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畅谈太空生活:失重感受很奇妙

2012年07月13日1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题:“神九”航天员畅谈太空生活:失重的感受很奇妙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太空独特的失重环境使我时刻都有鱼儿自由遨游的感受,无拘无束。无论你的身体处于什么方位,都能自如地工作和生活。这种失重带来的感受很奇妙。在太空中看地球总是让人陶醉,大地脉络分明,海岸线清晰绵长。这次远行,让我对祖国、家园这四个字有了更加深切的认知。”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用文学化的语言来描述她的太空生活。

  在结束了14天的隔离恢复后,3名“神九”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13日上午在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与媒体见面。

  6月16日傍晚,“神九”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升空,执行与天宫一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和“神九”飞行乘组指令长景海鹏、手动控制交会对接“驾驶员”刘旺一道飞天。在13天的太空飞行中,3名航天员圆满开展进驻天宫一号、首次手控交会对接、航天医学和空间实验等一系列太空工作与生活。6月29日10时03分,“神九”返回舱着陆后,3名航天员随即转入隔离恢复期。

  目前状况如何?见面会上,景海鹏首先代表“神舟九号”报告:航天员身心恢复状况一切正常,感觉良好。

  作为指令长,景海鹏无疑要承担更多。出征之前,他曾谈到飞行的挑战、责任、信任。直到今天,他才说起,其实自己还有“压力”。“这个压力不是害怕,更多的是在对风险的理解感知基础上的谨慎。特别是我第二次进入太空,更为谨慎,因为我要对两名战友和这次飞行负责。”

  13天的飞行里,景海鹏经历过两次48小时没有睡觉。一次是在飞船入轨后的两天里,他为首次进入天宫作充分准备;第二次是在返回前的48小时,他专门组织乘组重温飞行指南,务求做到不留一丝隐患,确保任务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一个完美的结局。

  在这次任务中,景海鹏还几次落泪。不过今天他只提到两次,另外几次呢?他笑言,要“保密,以后再说”。出征前,在坐车去发射塔架的途中,望着窗外送别的人群,他流泪了,用白手套偷偷地擦去。“那一刻,我感受到全军将士的信任,全国人民的厚望。”当飞船成功着陆后,看到刘洋最后一个出来时,他又一次流泪了。这次,他没有掩饰,当着那么多人和镜头。“因为我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实现了出征前的承诺。”

  出征前,刘旺曾说过,有百分之百的把握完成手控交会对接。“这是我的诺言。这个诺言来自于信心,而信心来自于实力。”他用4个“一流”来评价这次飞天任务: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是一流的,中国的航天人是一流的,中国航天员的素质是一流的,中国载人航天器的质量和性能也是一流的。

  有人说刘旺是老陈醋,越陈越香。他进入航天员序列已经14年了。他说:“14年来,我一直在坚持自己的理想,坚信自己有进入太空的那一天。能够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荣誉、人类的进步联系在一起,这是我的大幸。出舱的那一刻,我非常高兴,这就是坚持的结果。我推崇一句话:人生因奋斗而精彩。我将一直脚踏实地、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做事。”

  1个小时的见面会上,3名航天员始终表情轻松,面带微笑。他们表示,已把工作重心转入下一个任务,时刻准备接受国家的挑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