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新疆安居富民房强震之中显“砥柱”作用

2012年07月12日2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伊宁7月12日电 题:新疆安居富民房强震之中显“砥柱”作用

  作者 李涛

  7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新疆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纳旦芒坎村时,又见到了年初搬进新房关英俊,他正在院子里摘着自己种的黄瓜和西红柿,妻子正在做忙活着煮肉、炒菜,他说:“今天家里要来客人,这几位都是我们搬来后第一次到家里来,我和他们好好喝两杯。”

  爱新舍里镇纳旦芒坎村是江苏省盐城市对口援建的安居富民房示范点,有着华夏锡伯第一村的称号,一期工程80户安居富民房于去年10月21日全部竣工。

  关英俊对安居富民小区里的房子非常满意,卧室、客厅、餐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连连说:“这个房子太好了,比城里的房子一点不差。”他早就想盖房子了,但自己盖不可能这么好,盐城市援建的房子有卫生间、自来水,还是彩钢顶,小区里的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去年和今年发生的两次地震对房子一点影响都没有,在这里居住感到既安全,又幸福。

  同样经受住6月30日6.6级地震考验的还有新源县阿勒玛勒乡铁里哈勒村3组努尔艾力的家,努尔艾力的家正是此次地震受灾比较严重的乡镇之一,而对他们家来说生活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因为他住的是安居富民房。

  63岁的努尔艾力的房子是2009年建设的,当初盖新房时,他还曾犹豫过。“要是以前住的老房子,早就震塌了。新房子经过了6.6级的地震却没有一点受损,住着很有安全感,以后也不用太担心地震了。不仅如此我还会告诉村里房子受损的人,盖房子的时候一定要盖安居富民房。”

  据新疆伊犁安居富民办副主任金松介绍,6月30日的6.6级地震发生后,当地建设部门分赴新源县11个乡镇75个村开展排查工作。从排查的情况来看,损害严重的房屋大多是土打墙,干打垒,泥土砌筑的房屋,同一地域所建的安居富民工程却无一受损。

  金松说,从去年的11月1日地震震级6级到今年的6月30日地震震级6.6级,州安居富民工程经历了两次真正的检验,特别是此次地震烈度超过受灾地域抗震设防烈度,安居富民工程安然无恙,经受住了地震考验。实施安居富民工程,是从根本上扭转灾后重建被动局面、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灾害损失、实现地震灾害提前预防的具体措施。

  新疆是地震高发区。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新疆经常出现5级以上的地震。南疆很多地方祖祖辈辈住的都是土房子,只要是5级以上地震,搞得不好就要一倒一大片,6级以上地震就可以把房子夷为平地。

  为此,新疆实施安居富民工程,彻底防范地震所造成的各种灾害,为民众的安全多了一重保障。据统计,今年新疆伊犁州安居富民工程建设任务是5.2万户。截至目前,开工率为91.4%,震后为加快工程进度,当地政府要求,在7月底前开工率必须要达到1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