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社保拟破户籍限制 非深户籍者也可延缴延退

2012年07月13日08:5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庄瑞玉

  非深户籍人员也可延缴延退

  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庄瑞玉) 昨日,市社保局新闻发言人黄险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修订中的《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即将提交市人大进行三读,明年年初有望正式出台。其中的一大亮点是突破户籍限制,完善养老保险转移接续相关规定,如果退休前最后参保地是在深圳,而且在深圳累计缴费满10年,不管是深圳户籍还是非深圳户籍,都可以在深圳延缴延退。

  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人口的流动也频繁起来。“多地参保,退休时到底在哪里领取养老金”是很多市民关心的问题。黄险峰回应:“根据我们新修订的条例,假如在户籍地曾经参保的,可以把在其他地方的参保都转回户籍地,在户籍地领取养老金。但如果你户籍地没有参保,就看工作过程中在哪个地方参保满10年,在满10年的地方领养老金。假如在多个地方参保满10年,就以最后一个缴费满10年的所在地作为养老待遇领取地。如果在每个地方参保都不满10年,那就最后回户籍所在地兜底,把其他地方的社保都转回户籍地。”

  对于6月底市人大常委会议通过、并将于明年1月1日实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失业保险若干条例》,黄险峰介绍说,失业保险条例将所有职工,包括非深户籍职工都纳入到保障的范围,也就是说,参加了失业保险的非深户职工,一旦在深圳失业同样可以领取失业救济金。同时,深圳在全国首创实行浮动费率制。如果企业少裁员或者没有裁员的,不会导致员工失业,那么下年缴失业保险,保险费率就会往下调,幅度不超过失业保险缴费标准的40%,这主要是为了鼓励企业保持劳动关系的稳定。

  此外,根据新的失业保险条例,个人也需要承担一部分失业保险费。“以前失业保险费是全部由单位来缴纳,条例修改后员工要和企业共同承担,单位缴的要多些,这与国家和广东省的规定都是一致的。以本市月最低工资(目前为1500元/月)作为纳费标准,缴费比例为用人单位2%,员工1%,也就是说照目前的标准,员工自己要缴15元/月。”

  失业人员符合法定条例的,可以本市月最低工资标准的80%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每次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不超过24个月。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本市医疗保险制度的规定参加医疗保险,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医疗保险费由失业保险基金支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