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零分者自述:曾想当作家 如今羡慕大学生活

2012年07月13日09:30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作者:王搏 张赫洋
 


  编者按:

  每每高考成绩张榜公布,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忧。高分固然被人津津乐道,零分同样可吸引眼球,毕竟,不论是高分还是零分,分数的创造者都属于凤毛麟角。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相信这是很多考生和家长的梦想。但是,偏偏有这么一群人,在高考的舞台上剑走偏锋,其中的“前辈”多是表达了自己的不满,而“后辈”则多了一些赚取眼球的私心。对于后者,徐孟南这样的“高考零分名人”也是很不理解。无论如何,拿到零分意味着已成过去,后面的路该怎么走,徐孟南用亲身经历做出了回答,“冲动是魔鬼”也许是很多“高考零分生”难以启齿的心声。

  今年,湖北考生小弗因高考零分再次引发热议,其实,高考零分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因为其实现零分的难度实在不高,但是真敢这么做的确实很有勇气。

  同时,2008年因高考零分而出名的安徽考生徐孟南也站了出来,表示开始创办“高考零分声”网站,希望以亲身经历规劝那些已经考零分或准备考零分的“后辈们”,不要再像他一样,因为冲动而走歪路。

  “今年5月份,我开始筹建‘高考零分声’网站,完全是为我一个人设计制作的。”当初因故意交白卷而备受关注的安徽考生徐孟南告诉记者。如今,他已经23岁了,高考曾经让他倍感厌恶,如今却让他无比关注。

  2011年,徐孟南曾带着条幅与4000份传单,到南京与合肥等地的学校宣传,“希望让大家不要效仿我们走错的路。实际上,由于当时一时冲动交了‘白卷’,如今很多像我一样的当事人都在懊悔,为何没有好好珍惜高考呢?”

  “高考故意违规交白卷后,我承受了很多压力,一直走不出

  那次事件的阴影。”随后的这些年,徐孟南更加关注高考零分生的报道。“我发现步我后尘的人很多,和我当时一样,因为年少叛逆,一时冲动选错了路。”徐孟南觉得自己有必要站出来,以亲身经历告诫后来人。

  今年,徐孟南以网站作为平台以此诉说自己的经历,“我想用这种方式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关注高考零分群体,也让更多的后来学子好好把握住高考的机会。”在徐孟南创办的网站上面,分设了“0分杂谈”、“0分声音”、“0分人物”、“0分作文”等多个板块,里面汇总了许多关于高考零分的媒体报道和文章。 

  筹建网站的那些日子,正值高考前夕。一些即将面临高考的学子辗转联系到徐孟南,“他们中,很多人和我当年一样,面对高考时十分纠结。一些学生的高三成绩并不理想,害怕会让自己与家人失望。更觉得高中毕业后生活失去了意义,没有新的目标。于是有些学生会产生愤恨的心理,想通过考零分来宣泄压力。”

  徐孟南对此时常感同身受,“实际上,高中三年除了课本知识的学习外,很多学生缺乏时间培养课外兴趣。同时,身处青春期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因为缺乏沟通而走歪了路。“我劝导这些学生,要直面自己,为自己也为父母着想。逃避高考才是真正没有意义的事,要尽力一搏才不让自己后悔。”徐孟南告诉记者,他非常认同妻子的一句话,“高考零分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故意考零分,你惩罚的其实是你自己。”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