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 > 北京市十一次党代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日报:政府为民办实事重质求实

2012年07月12日17:27
来源:北京日报

  从“支持城区100所办学条件相对困难的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到“新增入园名额2万个,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50所以上,支持在城乡接合部和郊区建15所中小学校”;从“新开工经济适用住房200万平方米,开工建设、收购30万平方米廉租房”,到“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16万套”;从“200个老旧小区进行环境整治”,到“进行1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抗震节能加固综合整治工程”……5年来,市政府所承诺的“为民办实事”,越来越重质求实。与此同时,本市正在形成提前收集民意进行规划、全程督查促进落地、通过城管广播等渠道回收市民的反馈、进一步促成为民办实事的良性体系。这套体系,正拉动着市民的生活,朝着安居、舒适、便捷前进。

  2007年,58件实事,写在了市政府的承诺中;2008年,市政府表示将为市民办59件实事;2009年,市政府承诺给老百姓办好57件实事;2010年,市政府承诺通过实事落地,改善普通市民生活中58个方面的情况;2011年,实事虽然缩减到了30件,但只是进行了更科学的整合,含金量一点没减少;今年元宵节之前,市政府再次发布为市民拟办实事的35条内容,包括监测PM2.5促进环境改善、老旧小区整治、提高就医求学条件,再次强调改善民生。

  而在各有关单位倾力推动的背后,还有一套体系,正在紧盯着各方面工程的推进情况,毫不放松。

  市政府督查室建立了周督、月查、季报告的工作机制。从年初到年尾,市监察局也会进行效能监察,全程从督查、监察甚至问责的角度,保证市政府的承诺按时到位。

  对于很多普通市民来说,最能接近区长、局长们的,莫过于准点传递出《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的城市服务管理广播了。通过主管领导和市民听众一声声的问答,打开了政府和市民们沟通的大门。

  一段段从广播中传出的声音,一张张或熟悉或陌生的面孔,一件件和咱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实事儿,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3件事并没有什么关系,但城市服务管理广播的《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却将他们串联了起来,通过电波传出的“一把手”们的承诺,每年都在有计划地如期落地,惠及民生。

  说到“一把手”积极履行承诺,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大仓告诉记者:“这5年,发生在百姓身边的变化确实很多。城市服务管理广播通过电波传递百姓呼声,政府通过督办解决群众关心的实事已达6万多件。正是这一件件实事使老百姓的心与政府贴得更近。”

  现场

  咱村的“银行”重开张

  一句诺言,全市受益。也许节目现场不全是区县“一把手”,也许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协调,也许真正落地的地点距离市中心有百公里之遥,但“一把手”们的承诺,已扎扎实实地传到了本市的每个角落。

  “远郊区县有些农民存钱取钱不方便,我们承诺近期开展村村通试点工程,为郊区的百姓提供更便捷的金融服务。”4月16日,市金融局局长王红的声音,从广播中传出,可是乐坏了门头沟区田庄村的田大爷。

  门头沟雁翅镇的田庄村,真是不折不扣的“山村”。从田大爷家出去,要翻过近10座山头,才能找到一个信用社。

  2006年以前,村里曾经有过信用社,后来因为修路,信用社拆迁了。也是从当年开始,雁翅镇22个村的村民都不得不到一个北京农业商业银行分理处办理存取款业务。而这个分理处,距离田庄村有20多公里。

  对于村民来说,取一次钱得起大早不说,午饭还不能赶回来吃。家里要用钱的时候,得提前几天就惦记着,先安排好家里的事儿,才能放心去趟银行。

  从田庄村到银行没有公交车吗?有,但只有一班。如果要赶上这班车,早晨6点就得从田庄村出发。

  “说是6点那还是好的,等那班车的人多,有人提早两个小时,就排队等车了。”村民高大爷说。

  不存取钱成不成呢?不成。很多人的工资都打在卡里,如果每个月不至少去费这一回劲儿,家里就没钱过日子了。

  可就算是到20公里外的银行去取钱,也不一定能排上队。只有一名工作人员办理业务的银行前,从周一到周三经常能排起大长队。

  “只是不知这‘村村通’什么时候开?”高大爷惦记上了。

  王红在电波中承诺,怀柔区的北沟村和田仙峪村已经启动了试点,银行的服务将进一步下沉。争取今年7月,就让田庄村的村民就近取钱,不用再为了去趟银行,出门坐车翻山了。

  好消息再次传来。就在6月18日,雁翅镇全镇的行政村落都实现了“村村通”,从此,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取款、登折等金融业务。王红说,“村村通”本来就有工作计划,因为听到村民呼吁强烈,市金融局和银行就加快了进程,兑现承诺。而按照工程进度,争取在两年内实现农村基本金融服务全覆盖。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