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济南旧时状元府今成百姓家 名人故居不防雨(图)

2012年07月12日06:29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当初的陈冕状元府,如今成了大杂院。
当初的陈冕状元府,如今成了大杂院。
陈冕状元府虽然挂着“文物保护”的牌子,却很难得到保护。
陈冕状元府虽然挂着“文物保护”的牌子,却很难得到保护。

  文/片本报记者王光营赵丽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历史上沉淀下的济南的众多名士文化传承是这座城市的宝贵财富,但对这些名士故居的保护却处境尴尬。因没有明确“名分”、产权与管理权分离等原因,不少名人故居年久失修,甚至有的已在城市改扩建中被拆除。

  状元府里挤满了住户

  陈冕状元府位于鞭指巷9号和11号,两座高大的门楼十分显眼,而院落里则堆满了杂乱的家什,当年的状元府如今已成为十几户人家共同居住的大杂院。

  状元府坐西朝东,门厅的金柱大门楼,是清代官式住宅的典型建筑。“都住满了人,没法看了。”这里的老住户、82岁的隗大爷告诉记者,9号院原先大门门额上还有一块“状元及第”匾额,门口两侧有雕刻着精美花纹的抱鼓石,可惜都在“文革”时被毁坏了。

  上世纪50年代,这里成了济南市第一印染厂的宿舍,越来越多的人被安排住进院里。1954年进行了改建,除了最外面的门楼,里面的两座大门被拆除,院里的树木也被伐掉,搭起了数间小房。

  上世纪80年代,这里住进了更多户人家,人们便在任何能利用的空间里搭建住房。于是,这里变成了现在的大杂院,如今已是拥挤不堪,唯有沿着狭小的便道深入院中,还能依稀辨别出前、中、后三院的院落布局。

  “要不是门口的门楼,光看里面,谁知道这是当年的状元府?”隗大爷反问记者。

  路大荒故居房顶漏雨

  7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南新街58号的老舍故居。与陈冕状元府一样,虽是文保单位,可也是私人住处。

  在这里生活了50多年的徐永刚告诉记者,老舍在这里居住了四年半,娶妻生子,与这里朴实的鼓书艺人、马车夫、拳师成为好朋友,其间是他一生中创作的黄金时代。

  徐永刚说,这所院落是1864年建的,一直到现在基本格局都没有大的变化。自从1999年3月被公布为济南市文物保护单位后,院落改造就套上了“金箍”。

  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曲水亭街8号,门口挂有“路大荒故居”的牌子。院里有几家住户,路大荒先生曾居住过的南院,现在是她的外孙女、今年62岁的尚义华一家在居住。

  尚义华把小院门打开,眼前出现了三间小屋,屋子围合成一个非常狭小的天井,也就是能容纳两三个人的大小,加之里面摆放了各种生活用品,显得更加逼仄。

  “屋顶漏雨了,正准备去买材料修理一下。”尚义华说。

  文保单位难以得到保护

  “目前,名人故居产权有的归个人,有的归房管部门或企业,这对故居的保护、利用带来了难题。”10日,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除了列入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少数名人故居外,经过多年变化,目前大多数名人故居归私人所有,产权问题给故居的维修经费保障、故居资源整合利用带来不少难题。

  有专家表示,这些钱如果让私人出,根本不可能,如果全部让政府出,可能性也很小。最后的结果就是,即便名人故居成为文保单位,依然无法真正得到保护。

  另外,什么样的算是名人故居?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评价标准。名人故居保护涉及建设、规划等多个部门,有的原址经过多次翻建改造,原状已不复存在。有的名人同一时期在不同地方有多个生活点,这都对名人故居的认定造成了困难。

  对此,专家认为只有出台相关标准,并制定出台专门的《名人故居保护法》,才能让故居保护有法可依。而在标准出炉前,可以考虑通过设立历史文化名街等方式,将尚未列入文保单位的名人故居纳入保护范围。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