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华首名成功登顶珠峰者登山遇难 曾发免责宣言

2012年07月13日04:05
来源:新京报
严冬冬生前照片。2008年5月8日,严冬冬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
严冬冬生前照片。2008年5月8日,严冬冬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

  新京报讯 “天!!!”7月11日16时5分,清华大学山野协会官方微博转发一则消息时打上了三个大大的惊叹号。“三个惊叹号”源于他们的校友、著名登山者严冬冬的遇难。

  7月9日下午,严冬冬在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切勒薄斯峰下撤途中遇难。新疆登山协会证实该事,称善后工作正在进行。

  下撤途中坠入暗裂缝

  “刚接到山上消息,严冬冬在下山途中不幸遇难。”11日15时23分,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部长马欣祥发微博称,9日18时许,严冬冬在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登山下撤途中不幸遇难,“4400米左右高度的冰川上,冬冬掉入很深的暗裂缝被卡住,周鹏他们经过多次努力,救援未果。”

  昨日下午,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证实,严冬冬9日在新疆西天山托木尔地区切勒薄斯峰下撤途中遇难,两名登山者周鹏和李爽与严冬冬一起登山。

  两队友目前状况良好

  新疆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胡稳山称,11日晚,该中心两救援人员与中国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的1名救援队员,连夜从喀什抵达阿克苏地区,12日早上从托木尔地区切勒薄斯峰山口小台蓝煤矿处入山,于16时许在登山大本营接应上周鹏与李爽。

  胡稳山称,联合救援队在登山大本营找到周鹏和李爽,并带领他们返回阿克苏地区。目前,周鹏、李爽身体状况良好,但“失去队友的打击使得他们精神极度疲惫。”

  “详细询问两人出事原由之后,将展开对严冬冬的搜寻工作,进行善后问题处理。”胡稳山称。

  据悉,严冬冬亲属昨日已在其生前好友陪同下抵达新疆。目前,由严冬冬好友牵头组成善后工作处理小组,正在处理包括安抚家属情绪,接应周鹏、李爽等相关善后工作,事故细节要等待周、李下山后详细说明。

  声音

  生前曾发《免责宣言》

  在严冬冬的微博简介一栏,他这样介绍自己:自由攀登者。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他的目标是要征服全球14座海拔在8000米以上的高峰。

  严冬冬似乎对死亡有所准备。今年4月28日,他在搜狐博客上发表了一篇《免责宣言》,这也是他的最后一篇博文。

  宣言中称:我理解登山是一项本质上具有危险性的活动,可能导致严重受伤或死亡……我认为,如果在我自愿选择参与的登山活动过程中,我因为任何并非我自己或同伴故意制造的原因而发生严重受伤或死亡的情况,那么我的同伴不应当为此承担任何责任……

  追思

  “聊起攀登他精神头儿特足”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严冬冬身在美国、从事公益工作的同班同学王琦(化名)。王琦说,严冬冬身高约1米75,特别喜欢户外运动。就读清华期间,人比较安静,不健谈,性格内敛。

  “他老是笑着,挺和蔼的。”王琦说,尽管严冬冬的话不是太多,但却是一个热心人,班里举行活动,拉他肯定来,也肯定帮忙。

  “严冬冬曾对我有‘恩’。”王琦回忆说,临近毕业时,严冬冬将一双崭新的原价为1000元的登山鞋超低价卖给他,“接到钱后,他特高兴的回屋大声说“我有钱了,我有钱了。”

  王琦称,严冬冬毕业后,曾在山东一户外店担任三个月店长,之后又辗转去北京、深圳等地工作。工作并不稳定,生活不算富裕。在深圳工作不久,严冬冬又辞职来到北京,“为了省钱,曾在学校楼顶搭一个帐篷,晚上住楼顶帐篷里……”

  王琦称,和严冬冬相处多年来,他最大的爱好就是攀登,一聊起攀登精神头儿特足。“2008年,新闻里看到他护送奥运火炬上了珠峰……我当时狂喜不已,群发短信,深以有这样一个同窗为傲”。

  据了解,严冬冬毕业后,除了痴迷登山外,还是英语翻译高手,生前曾以翻译书籍为职业。每年翻译和校对的文字量在近百万左右。

  “攀登者严冬冬的另一面。”昨日,《户外探险》杂志产品推广总监姜鸿将严冬冬翻译的书籍在微博列举出来,《三杯茶》、《365天不抱怨的智慧》等作品达23本。

  据网友估算,加上近日将出版作品《天生就会跑》一书,严冬冬一共翻译、校对24部作品。

  人物

  他把自己献给神山

  2008年,严冬冬以登山闻名,把奥运火种送上珠峰峰顶。四年后,他以登山谢幕,把自己献给了神山。

  清华山野协会一成员称,严冬冬大学时曾是学校登山队队员,他从清华毕业多年,本次活动非清华组织的登山活动。

  清华一毕业生称,1984年生人的严冬冬2001年考入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系,是当年辽宁鞍山市的理科状元,高中时严冬冬几乎从入学开始就一直是年级第一名。

  与此同时,他在体育方面的天赋也展露无遗,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3000米长跑,并取得优异成绩。

  严冬冬一同班同学称,严冬冬考入清华后不久便加入登山队,还担任过攀登队队长。2005年毕业后仍以技术指导身份和清华登山队一起攀登。

  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严冬冬作为登山队后援队员随队登顶,成为首位成功登顶珠峰的清华学子。同时也是第六届中国户外年度金犀牛奖获得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申志民 萧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