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回应国际舆论质疑和批评中国对非政策声音

2012年07月12日15: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2012年7月12日(星期四)下午2:30,以“新形势下的中非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蓝厅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就中国对非政策发表主旨演讲并回答来宾提问。

  中非关系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可以说,已成为国际关系的热门话题。我注意到,越来越多的舆论对中非关系给予客观评价。与此同时,国际舆论中也不乏质疑和批评中国对非政策的声音。我愿就此做几点回应:

  有人说:中国在非掠夺能源资源,推行新殖民主义。

  中非之间以能源资源为主的贸易结构确实需要改进,但这种贸易结构存在于非洲同所有主要贸易伙伴之间。非洲国家要摆脱过度依赖能源资源的经济结构,最根本地是要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经济产业多元化。中方一直在为此作出积极努力,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合作举措。同时也要看到,尽管近年来中非合作发展很快,但就广度和深度而言还远远比不上非洲传统合作伙伴。要帮助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其他国家也要做出更大努力。还应看到,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仍然是阻碍非洲发展的重要原因。而要改变这一状况,在国际关系中居于主导地位的国家做出努力更为关键。

  有人说:中国奉行不干涉内政原则,阻碍了非洲推进民主、良政的努力。

  我想指出的是,作为国际关系的一项重要准则,不干涉内政原则没有过时。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不干涉内政原则仍然是捍卫自身权益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一些国家不顾地区国家的反对,强行以武力干预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政权更迭,给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冲击,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说到支持非洲发展民主、良政,这不是某些国家的“专利”。非洲国家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提高治理水平,也是中非合作健康稳定发展所需要的。中国同样予以坚定支持。我们以平等的方式同非洲国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受到非洲国家的欢迎。

  有人说:中国应该在非洲承担更多国际责任,特别是在非洲和平与安全领域。

  对于中国责任论,我认为应该一分为二地看。随着中国的发展,非洲国家希望得到我们更多的帮助,期待我们在非洲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体现了非洲国家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对此持积极态度。近年来,我们重点加大了在发展领域对非洲的支持和帮助,也在逐步扩大对非洲和平与安全事务的参与,今后还将继续这么做,为促进非洲和平、稳定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中国毕竟还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对外援助必须考虑自身的承受能力。我们愿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解决,也希望各方对中国的政策主张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有人说: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动了别人的"奶酪",损害了其他国家在非洲的利益。

  我想说,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不是谁的"奶酪"。任何国家开展对非合作都要尊重非洲国家的主人翁地位。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发展对非关系坚持开放、包容,面向合作而不是基于对抗。中非关系发展实实在在地促进了非洲发展,而非洲发展对整个世界,包括对其他国家对非合作都是有益的。如果把中非合作的发展视为对自己利益的威胁,我认为更应反思的是观察者、评论者自己的心态和政策。当然,中非合作并非完美无缺,在深入发展过程中也不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这些问题不是中国政府的政策造成的,完全可以通过深化合作、友好协商得到解决。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愿同非洲共同努力妥善加以应对。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