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发展局长诈领房屋津贴被拘捕 上任不到半月

2012年07月13日08:13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昨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发展局局长麦齐光(上图)辞职。 (资料图片)

 有评论认为,麦齐光事件如果处理不当将影响新班子施政。图为近日,在出席一场活动时,梁振英擦去额头上的汗水。(资料图片)

  因申请房屋津贴有诈 香港发展局长被拘捕

  【深圳商报讯】据媒体报道,香港廉政公署周四证实,拘捕了一名政府决策局局长、一名政府部门助理署长及另外两名人士,怀疑他们涉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而香港特区政府稍早表示,麦齐光已提出辞任发展局局长一职。

  香港特区政府在声明中表示,由即时开始,发展局局长的工作将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处理,直至另行通告为止,但声明未有说明麦齐光辞职的原因。

  廉政公署其后发出新闻稿,其中证实拘捕了一名局长和一名政府部门助理署长及另外两人,怀疑他们在申领政府房屋津贴时涉嫌违反《防止贿赂条例》。廉政公署称,由于调查仍在进行中,现阶段不会作进一步评论。

  早先,麦齐光刚上任之际,就有媒体报道称他在1980年代任职政府时,曾与另一名公务员曾景文(路政署助理署长)互相租住对方名下的物业,以申领政府的租屋津贴。

  对此,麦齐光表示承认,但当时他称自己并未违法。而香港公务员局前局长王永平就此事曾指出,麦齐光这么做不好,但并无“违规”。

  日前,又有媒体报道称,麦齐光与曾景文后来互相签署授权书,授权对方卖掉自己名下的物业。即麦齐光获得曾景文授权,可以卖掉自己正“租住”的属于曾景文的那个物业;而曾景文获得麦齐光授权,可以卖掉自己正“租住”的属于麦齐光的那个物业。

  麦齐光上任不到半个月随即宣布辞职,这是梁振英班子中第一个辞职的局长。

  香港特首梁振英于7月1日率领新一届政府领导官员宣誓就任。但在正式上任前,梁振英被媒体揭发他于山顶贝璐道的大宅有多项僭建物即违规建筑。由于他在竞选特首时曾攻击当时同样被传媒揭发大宅僭建的唐英年,指对方公开撒谎,因而梁振英被指其个人诚信受到质疑,更有立法会议员要求梁振英在上任后尽快辞职。(综合)

  任期最短官员

  香港议员评论认为其辞职对新班子将造成一定打击

  【深圳商报讯】据凤凰卫视报道,对于麦齐光辞任香港发展局局长,香港政界有声音认为是负责任的做法,同时也认为,新政府上任不到两周就有官员辞任,对问责团队造成一定打击。

  麦齐光成为上任最短,及首位在任期间被廉政公署拘捕的问题官员,盛传将会出任财政司副司长的立法会会计界议员陈茂波认为麦齐光辞职是负责任的做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陈茂波:“我相信对新上任的问责班子造成一定打击,不过在这件事上面麦齐光先生现在辞任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做法,希望廉署调查之后可以水落石出。”

  自由党主席刘健仪对麦齐光辞职感到遗憾。

  香港立法会议员刘健仪:“政府中有高官牵涉到诚信问题,他如果不辞职只会拖累整个政府。至于他自己涉及那宗事件,我也希望政府能依法办事,尽快处理好。”

  刘健仪同时认为行政长官梁振英要正视问责班子的诚信问题,否则对未来施政将有很大影响。

  香港立法会议员李永达表示,新班子上任不到两星期,已有局长辞职,将使问责班子施政更加困难。

  李永达:“梁振英政府就处理这些事的查询质疑已经耗用他问责团队的时间了。没有人再有心去听他说关于稳中求变。”

  新闻 人物

  麦齐光简介

  麦齐光1973年在香港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获颁工程学理学士学位,及后于1985年再获香港大学颁授理科硕士(城市规划)学位。

  后于1976年加入政府任助理工程师,在1994年升为总工程师,1997年升为政府工程师,2000年又晋升为首席政府工程师。

  2000年至2002年,他在前拓展署(今土木工程拓展署)出任新界东拓展处处长,其后出任路政署署长。

  2006年9月接替退休的卢耀桢出任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随着政府改组、发展局于2007年7月1日成立,转任发展局常任秘书长。

  麦齐光任职发展局常任秘书长一直至2010年6月中正式退休。

  退休后麦齐光继续出任发展局的非全职顾问,被任命为“发展局支援四川重建小组”的组长,负责监察和统筹香港政府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

  今年,在爆出由香港政府拨款和教育界募捐所得重建的绵阳一所中学被拆毁的新闻时,麦齐光在接受一个电台的访问时曾表示,香港政府会考虑向当地追索有关的拨款。

  为表扬麦齐光尽心竭力为政府和香港市民服务,表现卓越,尤其在公共工程范畴上,建树良多,麦于2010年获特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