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威海一动物园老虎咬死同类 生存状况受关注

2012年07月14日14: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7月14日专电

  题:山东威海一动物园老虎咬死同类动物生存状况受关注

  新华社记者滕军伟、邓卫华

  近日,山东威海一动物园3只老虎咬死同类的消息经网络报道后,引发网民广泛关注。动物园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园确实发生过孟加拉虎咬死白虎事件,但否认因为投食不足,老虎饥饿咬死同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动物园里动物利益频频受到损害,生存状态不容乐观,动物福利保护亟待加强。


  老虎因投食不足咬死同伴?

  一名网民在网上发帖称,7月9日上午,山东威海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内发生一起老虎“自相残杀”事件,3只孟加拉虎围攻一只稀有白虎,将后者咬死。

  据介绍,白虎是孟加拉虎的白色变种,野生白虎已经灭绝,现在的白虎都是人工繁殖的,目前存世数量稀少,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

  稀有白虎被同类咬死的报道经网络转载后,引发大量网民关注。很多网民质疑,造成这一惨剧的原因是动物园给老虎投食不足,老虎因饥饿难耐才咬死同类。一名网民表示:“很多动物园里面的老虎、狮子等都饿得皮包骨头,动物园为了省钱,不给动物足够的食物。”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山东荣成的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该自然保护区隶属于威海西霞口集团,是一家民营动物园。

  威海西霞口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军党告诉记者,该动物园确实发生一起老虎咬死同类事件。他说,9日上午,3只孟加拉虎袭击一只白虎,造成后者重伤,虽经全力抢救,但白虎已经死亡,目前已送往相关机构进行检测。

  动物园:老虎伙食很好,可能是嬉闹导致

  据梁军党介绍,发生事故的圈舍内共养了6只老虎,其中有3只孟加拉虎,2只雪虎,1只白虎。其中,3只孟加拉虎年龄为1岁,雪虎和白虎为10个月大,6只未成年虎约7个月前合住保护区的同一园区,一直相处和谐。

  梁军党说:“目前还不能确定孟加拉虎咬死白虎的真正原因,但不太可能是因为投食不足所致。”

  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猛兽区主任殷光跃说,园区对所管理的动物都有严格标准的食物配备,事件中的亚成体虎每天的食物为四斤牛肉外加一斤左右的鸡脖、鸡架,并配有鸡蛋、鱼肝油等,配量足够亚成体虎的正常需要。而且这样的食量标准,比国内大多数动物园都要高出许多。另外三只孟加拉虎袭击白虎后,并未残食其尸体,所以不存在饥饿争食的情况。

  梁军党说,该园区为村办野生动物保护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为国内少数盈利状况良好的动物保护区之一,没有克扣动物食粮的理由,而且园区一直奉行动物是宝贵的资源原则,所以不会存在网上所说的克扣腐败的情况。

  梁军党说,根据园区目前掌握的情况以及相关专家分析,事件中老虎尚未成年,因此基本上可以排除争夺领地和配偶的可能性。此次老虎咬伤同类事件的发生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其嬉闹过度所致,野性较强的孟加拉虎闻到血腥后野性爆发,出口伤害同类。

  记者11日在该圈舍看到,目前,出事的圈舍内只剩下2只雪虎,“肇事”的3只孟加拉虎已被送到另一个圈舍饲养。

  动物福利如何保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动物园频频发生动物权益受到损害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上海动物园为便于管理,将21只火烈鸟进行了“断翅术”;兰州动物园为保护黇鹿,将其鹿角锯断;沈阳野生动物园11只老虎被饿死等。专家和网民呼吁,动物园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动物福利。

  山东大学动物学专家、海洋学院教授李玉春认为,动物园饲养动物,必须保证动物的基本福利。具体来说,动物首先必须有充足的空间、食物、完善的医疗条件;二是动物不能受到游客太多的骚扰,要具有一定的“安静隐私”条件;第三,对动物的人性化管理,不要违背动物的自然行为属性进行多度的人为干预。

  李玉春说,不少动物园为了减少成本,投食量过低,造成动物营养不良环境压力过大,造成动物的生理和行为失常。动物园应根据自身容纳量,喂养合适数量的动物。同时,多尊重动物的生活习性,尽量还原动物生活的生态环境。

  梁军党说,虽然社会上有不同的声音,但从目前来看,动物园的存在很有必要。“动物园拯救了很多濒临灭绝的动物,这些动物本来在自然界已经绝种了,但在动物园得到繁育。”

  李玉春认为,老虎咬死同类的事例极其罕见,这也警示动物园要改变饲养条件和管理方式,谨防此类悲剧再次发生。

  目前,神雕山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已严格按照动物类别采取分区放养的方式合理安排动物圈舍,并计划将监控设备安装进园区的每一处圈舍,同时配合人工管理,加强动物日常生活的监察,以避免此次事件的再次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