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强推“南海行为准则”受挫 扬言不会放弃

2012年07月13日07: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盟外长会议、东盟“10+1”、东盟“10+3”等一系列会议正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11日,菲律宾和越南谋求推动东盟通过单方面拟定的“南海行为准则”的行动,再度受挫。扬言不会放弃的菲律宾还将采取哪些“小动作”呢?这些“小动作”将把南海局势推向何方?

  绑架东盟意求“罩住”中国

  7月9日到13日,东盟外长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幕,原本常规的例会却因菲律宾、越南联手炒作所谓的“南海行为准则”而备受外界关注。

  作为“南海行为准则”的头号推手,菲律宾方面早在峰会前就表示将牵头力推东盟国家劝说中方启动这一准则的讨论,意欲将本国的利益和意图贴上“整个东盟意志”的标签,同时也希望借“南海行为准则”的约束力来“罩住中国”。为了争取支持,菲外长在参会前还与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加拿大等国进行商讨。

  然而,在11日的中国与东盟10+1外长会议中,由于关切不一,东盟10国中不少国家并不愿被菲律宾的意志“绑架”,更无意与菲抱团。据菲媒体披露,本届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与菲律宾爆发了激烈争执,原因是菲律宾外长试图在一份草案中提到黄岩岛,而部分内容被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删掉了。报道分析称,这一事态表明,菲律宾如果选择与中国在南海和黄岩岛问题上对抗,它可能不得不“单打独斗”。

  将在未来3年担当中国东盟协调国的泰国,11日也明确表示在担任协调国期间,泰国将不会允许让南海争端问题妨碍东盟与中国二者之间的合作。

  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也在柬埔寨金边表示,有些东盟国家建议启动商谈“南海行为准则”,中方表示愿予以认真考虑,中方期待在条件成熟时启动相关讨论。

  各方的表态,着实给原本想借东盟这个平台削弱中国在南海影响力的菲律宾泼了一瓢冷水。11日晚,力推“南海行为准则”受挫的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金边坦承经历了“艰难的”一天,而他却将这归咎于中国“日益咄咄逼人”。

  更卖力拉美日“制衡”中国

  尽管菲方力推的“南海行为准则”再度遇挫,但菲外交部消息称,菲律宾将继续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中国。

  《菲律宾明星报》引述菲外交部消息称,菲将与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国举行双边会谈,但中国不包括在内。

  法新社12日报道称,在对东盟“深表失望”后,菲律宾将求助的目光再度投向美国和日本。正在金边参会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一番表态令人玩味。她说:“南海问题的解决取决于本地区各国不偏见、不激怒、不威胁、不使用武力。”她还呼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以避免南海海域的航行和渔业权的混乱甚至冲突”。而由于最新的钓鱼岛事端,日本也被菲律宾视为海洋问题上的“朋友”。有消息说,菲律宾打算将日本升格为“可以联手的伙伴”。

  对于菲律宾方面卖力拉美“搅局”的举动,法新社12日分析说,美国在试图“制约”中国的同时,也会“平衡考虑”对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的支持。事实上,希拉里·克林顿在与中国外长会谈时,除了谈南海局势和钓鱼岛事态外,也谈及中美在人道主义危机救援方面的合作,这说明美国政府想避免进一步激怒中国。

  此前,包括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美国政府高层在多个场合都公开表示,领土、领海争端的最终解决方式“还得通过和平的办法”来实现。

  择机让军事力量“重返”黄岩岛

  除外交动作不断外,本月初以来,菲律宾政府已开始盘算让其海空军力量“重返”黄岩岛海域。

  《菲律宾星报》7月2日曾援引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的话说,菲武装部队将会支持并协助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共同确保重返黄岩岛作业渔民的安全。

  有消息称,菲律宾政府将在7月15日取消在今年5月设置的黄岩岛禁渔令。不过,菲律宾总统府目前尚未决定届时菲政府舰只是否也将重赴黄岩岛海域。有消息人士透露,菲总统府已于近期召开秘密会议,商讨让菲律宾渔船和政府舰只重赴黄岩岛的“具体事宜”,这包括所选择的时机与力量组成。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在10日结束的美菲“克拉2012”海军联合演习中,菲律宾海岸警卫队首次纳入演习范围。有分析人士指出,在黄岩岛对峙事件中,菲律宾一直让海岸警卫队充当主力,意在加强海岸警卫队的建设,以提升其在未来冲突中的实战能力。

  加快在南沙油气开采区块招标

  不甘心“南海行为准则”遇挫的菲律宾政府,继打出“外交牌”、“军事牌”之后,11日又打出了“经济牌”。菲能源部副部长詹姆斯·拉雅格11日宣称,菲律宾政府即将于7月31日就三片位于南沙的油气开采区块进行招标。

  拉雅格声称:“这三个区块坐落在巴拉望岛的海岸边,是最富含油气资源的区块。这些地区的所有油气资源都属于菲律宾,我们也只向国内外公司招标专属经济区内的油气开采区块。”他还将此区域称为“西北巴拉望盆地”,并暗示菲律宾未来还将对中国宣布拥有主权的礼乐滩进行油气开发的招投标。

  “实际占有、实际开发才有实际的主权!”一位中国南海问题专家向记者表示:“宣称对南海拥有主权的国家越来越多地采纳这种方式。比如说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他们对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已经形成相当的规模,甚至成为某些国家的经济支柱。菲律宾此时宣称就南沙油气开采区块招标显然也是要走这条路,这一点尤其应该引起中国的警惕。”(记者 陈小茹)

  作者: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