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培训机构承诺考生上二本家长交30万 违约不退款

2012年07月12日11:01
来源:华商网

  家长交30万签保过合同 培训机构称考生违约不退款

  有10名家长和培训机构签了保过合同,不过线退款,最高的交了30万,10个孩子都没过培训机构称学生“上课迟到、不打卡”违约在先拒绝退款,律师表示合同不受法律保护

  去年高考结束后,孙先生和一家自称高考保过本科线的教育培训机构签约,交了9.98万元,约定今年孩子上不了二本就全额退费。可今年孩子成绩出来后,只有405分。他找到培训机构要求退钱,但对方以“孩子上课迟到、不打卡等违约行为”为由,拒绝退钱。和他同样遭遇的,还有9名家长。其中一名家长为让孩子上大学,交了30万元。

  >>招生宣传单印着“敢签约就是敢担当”

  昨日上午,在兴庆路启光大厦前,孙先生和几名家长拿着一沓资料,无助又无奈。

  孙先生说,他的孩子明明(化名)去年高考考了360分。高考过后,他看到“陕西天哲教育培训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哲教育”)的招生宣传单,上面写着:“全日制签约模式,限招10人,第二年高考达不到一本线10分以上者全额退费!”看到如此吸引人的宣传效果,孙先生心动了,他和家人商量后,给明明报了名,交了9.98万元,和天哲教育约定保过二本。谁想到,今年明明的高考成绩出来后,只考了405分,距离二本线还差56分。

  记者看到,天哲教育的宣传单上这样写着:培养目标为,一年内提升成绩达到一本线10分以上;签约保障是,达不到目标全额退费;教育理念是,每一个学生都是独特的,他的成功需要有个性化的教育及培养方式,更需要组合式、全方位的学习动力潜能开发课程保障体系;收费标准为一年学费9.98万元,住宿吃饭费用另计。宣传单上印着“敢签约就是敢担当”。

  >>签保过合同 最高交了30万

  陈女士和孙先生一样,也交了9.98万元保过二本,她的儿子鑫鑫(化名)去年高考考了288分,考虑到鑫鑫英语成绩太差,陈女士给鑫鑫签约保过班,主要想让孩子把英语补上来,结果今年高考,鑫鑫总分334分,英语成绩34分,比去年还低15分。“我花了10万块钱,孩子越学越差!”

  周先生的儿子涛涛(化名)是应届生,在北郊一家中学上的高一高二,到了高三,周先生担心孩子考不上大学,就想找一个管理严格的补习学校,让孩子的成绩有个突破。经朋友介绍,他到天哲教育给孩子报的二本保过班,也交了9.98万元。今年,涛涛考了388分。

  田女士的儿子磊磊(化名)是应届生。去年9月,田女士给孩子在“西工大鸿达补习学校”报了个补习班,交了1.1万元,希望这里能把孩子抓紧些,到了11月,孩子告诉她,班里的老师给他们推荐天哲教育一个10人的小班,老师抓得更紧,是一对一的形式,还可以和家长签约保过二本,于是,田女士又交了3万元,把孩子转到天哲教育上了保过班,当时,西工大鸿达补习学校共有5个孩子和磊磊一起转了过去,其中也包括王女士的儿子文星(化名)。

  据家长们说,还有一个陕北的女孩子,是艺考生要保过文化课,交了30万元。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这个女孩,她说,家里确实交了30万元,为了保她的文化课过,但今年她只考了280分,离分数线还差了几十分。后来,家人和天哲教育协商后,对方退了15万元。

  现场的家长表示,10个人的小班里,没有一个孩子的成绩过二本线,最高的就是孙先生家的明明,成绩为405分,其他都是二三百分。而10个孩子中,一人交了30万元,4人交了9.98万元,还有5人交了4万元,总数额近90万元。

  >>合同约定 没有违约才能退费

  现场的家长说,和天哲教育签约之后,对方在学校对面找了一套单元房让孩子们住,家长们出钱,学校承诺有老师跟着,负责叫孩子们起床。孩子们在单元房里住了一段时间后,学校告诉家长孩子们自觉性差,想让孩子搬到天哲教育学校里面。后来,这些孩子们就在天哲教育的教室隔壁住着,学生们的住宿和学习全部交给了天哲教育管理(学生自己在外吃饭)。

