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冲绳各方批评日政府钓鱼岛“国有化”破坏中日关系(图)

2012年07月14日10:22
来源:新华网
冲绳各方批评日政府钓鱼岛“国有化”破坏中日关系
  当地时间7月12日,在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蔡成化华以及各社团负责人的率领下,数十名代表在日本驻洛杉矶领事馆楼下高呼“钓鱼岛是中国的”等口号,抗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就钓鱼岛主权问题作出的荒唐决定,并力图向日本领事馆递交抗议书。图为蔡成华手拿抗议书在日本驻洛杉矶领馆楼下遭到安保人员拒绝。中新社发 毛建军

  中新社东京7月13日电 

  题:冲绳各方批评日政府所谓钓鱼岛“国有化”破坏中日关系

  中新社记者 孙冉

  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自4月16日发表购岛狂言后,日本政府7月10日又宣称要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的收购工作。此举引发冲绳当地民众的不满和担忧。

  中新社记者在距钓鱼岛最近的日本冲绳县采访中,冲绳福建同乡会的林海涛表示,“大家都清楚,石原购岛的真实意图其实是为了捞取个人政治资本,为他即将创立的新党造势。而野田佳彦突然在此时说要将钓鱼岛"国有化",也难逃其有通过此举挽回执政声望的企图。无论是石原还是野田,在对待钓鱼岛问题上,考虑更多的都是个人的政治利益,这么做无疑在破坏中日关系。”

  作为在冲绳生活20多年的华侨,林海涛比较担心“购岛”事件对于冲绳经济发展的影响。据他观察,去年7月1日开始,冲绳实施面向中国游客的3年往返签证政策后,吸引了许多中国人来冲绳投资房地产。但自从今年4月石原提出“购岛”后,由于忧虑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这股本来很看好的投资热潮突然冷了下来。但是如果“购岛”事件进一步恶化,旅游业也有可能被波及。

  在冲绳本地媒体工作的木村裕则告诉中新社记者,作为冲绳人,由于同中国在历史的渊源以及地理距离的相近,冲绳对中国一向具有亲近感。以目前的形势,中日友好是发展的大趋势,反之,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日本的经济利益。

  而冲绳最重要的报纸《琉球新报》和《冲绳时报》日前均发表社论对日方所谓钓鱼岛“国有化”提出批评。

  《琉球新报》指出,今年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是深化中日关系的大好时机,冲绳也正在大力推行面向中国游客的签证政策。日本应避免因为领土问题而同中国产生对立的情绪,而应加强两国国民的交流和经济的合作发展。

  《冲绳时报》社论指,对于冲绳人来说,钓鱼岛问题一旦引发两国冲突,首当其冲受害的就是冲绳本身。而掀起这场风波的政治人物石原,最应被谴责。他数次失言破坏两国关系,最终受损的却是日本的国家利益。当上野动物园大熊猫产子,日本国民沉浸在喜悦之中时,石原竟然欲给熊猫取名“尖尖”、“阁阁”(日本称钓鱼岛为“尖阁列岛”),如此缺乏外交风度,让人怀疑其作为政治家的资质。

  作者:日本称钓鱼岛为“尖阁列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