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三名航天员结束隔离恢复期 讲述飞天细节

2012年07月14日09:20
来源:南方日报
景海鹏
景海鹏

13天里,两次48小时没睡觉
刘旺

13天里,两次48小时没睡觉
刘洋

  圆满完成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13日上午结束为期14天的隔离恢复期,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公寓与媒体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隔离恢复期间,航天员进行了动态医学检查与评估、心理和体质恢复训练、作息制度调整、合理营养调配、消毒检疫等工作。目前,3名航天员重力再适应进展顺利,各项生理指标正常。

  3名航天员将于7月中旬至7月底进行恢复疗养,此后仍需进行3个月的动态健康观察。

  “神舟九号报告: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身心恢复状况一切正常,感觉良好!请大家放心,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支持和厚爱!”

  昨日上午9时许,经过两周隔离恢复之后,神九航天员乘组3位航天员身着人们熟悉的蓝色工作服,神采奕奕地出现在记者面前。指令长景海鹏的报告,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这是圆满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之后,3位航天员首次与记者见面并讲述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鲜为人知的幕后细节。

  景海鹏:执行任务两次落泪

  我国唯一两次执行飞天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说,在执行神九任务期间,他曾两次落泪。

  “第一次落泪是在出征前,当我们乘车前往发射塔架时,望着窗外挥手送别的人群,我的眼泪突然流下来了。”景海鹏说,“此时此刻,我深刻感受到了各级首长的信任、感到了全国人民寄予的厚望。我想,这种信任和厚望,正是我们完成任务的强大动力。”

  景海鹏第二次落泪,是在飞船成功着陆后,他第一个出舱,看到刘洋最后一个出来时,又一次流泪了。“因为我完成了组织上赋予的任务,尽到了一个指令长的责任,实现了出征前的承诺我们一定要向全国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景海鹏说。

  景海鹏透露,在13天的太空飞行中,他有两次48小时没有睡觉。一次是在飞船入轨后的两天里,他几乎没有闭眼,为首次进入天宫作充分准备;第二次是在返回前的48小时,他也没有睡觉,而是组织乘组重温飞行指南,互相提问,做到不留一丝隐患,确保任务开端良好、结局完美。

  刘旺:开飞船的感觉很好

  刘旺说:“我亲身体验到开飞船的感觉,确实是得心应手,操纵自如,要问我的评价,就两个字,很好!”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中,刘旺担负着手控交会对接的操作任务。在景海鹏、刘洋的配合下,他出色完成了这一重要使命。

  “我在执行任务前,说有100%的把握完成任务,这与其说是诺言,不如说是信心。”刘旺说,“我相信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在前几次任务基础上的积累,再加上两位战友的帮助与协作,我们这次的突破,一定能成功实现。”

  刘旺是我国培养的第一批航天员,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已经14年。“这5000多个日日夜夜中,我实际上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为实现自己的使命做准备。”刘旺说,“我相信只要坚持,终有所获。不管是做人还是做事,都会百炼成钢。”

  刘洋:享受太空工作生活

  “我很享受太空的工作和生活,这将是我一生最值得珍惜的回忆。”

  在被记者问及太空生活的感受时,一向“文采很好”的刘洋如此描述

  “太空独特的失重环境,使我时时刻刻都有鱼儿自由遨游的感受,无拘无束。所有的物品都因为失重而漂浮着飞翔着,与地面截然不同,似乎一切都有了生命,有了趣味。无论你的身体处于什么方位,都能自如地工作和生活,这种失重带来的种种感受很奇妙。

  “处于远离地球340公里的高度遥看地球,美妙惬意,她弧段的边清晰可见,披着一层蓝白相间的光晕,阳光投射在海洋上照出深深浅浅的蓝,大地脉络分明,海岸线清晰绵长,地球是如此的美丽,这让我更加热爱并珍惜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

  文/图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