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家庭伦理剧折射中国人更注重婚姻中的爱情

2012年07月14日1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几年,家庭伦理剧在中国收视率一路走高,不少剧集的热播让人回想起早年《渴望》播出时的万人空巷。

  家庭伦理剧这种20世纪80年代起便登上中国荧屏的电视剧类型,约30年来始终试图追踪中国人对待婚姻与家庭的态度。最早时,其主题词多为“无私”与“自我牺牲”;现在,越来越多的剧情则更加注重婚姻中的爱情元素。

  “在《渴望》里,我们能看到刘慧芳这一女性形象,在面对社会和家人的不理解和误会时,她会采取一种忍耐的态度,把维持婚姻关系看得很重。当时的家庭伦理剧中对爱情的表述往往是轻描淡写的。”知名编剧、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张巍说。

  “当下家庭伦理剧中出现的女性形象就往往比较丰满,”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梁振华说,“比如《媳妇的美好时代》中毛豆豆的形象,就与刘慧芳有很大不同。同样面对家庭成员的误解,承受家庭的压力,但毛豆豆始终作为一个典型的现代女性而存在,并非一味强调女性的隐忍和委曲求全。她为余味做出牺牲的原因并非出于道德,而是出于爱情。”

  “自由的反义词是什么?是孩子。”这是近期在大陆播出的一部剧集中的台词,角色对自由的新解释,被很多网友所津津乐道。

  随着中国社会多元化趋势日益明显,年轻人的婚姻观、爱情观与家庭观也较父辈大不相同。个体价值的逐渐彰显,在家庭伦理剧中已成为相当突出的描写内容。

  张巍认为,正因为现在的人们更加以爱为中心,重视自我需求,对爱情的追寻才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伦理剧中得以表现。

  甚至,“第三者”也不再像2、30年前那样,在电视剧中作为一种被全盘否定的扁平化形象出现。

  电视剧《蜗居》的制片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很多朋友问过我,你们当时想把海藻写成好人还是坏人?我奇怪的是,这本来应该被拉上法律和道德审判席的角色,现在却令很多观众莫衷一是。”

  “不过,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社会从集体主义式的价值观表述,向个人意识觉醒的转变,以及从单一的对传统美德的颂扬走向更加宽广的道德讨论空间。”梁振华说。

  张巍则认为,对爱的表达和追求无可厚非,但家庭伦理剧在创作中也应注意价值观导向,体现道德感。(王梦宇)

  作者:王梦宇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