  今年的高考成绩出来后,失望的家长们找到天哲教育退钱。但天哲教育以“乙方违约”为由,拒绝退钱。

  记者在家长和天哲教育签的“高考补习协议”里看到双方这样的约定:乙方上课期间,不得迟到早退,若迟到早退达五次以上视为乙方违约,以指纹打卡机数据为准;甲方根据情况每月安排一到两次的测试,测试成绩作为进步参考,乙方必须参加测试,否则按违约处理;甲方辅导老师布置的作业,乙方必须按照教学标准完成,如无此(记者注:应为无故)未完成,视为违约;为保证乙方学习效果,正常学期内周一到周五每晚乙方需从17:00到22:40在甲方小区学习,少于五次视为乙方违约。

  在费用方面,双方这样约定:双方在签约时,乙方一次性付给甲方人民币共9.98万元,以甲方开出的收费凭据为准。乙方和甲方共同协商达成的高考目标为2012年本省二本本科分数线,如达不到目标,且没有违约行为,甲方退给乙方全部学费。

  >>家长质疑 天哲教育没尽到责任

  昨日,记者在启光大厦上的天哲教育见到了这里的负责人李金民,他也是代表天哲教育和家长签合同的人。李金民说,这件事情要处理,就要按合同来,合同里怎么约定,就怎么解决。李金民说,“学生们不学,我们有什么办法?”

  听到这样的说法,现场的家长们纷纷要求李金民拿出学生违约的证据。随后,学校的工作人员提供了学生涛涛的“违约记录”,满满两页A4纸上记录的大多是“迟到”、“没来上课”、“未写作业”等,还有“上课睡觉难以叫醒”、“说脏话”、“吃饭吃了两小时”。

  “天哲教育为了挣钱根本没尽到教育责任,让孩子们放任自流。”看到这样的违约记录,家长孙先生说,10个孩子全部违约无一幸免,难道孩子迟到几次就考不上大学了吗?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天哲教育的创始人陈天哲。他说,目前他已经不负责天哲教育的具体事务了,只是一个股东,同时,他也是西工大鸿达补习学校的股东。之前,这两个学校可以说是一家,所以才会让学生转过来。对于没上线的10名考生,陈天哲说,这10个孩子本身不太好管理,自控力差,执行力不好。同时,陈天哲对这几个孩子的家庭教育方式也不太认可,认为家长在此过程中没有配合好学校的教育。他给记者说,天哲教育收了这样的高费学生不只这10个,一共有40个,除了这10名孩子,其余30个考生都上线,但当记者提出要联系一些考生核实时,他表示“在外不方便”。另外,陈天哲承认,天哲教育收几万元保过费,并没有收费许可证。

  昨日下午,家长们报了警。兴庆路派出所民警调查后表示,这并不属于诈骗。记者在碑林区教育局查询得知,天哲教育在该局办有办学许可证。

  律师说法

  这种合同不受法律保护

  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洪表示,虽然家长和培训机构签有补习协议,里面约定了各种违约细则,但孩子们的违约行为,恰恰是培训机构没有尽到其管理的责任和义务,培训机构不能因为其自身的管理缺失,让家长来承担孩子高考失利和经济上的双重打击。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浩公表示,家长和天哲教育签的这份高考补习协议是不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的,因为合同出发点有问题,是有失公允的。“如果签了保过班孩子就能上一本二本,那我们的孩子都不要辛苦读书啦,都上个保过班行了。”他认为,一个孩子高考能否考得好,在于他多年来的辛苦付出,而不是得益于保过班的功劳。在本案中,考生们没达到目标,天哲教育应无条件给家长退款,除非考生故意不参加高考。“迟到早退都是微小的细节,有些孩子迟到100次也能考上大学。”王浩公说,如果家长们想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他愿意免费代理。

  本报记者 段晓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