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各地高温持续肆虐 外报吁建立完备预警体系

2012年07月13日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12日发表社论说,入夏以来持续不断的高温在全球各地持续肆虐,对此,各国政府及民众宜提前防灾、减灾,增加抗灾自救意识、建立完备的预警体系、建立常态化的紧急应变处理系统,也许才是实际有效的自保之道。

  文章摘编如下:

  入夏以来持续不断的高温在全球各地持续肆虐。欧洲英国的高温热死将近50位民众,在伦敦奥运即将登场之际,持续的降雨更引起许多地区积水道路封闭,对这项体育盛会蒙上一层阴影;在印度及俄罗斯暴雨袭击,许多城镇一夕之间成为水乡泽国。

  对于温室效应是否是全球过度工业化所造成,一直是科学家反复辩论的话题。许多科学家认为二氧化碳骤增,增快了地球气候变暖的进程,导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多次开会,并在1997年协议作成“京都议定书”,约束工业化国家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全球一致的行动始终没有大幅开展,于是去年底南非的“德班会议”将“京都议定书”有效期延长五年,并誓言要在2020年落实具体减碳行动。

  但反对温室效应说法者则也所在多有,并常以2010年二月全球百年罕见的“末日暴雪”来作反驳气候变迁的证据。美国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印霍夫便宣称气候变迁之说,是“有史以来对美国人民犯下的最大骗局”。不过时光很快过了一年半,全球再度出现极端炎热的高温,全美两百多个城市每天高温超过华氏三位数,打破了两千多次的纪录,几乎成为一个“大熔炉”,不过跟3月份的15000次又根本不算什么。酷热致死的统计数字节节升高,州政府也不断开辟避暑中心以防更多游民不支倒下,美国气候地图像是一个烤焦鸡腿,令人难以下咽。

  在这种严峻情势下,耶鲁大学今年的研究发现,从2010年1月原只有57%的美国人说他们相信气候变化,到今年暑假已达66%。当然,通过民意调查看气候变化并不精确,因此“自然”科学杂志自2011年,大规模调查廿世纪后50年海平面的升降是否跟全球人为的温室效应有关,便极具权威性。科学家套用这些数据,已准确预判过去一年的气候变化,并且作出结论:热天出现的次数及频率已经增加,而且将进一步加大。这跟民众预期的模式相同。

  许多科学家认为极端事件是对人类社会的考验,除了极端气候本身,各个社会的承受能力决定了灾害的严重性。因此,管理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主要是减少暴露度和脆弱性,并提高对各种潜在极端气候不利影响的应变能力。

  气候变迁的原因仍难有定论,影响各国处理时的步调及经费。但许多科学家相信今年出现的极端高温将有助于扫除阻挡气候变化行动的障碍。俗话说“未雨绸缪”,各国政府及民众宜提前防灾、减灾,增加抗灾自救意识、建立完备的预警体系、建立常态化的紧急应变处理系统,也许才是实际有效的自保之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