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务卿希拉里要中方同意制南海“行为准则”

2012年07月13日05:03
来源:东方网
[提要] 据日本共同社7月12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南海问题发表看法,要求中方早日同意展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磋商,以“避免纷争”,报道称希拉里还表示当事国需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就此反驳称,中国是基于国际法和历史缘由而行动的。共同社评论说希拉里此次发言的意图在于“制约中国”…[我来说两句]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欣 据日本共同社7月12日消息,第19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于当地时间1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据外交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就南海问题要求中方早日同意展开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磋商,以“避免纷争”。

  报道称,希拉里还表示,当事国需要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就此反驳称,中国是基于国际法和历史缘由而行动的。

  共同社评论说,目前,越南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存在矛盾。希拉里此次发言的意图在于“制约中国”。

  报道还称,在8日的高级工作会议上,东盟和中国曾就开始制定行为准则形成共识。不过在11日的外长会上,“中方改变了态度,不同意达成正式协议”,这令“东盟内部失望情绪蔓延”。

  编者注:东盟名词解释

  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成立于1967年8月,其成员包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10国,总面积约446万平方公里,人口5.76亿。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东盟观察员国。

  东盟外长会议是制定东盟基本政策的机构,由东盟成员国外长组成,每年轮流在成员国举行。东盟外长还不定期举行非正式会议。

  根据东盟“10+3”合作机制,在东盟外长会议结束后,还将举行“10+3”外长会议。“10+3”外长会议是指东盟10国加中国、日本、韩国3国外长举行的会议,它是“10+3”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框架下的一个专业部长级会议机制。首次“10+3”外长会议于2000年7月在曼谷举行。

  除此之外,东盟外长还将参加东盟与中国、美国、日本、欧盟、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韩国、印度等对话伙伴国外长分别举行的“10+1”会议,以及东亚峰会外长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