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雨润创始人辞职引发市场猜想 股价创三年新低

2012年07月13日07: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雨润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6日晚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祝义材辞去雨润食品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以及提名委员会和薪酬委员会成员等职务,因需要将更多时间投放于社会事业及其个人其他投资及责任上。

  受此消息影响,7月9日,在祝义材辞任消息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雨润食品大跌9.75%,收报6.39港元。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祝义材现在选择辞职并不是一个好的时机。雨润食品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并不好,而新的主席能否带领雨润走向恢复,市场处于担忧状态。

  回应难平市场猜想

  7月6日晚,雨润食品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后,消息一出,市场便纷纷猜测其辞职原因。舆论开始把辞职事件与前不久网络流传的大股东涉嫌挪用雨润食品50亿港元资金的传闻相联系,引发了媒体新一轮的负面报道和网友讨论。

  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监测,早在6月24日,网络上名为“岁寒知松柏”的网友即质疑雨润食品遭大股东挪用约50亿港元资金投资房地产业务。6月28日,雨润食品盘中暴跌,当日跌幅12.73%,股价创下自2008年10月底以来的新低。

  对于祝义材辞职原因,雨润食品称:“祝义材的辞任主要是需要投放更多时间于社会事业及其个人其他投资及责任,是按照原来的计划辞去雨润食品董事会主席。”祝义材则回应称,其辞任是因为社会公职繁忙,并且考虑到公司人才培养和管理干部的日后上升空间,在去年已经有辞任的打算。

  而针对网上流传的大股东挪用资金消息,雨润食品称是“彻头彻尾的诬蔑与诽谤”,是“子虚乌有的妖言惑众”,雨润食品将以法律手段来维护企业声誉和投资者合法利益,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然而,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公司回应并没达到目标。有网友认为,雨润食品股价在2011年高点的时候达到每股28港元左右,现在已经跌至每股6.39港元左右,投资者损失惨重,而公司在过去多年来负面新闻缠身,形象多番受损,希望新管理层能够重视公司的形象问题。高盛的报告也称,新任管理层经验虽丰富,但公司如何重建消费者信心依然有待观察。该行正在检讨雨润的评级、目标价及盈利预测,早前评级为“中性”。

  雨润食品财报数据显示,2011年净利润为17.99亿港元,较2010年全年下降34.1%,核心净利润降低5%-3.3%。

  “蝴蝶效应”波及南京中商

  随后,祝义材“闪辞”雨润食品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的“蝴蝶效应”波及南京中商,机构投资者蜂拥抛售南京中商。

  2011年年报显示,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持有南京中商29.49%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祝义材直接持有江苏地华实业集团60%股权,祝义材控股95%的雨润控股集团持有江苏地华实业集团剩余的40%股份。同时,祝义材以自然人身份持有南京中商17.94%股份,从而实际持有南京中商近半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

  今年6月11日,祝义材完成要约收购后,其直接持有南京中商股份的比例增至27%左右。

  7月10日,南京中商开盘后一路下跌,接近中午11时跌停至27.86元,后几经反复,最终收盘仍以27.86元的跌停价报收,成交金额2341万元。此前一个交易日,南京中商跌3.07%。

  今年以来,南京中商股价曾一路上涨,由年初的低点21.81元最高攀升至33元以上,涨幅逾50%。与此同时,其日成交金额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大多在1000万元甚至500万元以下。这与全国社保基金等机构扎堆不无关系。

  但目前的数据显示,机构已对南京中商萌生去意。据上海证券报报道,10日卖出南京中商的前5大营业部中,有4家为机构专用,分别排在第1、2、4、5位,卖出金额分别为558万元、348万元、220万元和159万元,合计卖出金额为1285万元左右,占当日成交金额的一半以上。而买入南京中商的前5大营业部多为游资,高华证券上海长乐路营业部、中信证券客户资产管理部、联讯证券惠州下埔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南京解放路营业部及南京汉中门大街营业部分别买入279万元、139万元、135万元、121万元和84万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南京中商6月11日公布的持股情况显示,在祝义材辞职之前,已有个别机构选择降低南京中商的持股数量。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九组合由365万股降至31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六零一组合由221万股降至186万股。

  辞职或因股东压力?

  祝义材目前除控股雨润食品外,还是南京中商大股东,而雨润控股集团还有物流、旅游、房地产、金融和建筑五个业务板块,祝义材辞去雨润食品的职务后,雨润方面表示:“祝义材此次辞去上市公司职务,是雨润控股集团现代法人治理结构调整的正常步骤之一。祝义材现任雨润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今后的工作重心主要集中在从控股集团的层面和高度把控整个集团的运行,包括战略制定、投资发展决策、高层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等,同时对包括雨润食品产业在内的各个子集团进行宏观把控和指导。”

  在雨润控股集团的七大业务板块中,雨润食品至今仍占据半壁江山的位置,对于整个雨润的意义至关重要,因此2005年雨润食品在香港上市后,祝义材亲自担任雨润食品董事会主席。

  2011年,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雨润控股集团以647.6亿元人民币的营业收入位居第128位,当年雨润食品收入323.2亿港元,约合260亿元人民币,是雨润业绩的主要来源之一。

  作为对比,2011年,南京中商营业收入仅为65.8亿元人民币,远逊于雨润食品,因此在2004年祝义材成为南京中商的第一大股东后,祝义材并没有担任南京中商的董事长,一直由胡晓军担任此职,祝义材则隐身幕后。此时,祝义材突然宣布辞去雨润食品的董事会主席职务,将精力转移到整个雨润的全盘业务上来,令人费解。

  实际上,自2011年以来,雨润食品相继陷入“瘦肉精事件”、政府补贴被质疑超行业水平与上市公司资金被指责挪用等漩涡中,2011年,雨润食品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只有17.99亿港元,扣除政府补贴、负商誉和汇兑收益后,进一步缩水至10.71亿港元,同比大幅下挫40.1%。

  另有业内人士判断,雨润食品的股价在2011年高点的时候达到每股28港元左右,现在已经跌至每股7港元左右,对于祝义材以外的其他股东来说,可谓损失惨重。截至2011年12月31日,JP Morgan和德意志银行分列雨润食品第二、第三大股东,JP Morgan持有的好仓股票为1.1亿股,德意志银行持有9149万股的好仓股票,股价的大幅下跌对两家影响较大。而此时又传出大股东挪用雨润食品资金的传闻,可能令祝义材之外的其他股东情绪不满并升级,祝义材有可能因为这种压力选择辞职。

  不过雨润食品方面对此表示:“祝先生本人与董事会并无意见分歧,亦无其他关于其辞任之事宜须敦请本公司股东垂注。”

  记者李涛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