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还原最帅富二代周江疆:“冲进火场是个必然”

2012年07月13日07:57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周晶
被周江疆最后救出的仇彩萍。见习记者 周晶 摄
被周江疆最后救出的仇彩萍。见习记者 周晶 摄


  7月2日凌晨发生在烟台一间公司宿舍楼三楼的大火,让江苏海门80后周江疆的姓名,被所有人记住了。人们震惊于他身上的两个标签:“毫无争议的富豪之子”、“不顾生命两度冲入火场救人”,雷打不动12元一顿的员工餐,晨起后便在工地挥汗如雨,坐享财富却拼足劲辛苦付出的他,在28岁时用最帅的方式将“富二代”“高富帅”这样充满争议的词条洗涤得纯净夺目。10日,记者赶赴周江疆的故乡南通,试图还原这位“最美高帅富”最真实的样貌、他壮举背后的原因。

  烟台记者第一时间核实情况

  “我们是第一时间接触此次事件的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对事件进行了核实与报道。”烟台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杨诗星,在7月11日的记者会上向在座的所有人谈起他的亲身经历:“接到曝料后,我们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烟台福莱派出所值班民警都业广进行了核实,民警赶到时,未来得及拦住刚刚冲进火场的周江疆。我们也与对火灾现场进行救援的消防中队副队长杨晓东和抬出周江疆的消防战士进行了信息核实,我可以在这里说,周江疆的壮举和奉献是不容置疑的,也是经得起任何推敲的。”

  获救者泪流满面说对不起

  “如果不是为了救我,他肯定可以活下来。”被周江疆第二次冲进火场搜救的仇彩萍至今不敢相信,7月2日凌晨烧红的门把外,这个一直对她嘘寒问暖,心疼她的辛苦,像儿子一样贴心的大男孩,为了救她,撕心裂肺地喊叫吸进最后的浓烟后,倒在地上再没有起来,“如果不是江疆在那里叫我的名字,我肯定被烧死了。他才28岁呀,那么好的孩子,是我害了他呀。”这位一直哽咽着说着对不起的女厨师,后悔连周江疆最爱吃的菜都不知道,“我们吃什么他就吃什么,问他也不说,他就是怕给人添麻烦。这么好的孩子,我怎么能不恨自己……”

  父亲在一瞬间崩塌

  “赶过去的路上我还坚信江疆肯定没事的。”回忆起奔赴烟台,竟然只能摸着儿子冰凉的身体,擦拭着被浓烟熏黑的孩子的面容那一刻,刚流干眼泪、58岁的周父杨国兴疲惫不堪,难掩伤痛的他缓缓吐出四个字“心如刀割。”“江疆是我杨家和他妈妈周家两个家族唯一的儿子。我对他要求再严格,从心底来讲也希望他能好好活着。”杨国兴坦言心中有过悔意,如果不是为了接手自己的这份事业,江疆也许会有别的发展,不用担起这个责任,也许就不会遇难。“我后悔过把他一个人留在烟台,也后悔不该赶回来,看到他这个样子。可以说,我为人几十年的信念,经营了几十年的的事业,在我儿子冲进火场的那一瞬间全部崩塌了。”但在杨国兴看来,儿子为了别人的生命负责,也是为作为父亲的自己扛下了一切责任。“救人舍命,我儿子是真正的顶天立地。”

  朋友说对人好已成他习惯

  周祥是周江疆的同事,也是三年同吃同住的好兄弟,回忆起大学毕业第一次拎着行李去公司项目部报到,那个领他去宿舍,事无巨细地安排好一切,交心帮扶的高帅小伙,周祥只当他是和自己一样的普通员工,“他一直都很拼命很辛苦,过了很久才知道他是老板的儿子,当时是吓了一跳,完全没想到。”原通州建总山东分公司的李俊,和周江疆交情不浅,他对周江疆最深刻的印象是“把心掏给别人”。“对每个人都好,不管对方是什么样的身份地位,你能想象吗,他这样一个小老板,工地上每个普通师傅的姓氏都清清楚楚,不是朝夕相处,不是真心对人,怎么可能做得到?”在朋友们的眼中,绝非金钱,善良和真性情,才是周江疆最雄厚的财富。

  海门,回忆在继续

  海门镇中海村周家老屋,周江疆在这里从三岁生活到初中,这座在现在看来也不失气派的三层小楼建于24年前,尽管坐落于乡间,院落里精致高耸的假山和亭阁,楼梯间精美的实木雕花,都隐隐透露出主人的豪气和财力。“江疆小时候很调皮,经常会躲到假山的那头让我和他妈妈到处找。”杨兴国望着空置数年的老宅,多么希望儿子只是再调皮一次,从幼小的身影到高大的身躯,躲在哪里的他此生还能再复相见……

  一直勇敢

  生在新疆,三岁回到故乡海门,周江疆成长的印记与碎片散落在每一个与他接触生活的家乡人的心里。邻居朱菊萍回忆起周江疆幼年时的一次举动,让她至今记忆犹新。“江疆和我的小孩,还有一个小姑娘,三个小孩在河边玩,小女孩掉了下去,江疆拉着我儿子拼命把她拽上了岸。”事后从儿子嘴里听到的一切,让朱菊萍惊得一身冷汗,“当时江疆才六七岁啊。”尽管后怕无比,但在朱菊萍心里,幼年的周江疆在危难时为别人而不顾一切的这份勇敢,深深刻在她这个成年人心中。

  一路低调

  “如果没有人告诉我,我根本不可能去想江疆是有钱人家的孩子。”周江疆的小学同学邵东军如是说,“小时候的他平凡得几乎很难有什么特别的印象。”朴实的穿着打扮,简单的吃喝用玩,从来不穿名牌的周江疆,在同学黄惠英的脑海里只是那个有点羞涩、话语不多但整天面带微笑的白净男孩。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大学,周江疆身边的人都能感觉到这个男孩发自内心的简朴和善意。

  一生慷慨

  满头白发的周江疆小学时的老校长,79岁的姜学球老人,抹去伤痛回忆曾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周江疆,“中午在我这里吃一餐,从来不挑食。他妈妈和我太太关系很好,他妈妈让他拿点零食出来分给大家,他不是拿一点,所有的吃的都搬出放在前面。”想起周江疆幼时的可爱举动,老人家从悲伤中欣慰过来,与周江疆初中便在一起的好兄弟何亮,曾在生意上遇到周转不灵的境况,贴心的周江疆甚至没等他开口,就把急用的资金放在他的面前。

  见习记者 周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