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搅局损害东盟合作大局

2012年07月14日14:04
来源:人民网
  第45届东盟外长会及系列会议13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落下帷幕,此次会议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因为菲律宾刻意借南海问题搅局,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公报,这在东盟成立45年来的历史上还属首次。

  菲律宾抢发声明

  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东盟轮值主席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明确表示,未能达成一致的主因是菲律宾要将黄岩岛“争端”写入公报,“而这一问题是中菲的双边问题,不是东盟与中国的问题”。


  原定一小时的大会闭幕式非常简短。会后,菲律宾外交部立即抢先发表了一份声明,称菲律宾认为应将黄岩岛“争端”写入联合公报,并说“已得到一些国家和东盟秘书长的支持,但主席国柬埔寨不同意,从而造成了联合公报的流产”。

  但事实上据了解,东盟秘书长和东盟其他大多数成员国均未公开表示对菲律宾立场的支持。

  东盟会议被“绑架”

  菲律宾的做法显然是将东盟成员国内部的不同观点公开化,这是非常少见的。

  由于声明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之前散发给记者,致使发布会上大部分问题都围绕南海问题提出。这次一年一度、事关东盟合作发展的会议显然被南海问题“绑架”。

  贺南洪在发布会上明确指出,南海问题是东盟一些国家和中国的双边问题,此次东盟会议并不是裁决这一纠纷孰是孰非的法庭,并表示,某些国家坚持将黄岩岛“争端”写入联合公报,“这是将联合公报变成双边纠纷的人质”。

  东盟信誉受影响

  美国记者在提问时有意称这次会议“失败”,贺南洪对此断然否定:“你不应该用"失败"这个词。过去几天的会议中,东盟以及有关各方取得诸多积极成果,只有南海问题这一个议题没有达成协议,因此不能说是失败的。而且,这是东盟一些国家和中国的问题,我无法接受这被称为是柬埔寨或是东盟的失败。”

  印尼外长马蒂表示,对东盟内部缺乏共识感到非常失望。新加坡外交部长尚穆根表示,会议未能发表联合公报严重影响了东盟信誉。东盟秘书长素林也表示“非常失望”,他说这在东盟45年的历史上没有先例,并称“如果东盟要想屹立于国际社会,需要学习如何巩固和协调立场。”

  损害一体化进程

  此次东盟外长会有诸多重大议题,而菲律宾却借南海问题搅局,一些西方媒体也借此炒作,对东盟经济一体化等事关发展大局的问题缺乏兴趣,此次会议达成的成果未能受到应有重视。

  东盟的主流是发展与合作,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一个共同体,共同的命运”,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是东盟当前第一要务。显然,菲律宾的搅局已经影响了东盟朝向这一目标作出的努力。 王慧 韩硕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