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重债国火烧眉毛 内部各国因救助进程陷分歧

2012年07月12日10:03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10日晚,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结束对欧洲稳定机制(ESM)和欧盟“财政契约”是否违宪的首场听证会,称最终裁决可能要到3个月之后。

  原定7月1日生效的欧洲稳定机制需要占出资额90%以上的国家批准。原定2013年1月生效的“财政契约”需要12个欧元区国家批准。作为欧元区第一经济体和ESM出资大户,德国的批准至关重要,是这两个救助工具生效的关键。德国议会6月29日以2/3多数通过了这两项法案,但由于联邦宪法法院收到来自左翼党等反对方的起诉,总统高克已于21日表示,接受联邦宪法法院的请求,暂不签署两项法案,直到联邦宪法法院作出不违宪的裁定。

  重债国火烧眉毛

  希腊8月底没贷款又会无序违约,西班牙等钱救银行,意大利考虑要救助

  就在欧债危机救助工具“搁浅”之时,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重债国却陷入燃眉之急。

  希腊新政府总理萨马拉斯领导的三党联合政府9日获得议会信任投票,标志着新政府解决债务危机的政策将可投入实施,与国际债权人的关于两轮救助协议的重新谈判也将正式启动。

  萨马拉斯提出的施政纲领包括:与国际债权人重新谈判救助协议部分条款,把财政调整目标的期限延长两年,加速私有化和结构改革进程,最终目标是避免无序债务违约,避免退出欧元区。但是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希腊经济萎缩了20%、失业率超过22%,国民家庭收入减少30%以上,虽然获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轮共计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避免了违约,但同时也接受了严苛的紧缩和改革措施。

  希腊两轮议会选举耽搁了根据救助协议实施稳定及增长计划,已经有过不能如期履行承诺的历史记录,新政府能否赢得国际债权人的信任、带领希腊制止经济下滑,面临极大挑战。

  迫在眉睫的是,希腊需要在8月底之前拿到31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否则届时到期债务无法偿付,希腊就又会面临无序违约的局面。

  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再次突破7%,30年国债收益率也创历史新高。2011年,西班牙总公共债务额度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8.5%。欧委会预测,如果现有政策不变,该国2012年和2013年的公共债务比重将达80.9%和86.8%,远远超过欧盟给出的60%的参考标准线。

  欧盟理事会9日决定,鉴于目前西班牙经济状况不甚理想,允许西班牙可以到2014年才将财政赤字降低到GDP的3%以下。目前,欧盟给西班牙的财政赤字建议为2012年占GDP的6.3%,2013年为4.5%,2014年达到2.8%。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11日在议会表示,西班牙政府将实施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半削减650亿欧元开支。

  当地时间7月9日至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集团和欧盟财长会就如何救助西班牙银行业达成一致的政治意愿。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元区财长将在7月20日前正式批准救助西班牙银行业计划。据了解,西班牙银行业将在本月底获得第一笔平均还款期限为12.5年的3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作为条件,接受援助的西班牙银行都要进行结构性改革,并设立独立财政办公室监管财政政策。同时,欧盟将帮助其进行资产重组,并要求每三个月进行一次监督检查。

  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2012年度意大利第四条磋商报告,指出意大利经济今年将出现衰退,预计2012年GDP将萎缩1.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意大利要提振经济除了本国开展劳动力和税收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之外,离不开整个欧洲层面的政策努力,离不开加强货币联盟的举措。

  意大利总理蒙蒂表示,可能要求动用欧盟救助资金来帮助意大利降低国债融资资本。在西班牙申请欧盟救助之后,市场本来就普遍担心意大利会成为下一个申请国。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前期突破6%,人们担心未来会触及7%的警戒线,蒙蒂的表态显示出意大利存在“传染”上债务危机的可能。

  救助进程陷分歧

  德国国内质疑现有政策,英法立场不同,但都同意欧洲经济增长计划

  如何实施救助工具不仅在德国国内,也在德、法、英等国之间引起分歧。

  8日,德国总统高克在德国电视2台公开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策提出批评。他表示,默克尔有责任详细解释她在欧债危机中的政策。他向ESM和财政契约在联邦宪法法院的诉讼表示欢迎,“起诉方有权表达自己的担忧。”

  10日,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联邦宪法法庭上警告说,ESM拖得越晚,给市场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就越多,外界对欧元区能否在适当时间框架内作出必要决策的信任也就越低。

  在6月二十国集团峰会和欧盟峰会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处理危机政策在国内受到很多批评。本月初,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所长汉斯—韦尔纳·辛恩与其他近170名经济学家共同呼吁反对建立银行业联盟。他们认为,银行业联盟意味着欧元区成员国要集体承担银行债务,这将使财政状况尚好的德国承担重债国的高风险。而另外15名经济学教授则联合支持默克尔的政策,“欧盟峰会作出的决定方向正确。”他们认为,在一个共同货币空间内,没有银行业联盟,资本的自由流动就不能有效进行,同时,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也需要有效监管重债国无偿还能力的银行。

  自法国总统奥朗德上台后,德法的意见分歧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奥朗德主张从国家层面刺激经济增长,而默克尔主张财政紧缩。

  法国总统奥朗德10日在伦敦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会晤后表示,法国希望欧元区加强一体化并更加团结。法国与英国对于欧元区危机和欧盟未来走向具有不同立场,但两国完全理解对方立场。卡梅伦则表示英国将与法国致力于更紧密的合作,并就一系列欧洲经济增长计划达成一致。英国虽然没有加入欧元区,但是欧盟成员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对欧盟贸易额占英国贸易总额的50%。

  刚刚结束的欧元集团和欧盟财长会还讨论了建立泛欧银行业统一监管机制,决定欧盟对西班牙银行的救助资金,将首先通过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或ESM向西班牙有序重组基金注资。随后,西班牙有序重组基金将救助资金注入出现流动性问题的银行。待银行业统一监管到位后,实现对西班牙银行的直接注资。德国联邦银行主席魏德曼表示,两项法案生效进程的暂时停滞已经给金融市场带来部分影响。目前,西班牙和塞浦路斯所需要的财政援助还可以从现有的EFSF中支付。(记者郑红、孙天仁、张杰、骆青)

  作者:郑红 孙天仁 张杰 骆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