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称美联邦调查局正调查中兴售伊朗间谍设备

2012年07月14日02:3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 据美国新闻爆料网站“冒烟的枪”(The Smoking Gun )12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就中国中兴通讯公司涉嫌向伊朗出售间谍设备进行调查,称这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法令。路透社13日评论称,这对希望拓展在美国业务的中兴是个新的麻烦。今年4月,中兴公司发言人曾称并未向伊朗提供任何产品,“当意识到合约涉及到美国禁运产品后,我们已决定取消该协议。”

  “中兴出口伊朗间谍设备”的传言最早源于今年3月路透社的一篇报道。当时该报道称获得了中兴出口伊朗的长达907页的设备清单,表明中兴向伊朗最大的电信公司“出售了一套功能强大的监控系统”,可以监控固定电话、手机和互联网。路透社称,这批价值高达1.2亿美元的产品中包括了微软、惠普、甲骨文、思科、戴尔等美国公司生产的硬件和软件,其中有被美国法律禁止向伊朗出口的部件。之后,美国商务部便对此展开了调查,并向中兴公司发出行政传票,要求其提供与伊朗公司的合同和装箱清单,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也对“这些产品给美国安全构成威胁”展开调查。

  “冒烟的枪”网站称,路透社的报道之后几天,中兴的律师在与中兴公司美国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子公司的法律顾问雅布隆交谈时说,路透社公布的设备清单让中兴“无法掩饰任何事情”,该公司正在调查清单是如何流出的。文章称,3月底,雅布隆根据中兴的指令,要求欧华律师事务所帮助处理美国商务部传票之事。4月初,雅布隆来到中兴中国总部,与中兴官员、公司法律顾问和欧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交换意见。雅布隆说,中兴管理层曾讨论通过销毁文件、修改装箱清单、否认清单真实性等办法,以阻挠美国商务部的调查。

  雅布隆在给FBI探员的证词中还称,中兴最近通知美国商务部,拒绝提供与伊朗的合同等文件。雅布隆对FBI探员解释说,“中兴管理层与中国政府取得了联系,被告知若遵从了美国商务部的传票,将违反中国的法律”。

  13日,中兴公司发表公告称,因投资收益下跌等原因,公司上半年纯利料比去年同期跌60%-80%。路透社称,这同FBI的调查无关。文章还引述香港分析师的话称,FBI的调查不太会影响中兴的业绩,但中兴会发现自己“很难进入美国市场,因为出于国家安全的顾虑,美国对电子产品的要求越来越苛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