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消费成经济增长稳定器

2012年07月14日10: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4日专电 题:谁来引领消费新热点?

  新华社记者 雷敏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受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拉动,消费成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中相对稳定的力量。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入实施,汽车、住房等传统消费热点持续降温,增长放缓。今后,谁将成为引领消费的新热点呢?

  消费成经济增长“稳定器”

  今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为消费增长奠定了基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7%,比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

  今年消费虽然名义增速下降,实际增速却基本保持稳定。扣除价格因素,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1.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市场分布来看,农村消费增速超过城市,成为上半年消费的一大亮点。上半年,我国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5%,比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快0.2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与上季比,二季度居民消费意愿有所增强,而投资意愿有所降低。

  商务部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会在14%以上。

  “近期出台的节能产品补贴政策,对消费有刺激作用,消费有望成为今年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庄健判断。

  住、行消费有点“冷”

  尽管消费仍保持平稳增长,但今年以来,随着刺激政策的退出和宏观调控的进一步深入,汽车、住房等支柱型消费由前几年的爆发式增长进入低迷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限额以上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企业)商品零售额中,汽车类增长9.1%,家具类增长25.1%,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3.3%,同比分别回落5.9、4.9和18.2个百分点。

  商务部贸易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分析说,尽管5月份以来楼市销售出现一定回暖,但如果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保持当前力度,商品房相关消费今后很难像前几年那样大热。

  此外,国内许多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基数已经很大,环境和城市交通不堪重负,一些城市已相继采取限制性措施,因此汽车消费今后的增长空间也会受到一定限制。

  “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迅速发展阶段,要通过政策引导,尽快培育住房、汽车以外的消费新热点,引领消费升级。”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志强说。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只在三分之一左右,即使加上政府消费,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也仅为40%多,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多个点,扩大消费潜力巨大。

  据商务部测算,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超过32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到2020年左右,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

  消费新热点谁来担纲?

  受访人士认为,未来谁来取代住房和汽车成为支柱消费,目前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节能环保等新型产品和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态将成为消费升级的方向。而随着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消费环境的改善和消费预期的向好,将持续为扩大消费增添动力。

  6月1日起,中央财政安排265亿元用于支持扩大节能家电等产品消费,据测算,此举将拉动消费需求约4500亿元。

  服务消费是另外一大热点。中国社科院的一份报告测算,2011年我国居民包括旅游、文娱、体育等在内的休闲消费规模超过2.8万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53%。

  专家分析指出,当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正处于由吃、住为主的消费向发展型、享受型消费升级的阶段,在服务消费方面有着巨大需求。但现在许多服务业发育程度不够,在产品供给方面存在“瓶颈”,制约了服务消费的扩大。

  “发展服务业,一方面要靠改革,破除垄断,放开诸如电信、银行等服务行业的准入门槛,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更低廉的服务产品;另一方面,要靠发展,通过制订规范和标准,出台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推动行业做强做大。”赵萍说。

  记者了解到,即将召开的全国流通工作会议上将出台为流通业减负的多项政策。流通渠道的顺畅、流通成本的降低,也会刺激居民进行更多的即期消费。

  扩大消费,归根结底还要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预期。因此,专家建议尽快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增加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同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