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铁岭一农民家酒中人参开花长叶(图)

2012年07月13日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刘忠清家中,人参泡在酒里开出了鲜花。秦逸摄
  图为刘忠清家中,人参泡在酒里开出了鲜花。秦逸摄

  中新网铁岭7月13日电(秦逸 王立忠)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信子村刘忠清家中最近发生了一件奇事,人参泡在酒里竟然开出了鲜花,这让一向喜欢在酒里泡人参的刘忠清高兴得睡不了觉。这在当地成为了一道风景,远近的村民纷纷前去观看。有关植物专家认为,人参在酒中开花长叶的现象十分罕见。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刘忠清家里,附近的居民纷纷表示,这真是一个大奇闻,这段时间来刘家成为了村民一个“旅游景点”。

  该村90多岁的老人向记者说,每天都做人参泡酒,已经坚持了60多年了,但从来没有发现过人参在酒中开花长叶,这是头一回。

  在刘忠清家中,记者只见一个专门用来泡酒的玻璃瓶内,泡着人参、灵芝、蛇、枸杞等中药材。透过酒瓶和深黄色的药酒,可以清楚地看到人参的上面有一朵像伞一样的小花竞相开放,有点嫩黄,又有点新绿,部分枝干顶端还结出了绿豆般大小黄绿相间的果实,让人啧啧称奇。

  刘忠清介绍说,他今年66岁,这瓶人参酒是在2008年外甥女送给他的礼物,由于看到酒里东西挺多,他当时没喝,一直放到家里的角落里,一放就放了4年多。今年春天,这才惊奇地发现,瓶中的人参竟然开出了朵朵小花。

  “这瓶人参酒刚拿来的时候,跟普通的酒没有上面两样,没想到4年后,竟然开了花,全家家人都很惊奇。”刘忠清兴奋地告诉记者。

  现在,刘忠清更是把这瓶酒当做宝贝,特意制作了一个漏子,用胶管插到瓶子底下,以免倒酒的时候影响到人参。同时放在客厅,免费供附近的村民观赏。

  铁岭市植物专家、市果蚕站站长张凤崎认为,人参在酒中开花长叶的现象十分罕见,按照常理,植物泡在酒精里,内部会发生脱水,不可能再发出新茎、长叶开花。

  “刘忠清家的人参之所以在酒中开花,有可能是当年泡药酒时,这棵人参离开土壤的时间不长,有一定的活细胞存在,它的芽也应该保存完好,由于白酒中也含有大量水分,水能溶解氧气,在有水、有氧气、温度适宜的情况下,芽孢完全有可能发芽生长,然后散叶开花,就如同无土培养一样。”

  张凤崎进一步解释说,这只酒瓶的密封性应该不算太好,在这4年多的存放中,酒瓶中进入了适量的空气,在未添加新酒的情况下酒精也慢慢挥发,为人参的生长创造了必要条件,最终出现了这样的奇事。(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