>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刑院首作有罪判决 刚果(金)军阀募童军入狱

2012年07月12日02:12
来源:京华时报
10日,鲁邦加(右)听取法庭判决。图/CFP
10日,鲁邦加(右)听取法庭判决。图/CFP

  国际刑事法院10日以招募童子军为由判处一名刚果(金)军阀14年监禁。这是它作为世界上唯一常设国际司法机构设立10年来,首次作出有罪判决。不过,有舆论认为,国际刑事法院的量刑过轻,难以达到惩戒和震慑作用。

  部分指控未获支持

  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今年3月裁定,刚果(金)武装组织“刚果爱国者联盟”领导人托马斯·鲁邦加征募童子军罪名成立。经过数月量刑,法院本月10日最终判处他14年监禁。

  现年51岁的鲁邦加涉嫌在2002至2003年间的部族战争中,征募并使用数百名年龄不满15岁的儿童兵,把他们作为谋杀、抢劫和强奸的工具。

  根据裁定,鲁邦加2006年3月以后的拘押期计入刑期,意味着他还需服刑8年方可获释。

  控方先前寻求判处鲁邦加30年监禁,后来表示愿意将刑期要求减为20年,前提是鲁邦加对受害者“真诚道歉”。鲁邦加始终没有表达歉意。

  主审法官阿德里安·富尔福德说,控方在庭审中没有出示充分证据,证明鲁邦加参与针对儿童的性犯罪,因此部分指控没有得到法庭支持。

  十年首判传递信号

  这是国际刑事法院2002年7月成立以来第一次作出有罪判决。

  与1993年成立、对60名战犯作出有罪判决的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庭不同,国际刑事法院是世界上首个追究个人犯有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的常设司法机构。不过,一些人士批评国际刑事法院程序拖沓,而且审判对象并非犯有最严重罪行的人。

  尽管如此,10年内的首个有罪判决得到不少肯定声音。

  人权组织“国际刑事法院联盟”成员阿梅尔·卢希里里说:“判决对世界上那些使用童子军的人传递一个严厉信号:他们的罪行会带来牢狱之灾。”

  美联社评论,鲁邦加被判入狱,将引起外界更加关注使用童子军等罪行,进而营造有利舆论压力,逮捕并审判犯有更严重罪行的人,例如刚果(金)反政府武装“M23运动”领导人博斯科·恩塔甘达。

  恩塔甘达曾是鲁邦加副手,因战争罪从2006年起遭国际刑事法院通缉,2009年率领武装组织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加入政府军。今年早些时候,恩塔甘达发动兵变,组成新反政府武装。

  刚果(金)政府发言人朗贝尔·芒德说,恩塔甘达征募童子军的罪行堪比鲁邦加,“甚至更严重”。

  舆论质疑量刑过轻

  鲁邦加案控方谨慎欢迎这一裁决,称对犯罪者发出警示信号,但控方将仔细研究裁决,再行决定是否上诉,以便让受害者“看到正义得到全面伸张”。

  刚果(金)部分民众认为,与塞拉利昂特别法庭5月判处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50年监禁相比,国际刑事法院的量刑过轻,难以达到惩戒和震慑作用。

  “我们原本希望他(鲁邦加)能在监狱中待一辈子,以减轻受害者的痛苦。”人权律师埃马纽埃尔·福勒说。

  路透社援引米德尔塞克斯大学法学教授威廉·沙巴斯的话报道,相对于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征募童子军属于二类罪行,“如果你从一开始就知道法院只会判10年左右监禁,人们会说他们根本没必要花钱在(诉讼)上面了”。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