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月入5000不满现状 为攒钱买房持枪入室抢劫

2012年07月13日14: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锦安 郭蓓

  月入五千仍不满生活现状 南通一男子持枪入室抢劫只为攒钱买房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讯(通讯员 苏锦安 记者 郭蓓) 7月10日下午,南通市区凤凰莱茵苑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一蒙面男子在入室盗窃过程中正遇女屋主归来,竟拔出随身携带的钢珠气压手枪威逼恐吓,同时用扎带、胶带将对方捆绑控制,而后卷走财物逃离。案件发生后,南通市警方通力合作,仅30多小时,便于12日凌晨将歹徒擒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孙某今年25岁,山东淄博人,大专文化,系开发区外资公司员工。令人惊讶的是,孙某月收入约5000元,可谓衣食无忧,作案动机仅为尽早买房。而他此前长达半年的准备工作也令人咋舌,不仅各种作案工具配备一应俱全,甚至还有个专门的“作案笔记”,细致地记录了踩点步骤以及作案时可能碰到的各种突发情况。

  持枪相向,卧室惊现蒙面男

  10日傍晚6点多,南通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凤凰莱茵苑一女业主遭持枪入室抢劫歹徒,被透明胶带等捆绑手脚,刚刚自行挣脱。

  据受害人张女士回忆,当天下午3点多,自己回到家中走到卧室门口,突然发现一蒙面男子持枪相向。该男子随后捂住其嘴巴,而后用扎带、胶带将其手脚捆绑、嘴巴封住。在抢走家中平板电脑、手机、2000多元现金等财物后,逃离了现场。

  案发后,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面展开案件侦破。当晚7点02分,南通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第一时间向市区所有民警发出指令,“嫌疑人特征:20多岁,讲普通话,身高1.75米,穿浅色短袖,绿色裤子。请各单位在工作中注意发现。

  “我们接到报案时,距案发已约3小时。”专案组民警郁聪表示,由于受害人惊吓过度,直到第二天早上,警方才从张女士口中了解到案发的详细经过,而且嫌疑人特征与此前了解的不完全相同。“当时整个专案组都在与犯罪分子抢时间。”

  不满现状,抢劫只为买套房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12日凌晨,民警果断出击,在开发区富新社区一暂住屋,将正在睡熟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擒获。此时距离案发仅过去30多个小时。

  民警随即对孙某进行了突审。根据孙某供述,警方随后在其另一处租住地起获电脑、手机、香烟等赃物及钢珠气压手枪、开锁工具、头套等作案工具。

  经查,孙某1987年出生,老家山东淄博,2010年从南通某职业技术学院大专毕业后,就职于南通开发区一家外资公司。期间,孙某曾被公司送往国外深造,并提拔为班组长,月薪约5000元。有着不错收入的孙某,为何会走上偷盗、抢劫之路?据他交代,尽管收入不低,但与富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于是希望通过偷盗来改变生活现状,攒钱买房子。

  常记笔记,“应急预案”记心间

  从年初萌生偷盗歹念,到最终付诸实践,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孙某做了哪些准备?民警得知,今年年初,他从老家买了把钢珠气压手枪及一盒钢珠子弹带回南通。上月,他从网上购买了整套开锁工具和手套、头套、撬棒等作案工具后,一直偷偷练习开锁技能。感觉开锁本领日趋成熟的孙某,便开始了踩点行动。他专挑市区高档小区,考察小区保安管理是否严格、摄像头的方位以及停车位置后,将有关情况一一记录。

  偷窃过程、逃跑路线、随身装备……孙某的前期准备工作可谓滴水不漏。侦查员在孙某暂住地搜到一本笔记本,上面记载着踩点要领、小区楼幢分布等详细情况,以及作案时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据孙某交代,自己会不时将相关情况记录下来,并经常翻阅且在心里模拟场景,考虑应对不同情况的“应急预案”,增强自己的应对能力,做到“临危不惧”。

  专门请假,作案还留威胁话语

  一切准备就绪,孙某向公司请了10天假,开始了偷盗行动。

  本月9日上午9点左右,孙某从开发区打车来到市区天虹花园,很快选定一户人家。在敲门确认屋内无人后,他通过技术开锁手段顺利进屋,卷走了苹果笔记本电脑、手表、数码相机等财物,将自带的背包和手提包塞得满满当当。离开前,害怕事主回来报案的他,竟写下一张“你不要太猖狂”字样的带有威胁性的纸条放在橱柜中。尝到甜头的孙某顾不上吃午饭,很快返回天虹花园,又以同样的手法偷盗了一户人家。

  第二天,孙某将目光瞄准凤凰莱茵苑。与前一日如出一辙,上午得手满载而归后,他又马不停蹄地折回,再觅下手对象。当天下午,他头戴墨镜、鸭舌帽,身背双肩包,骑着电动车进入凤凰莱茵苑,利用开锁工具打开一户人家防盗门,在卧室里找到平板电脑、香烟、首饰、现金等财物。正欲离开之时,听到有人进门的声音,孙某立即从口袋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钢珠气压手枪,站在卧室门附近等待对方。当对方女子刚走到卧室门口,孙某便拿枪对准,拿出塑料扎带把女子的手、脚分别捆绑,从容地将值钱物品装入双肩包。为了逃避追捕,途中甚至更换交通工具。

  据警方初步查明,短短两天,孙某作案4起,窃得笔记本电脑、相机、高档香烟、金银首饰、现金等,案值约20余万元。据了解,孙某在开发区还专门租下一处房屋存放赃物。“先存放在那里,偷来的东西种类太多,还没来得及考虑怎么处理。”

  目前,警方已将涉嫌抢劫罪的孙某依法刑拘,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警方:夏季来临劫案高发

  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南通市共发生两抢案件21起,其中抢劫10起、抢夺11起,主要为尾随入室抢劫、攀爬入室抢劫等。

  警方望借助本网提醒市民,加强自身防范,切勿将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身上;夜间回家途中,尤其是女性,尽量结伴而行;遭遇侵袭时应冷静理智,保护好自身人身安全的同时,尽量记住犯罪嫌疑人特征,想方设法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为侦破案件提供有效线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