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港一油轮失控险撞船 因螺丝松动致导航失灵

2012年07月12日12:54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布里特”油轮载12万吨原油在驶离青岛港时异常转向,横穿驶向进港航道,与该航道三艘船形成相撞之势。
 
  青岛港一油轮失控险撞船 老船长助其驶离航道

  10日下午1时,一艘30万吨级希腊籍超大型油轮,在出青岛港途中电子助航系统突然瘫痪,导致船舶失控,与同时在航进入青岛港的三艘船舶形成相撞之势,如果三分钟内没有采取任何措施,就可能引发多船连环相撞事故,进而引发溢油、失火、爆炸等特大恶性事故。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工作人员在巡视时发现险情,并采取措施成功避免了一起特大碰撞溢油事故的发生。

  载12万吨原油突然偏离主航道

  11日下午,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长李晨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据李晨介绍,10日13时许,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员在值班时,突然发现一艘载有12万吨原油的希腊籍“BRITANIS”轮(汉译:布里特)在驶离青岛港的第三警戒区时异常转向,船舶大幅度偏离航道。交管中心值班员立即呼叫该船询问情况。然而就在此时,该轮又大角度转向,从出港航道径直横穿驶向进港航道。

  “我们的值班员在电脑上看到,这艘油轮已经开始驶入进港航道,然而就在距离该船约500米处的进港航道上,有三艘船舶正驶往青岛港,与横穿的巨型油轮形成交叉碰撞之势。”李晨说,这三艘船舶,有一艘是中国油轮,一艘是杂货船,另外一艘是俄罗斯货轮,而从船舶航行速度来测算,最多三分钟,多船连环相撞事故就可能上演。

  遥控指挥三船躲过失控油轮

  船舶一旦碰撞导致12万吨原油泄漏入海,将给青岛海洋环境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并极有可能影响周边城市,给山东沿海的海洋生态造成极大破坏。“通过值班员与油轮工作人员的问讯,值班员推测,这艘油轮应当是导航系统出现了问题,才会导致其驶离航道。”李晨介绍,值班员果断向“布里特”轮发出指令,要求其减速航行避免碰撞;同时,立即呼叫进港的三艘船舶紧急向右大幅度转向,远离失控的“布里特”轮。1分钟,2分钟……,时间一点点地过去,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值班员眼睛紧紧地盯着监控屏幕上的雷达回波,随时准备发出下一道指令。横穿的油轮还在靠余速继续向前行驶,进港的三艘船还在急速转向,但船舶还在急速靠近。

  13时15分,直线距离300米,即将相撞的船舶处于同一航道横截面擦肩而过;紧接着,13时20分,第二艘安全通过。13时22分,在交管中心值班员的密切注视下,第三艘也安全通过,险情暂时得以缓解。但此时失控的油船依然在进港航道漂流航行,海面又有大雾,能见度不足2海里,视线极差,随时可能再与进港的其他船只发生碰撞。

  刚化完险情又驶来危险品船

  令人揪心的一幕又出现了,雷达监控屏幕上,满载2000吨化学品“混二甲苯”的巴拿马籍“七彩凤凰”轮和中国籍液化气船“宏燕”进港驶过小公岛,正一前一后进入进港航道,距离漂流的“布里特”轮也只有不足2海里。而失去电罗经指示方向的“布里特”油轮船长茫然“不辨东西”,该轮逐渐停航在进港航道上,另一场险情接踵而来。

  利用这个暂时的喘息机会,交管中心迅速呼叫油船“布里特”了解情况得知,该轮电罗经突发故障,据介绍,电罗经是船上最重要的导航仪器,是船舶航行的“指南针”,为船上的其他电子助航系统提供方向参数,一旦发生故障,电子助航系统将立即瘫痪,驾驶人员也将无法分辨船舶航向。此时,船舶只能依靠存在误差的磁罗经指示航行,导致航向紊乱偏离出口航道航行。

  应对

  老船长助航事故船驶离航道

  “必须把油船尽快引出主航道,否则,危险不可能避免。”13时23分,交管中心当即决定,引导该船就近驶往前海3号锚地的开阔水域抛锚检修。

  难题再一次出现,船舶的航向究竟如何?磁罗经误差数据到底有多大?这些问题雷达监控屏幕上全然不能判断,而船舶的船长也无法得知。唯有查阅事发海域的磁罗经差后认真计算才能得出具体航向。交管中心随即指定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老船长——柳桂财全权负责应急处置,为该船提供助航服务,引导其尽快离开航道。

  时间以秒来计算,1秒,2秒……10秒,结合自己充分的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过初步判断,并查阅事发海域的磁罗经差后认真计算得出结果。

  13时24分30秒,果断发出第一道航向指令,指导“布里特”轮修正航向;紧接着,船位、船艏向、航速、把定航向、调整航向等一条条助航信息不断地发出,船舶的航行参数不断地反馈,比对、评估,适时调整,一点点修正,13时45分,在交管中心与该轮的密切配合下,船舶终于驶离进港航道,并于14时40分在选定的抛锚点安全抛锚,惊心动魄的碰撞险情得以成功化解。

  而进港的化学品船也在交管中心的调度和密切监控下有序避开该船进港,避免了剧毒化学品和原油泄漏入海及可能引发的起火爆炸等特大恶性海洋污染事故的发生。“这是从2005年以来发生的最危险的情况,也是我们首次使用助航。”事后,柳桂财补充道。

  原因

  螺丝松动导致导航系统失灵

  据了解,“布里特”轮长332米,宽58米,载重304732吨,载121800吨原油,吃水13.45米,船员31人。10日12时许离开青岛准备前往天津继续卸货。由于油船一旦发生事故,危害性极大,被海事部门列为重点船舶 ,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会开辟两个监控窗口,由值班长和值班员“双岗监控”其出港航行状况。

  11日记者见到了布里特轮的船长,这位来自希腊的船长告诉记者,在海上航行时,由于导航系统的一个螺丝松动了,导致了整个导航系统失灵,受大雾影响,油轮在海上迷失了方向,险些酿成大祸,多亏了青岛海事局交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及时才避免了这次险情,他表示十分感谢。

  据了解,该轮在迷航失控期间,青岛海事局向港口水域所有船舶发出安全航行警告信息,先后指导5艘进港船舶紧急避让该轮,其中1艘满载危险化学品船、1艘成品油船、1艘液化气船,2艘杂货船。而目前布里特轮停靠在青岛港前海3号锚地,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经登轮进行安全检查。

  记者 陈界交 通讯员 贾国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