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低价地铁票 惠民之余的忧思

2012年07月14日11:58
来源:新华网
  本月初我到北京旅游,眼见耳闻了一些印象颇深的事,坐地铁是其中之一。

  北京的地铁至少有三大奇观,一是人多,尤其在上下班的高峰期,人头攒动,急着上车的人只能站在车厢门边,发车时,车厢门几乎关不上。在地铁不同线路的交汇换乘站,此车一到,肯定就有一长拨密密麻麻的人流涌向彼车。二是对于中长途乘客而言,地铁票价特便宜,除了到首都机场的地铁专线,其他线路的地铁票都是2元一张,换言之,你坐一站需2元,坐10站、20站乃至几十站也仅需2元。三是虽然人多,大家上车多还能按地标的指示,下车者从中间出,然后上车者从两侧登车,比较井然有序。

  某日的8时半许,我们一行拟在国贸站转车,搭乘著名的1号线,正是上班高峰期。但见乘车人多如潮,我即说我们不急,不必赶时间,让急着上班者先上吧。然后我们出站,在附近的麦当劳餐厅吃了早餐,雨中漫步,优哉游哉地看了一会长安街的街景,再到永安里站坐上地铁时,已可以有空位就座。《菜根谭》里有言:从静中观物动,向闲处看人忙,才得超尘脱俗的趣味。遇忙处会偷闲,处闹中能取静,便是安身立命的功夫。在这半个多小时里,我又体验了一把,感觉真不赖。

  只是,我作为一个游客,才能有如此充裕的时间与心理空间,是不具代表性的个案。承载着北京本地人、外来务工者和旅游者的庞大人流,北京地铁依然会拥挤,而这种拥挤,跟其票价的极度低廉是有关系的。一刀切的2元票价,引导的是无序、无理性的出行,而不可能如阶梯性票价那样,引导出有序、理性的出行。举个例子,假设一个人乘坐北京地铁1号线,从城西的苹果园到城东的四惠东,逾31公里的全程需支付20元的票价,他就可能会减少不必要的出行;现在的票价仅是2元,他就可能会增加相应的出行,而不管是否必要。

  尤其要指出的是,低廉的地铁票价,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羊毛出在羊身上,对低廉票价的大额补贴,依然出自全体纳税人所交的税负。这种税负的投入,坐地铁的一部分人享受到了,没有坐地铁的另一部分人则基本没享受到,从再分配以回馈民生的角度看,显然有失公平。更关键的是,投入了地铁廉价票的补贴,自然在别的方面留了缺口。2元的地铁票价,看似是乘车者个人得利了,个人成本降低了,但其中的社会成本却是大大提高了。

  理论与实践都已经无数次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产生美,人与人之间的零距离则除了能酝酿爱,还可以产生性骚扰乃至冲突。在地铁和地铁站,人多拥挤,没有了适当的距离,摩擦就难免会出现,乃至各种冲突也可能发生。次日晚7时半许,在积水潭地铁站,我们就亲眼目睹了一壮实的青年高个男子,与一青年女子和中年妇女发生了打斗,男子一拳就将中年妇女打得脸上出血,她们带的一个约三四岁小女孩在一旁被吓得大哭起来,现场三个保安的制止也不甚得力……晚上吃饭时,朋友中的老北京对我说,2元票价最得益的仅是部分人,最不得益的是要西装革履上班的白领们。

  北京的当下目标是建设成为世界城市(有专家解读说,世界城市比宜居城市的要求更高),地铁作为北京向北京人和国内外游客开放的最大公共场所之一,其管理与运营都应该向世界最高标准看齐与靠拢,票价按照市场法则进行合理的定价,自然是关键因素之一,在这里不应该存在着什么北京特色。地铁经营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在这方面,新加坡、香港等城市,都堪称好老师。作为企业的一个经营目标,北京地铁即使因为多种因素考虑,不以追求盈利为目标,车票的价格也应该逐渐调整到接近或达到收支平衡的水平,以乘车者的行程距离为基准计算车费,也就成为迟早要实施而且是越早实施越好的必要之举。现代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主要是由出租车、巴士和地铁组成,接近尤其是充分的市场定价和市场竞争,是有利于这个体系的不断壮大与不断完善的。作为一个游客,我尤其想说的是,由2元的地铁票价,我现在还感受不到北京能建设成为世界城市的光明前景。

  在现阶段,毋庸置疑的是,国内的改革仍要继续,大市场、大社会和小政府,至今仍然是我们要努力实现的改革目标。市场的无形之手既蕴藏着无穷尽的创造伟力,也可更合理地配置各种社会与自然资源。完全的市场经济,是我们要努力争取达到的目标,要达到这个目标,我们该做的大事小事还不少,比如,地铁票价的合乎市场经济的定价,就是其中的一项,其中至少要让我们体会到市场无形之手所带来的福音,而不仅仅是看到政府的有形之手。毕竟,政府不是观音,政府的有形之手,尤其不应变成观音的千手其中的一只手还拿着低价的地铁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