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广州急推汽车“限购令” > 广州汽车限购令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汽协公开反对广州限购汽车 称不符稳增长政策

2012年07月13日02:41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涛 张洁
[提要] 对于广州突然实行的汽车限购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发表博文表示坚决反对,主要理由一是与中央稳增长、促内需的方针不符,二是限购不利于节能减排,不利于自主品牌,三是可能产生连锁反应,顶风限购属于有国民经济发展产生的不和谐...[我来说两句]
无论是拍卖还是摇号,都会引导消费者买贵车、买大车、买外资品牌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无论是拍卖还是摇号,都会引导消费者买贵车、买大车、买外资品牌车。”

  新京报讯 (记者谢涛 实习生张洁)对于广州突然实行的汽车限购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近日发表博文表示坚决反对,主要理由一是与中央稳增长方针不符,二是不利于节能减排和自主品牌,三是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不利于节能减排和自主品牌

  董扬在博文中详细阐述了反对的理由及由此产生的思考。他提出的反对限购的理由主要有三点:一是与中央稳增长、促内需的方针不符。他认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虽然是主动结构调整的结果,但国民经济增速已降至正常的下限,再低可能出问题。“这次广州市限购,也可能影响0.5-1个百分点。”

  他举出的第二个理由是限购不利于节能减排,不利于自主品牌。“无论是拍卖还是摇号,都会引导消费者买贵车、买大车、买外资品牌车。”三是可能产生连锁反应。董扬指出,北京市的限购,虽然也不甚合理,但也经过国务院汇报并征求各部门意见,才实施的。“之所以出现广州市顶风限购这样的情况,其实深层次的原因,是国民经济发展(汽车产业发展是其中一部分)产生的不和谐。对此问题,汽车行业责无旁贷,肯定需要尽全力节能减排,才能争得发展的空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受宏观环境影响,今年年初我国汽车产销形势开局不利,前三个月累计产销同比均低于上年同期,但降幅呈现逐月收窄趋势。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比较复杂,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在短期内汽车产销不存在快速增长的动力。从上半年完成情况看,目前汽车产销仍处于调整阶段。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低迷

  与此同时,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低迷。上半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315.11万辆,同比下降0.2%,同期乘用车总体呈现正增长。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1.4%,占有率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上半年分月情况看,呈现明显逐月下降趋势,且每月情况均低于上年同期,6月达到上半年的最低点。

  数据表明,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综合竞争力虽有很大提升,但仍与外资品牌有一定的差距,在市场增长相对平稳的情况下,竞争更加激烈。

  限购政策蔓延将打击汽车经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也对媒体表示,如果广州的限购政策蔓延到其他城市,那么将给目前刚刚出现回暖现象的中国汽车经济予以毁灭性的打击。“从目前来看,广州的限购政策对广州的汽车市场造成了年销量近20万辆的减少,如果其他城市效仿广州,那么中国车市将遭遇沉重一击。”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此前也曾表示,限牌肯定会影响广州汽车经销商的信心,并加剧该区域市场的恶性竞争,可能会有20%-30%的经销商将逐步淘汰。

  新一批节能汽车目录公布

  新京报讯 (记者黄锐)昨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八批)“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目录,20余家企业的百余款车型入选。

  相比于第7批目录中只有12个厂家共计25款车型顺利入围,此批次的车型数量明显增多。

  江淮汽车、北京现代、比亚迪、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城汽车、东风汽车、上海汽车、一汽夏利、重庆力帆等公司多款车型入围。自目录公布之日起,消费者购买这些节能汽车能享受到3000元/辆的一次性定额补助,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兑付给购买者。

  这一补贴政策源自此前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节能汽车(1.6升及以下乘用车)推广实施细则》,此前已有7批节能汽车入围。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一批节能汽车的出台意味着更多的消费者将直接受益,但对于目前不景气的自主品牌市场利好十分微弱,因为该政策已沦为“人人享有的普惠制大餐”。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田永秋表示,在政策实施之初,奇瑞、吉利、比亚迪等民营品牌的节能汽车还能占据一定的优势,越来越多的汽车加入补贴队伍,新目录的发布并不能刺激消费者需求。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我国累计推广1.6L以下节能汽车近460万辆,推广节能与新能源汽车16834辆。

  针对这一情况,9日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节能型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降至5.9升/百公里以下”。

  田永秋认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加大了小排量汽车的推出。日子更加难过的自主品牌车企需要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或者引进,通过对发动机进行小改款或降低油耗,以提升竞争力。

   新闻回顾:广州限牌令通报仅3小时就执行 市民直呼太突然

   6月30日21时,广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7月1日零时,对全市中小客车试行总量适度调控管理,一个月内广州全市暂停办理中小客车的注册及转移登记,后续各个月度平均分配增量配额。突如其来的限牌令引起轩然大波,几乎所有的车行都取消了先前的优惠折扣和促销活动,交款柜台排起长队,市民纷纷表示新令不听证直接发布难接受,已打乱购车计划…[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