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奥运礼服中国造引风波 专家:政治秀意图明显

2012年07月14日1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由拉尔夫·劳伦亲自设计的美国奥运代表团官方制服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由拉尔夫·劳伦亲自设计的美国奥运代表团官方制服图片来源:齐鲁晚报

  中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奥运代表团日前正式公布了即将出征伦敦的代表团官方制服,由美国著名服装品牌创始人拉尔夫·劳伦亲自操刀设计,色调秉承一贯的"国旗范儿",充满美国味。不过,由于这套制服由中国企业制造,引发了一场风波。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甚至扬言,要把这些奥运制服全部烧掉重做。

  美国伦敦奥运会代表团制服中国制造 议员称应全焚烧

  面对这一风波,制服生产商:拉尔夫·劳伦公司倍感压力。在拉尔夫·劳伦的官方脸谱网页上,一些网友留言表达了不满,甚至有人扬言抵制该服装品牌。该公司只是简单地回应称:这些制服体现了"美国人的运动和体育精神"。

  拉尔夫·劳伦是一家带有浓郁美国气息、定位于中高端市场的时装品牌。该公司所生产的服装品牌以拉尔夫·劳伦和POLO最为闻名。此外,这家上百亿美元的时装帝国所生产的商品还涉及童装、香水、床上用品、豪华器皿、家具等多个领域。公司的品牌高度风格化,迎合了顾客对上层社会的向往。自2007年,拉尔夫·劳伦正式进军俄罗斯市场以来,公司的市场版图不断扩大,国际化的理念使拉尔夫·劳伦受益颇丰。

  美国奥委会称已来不及更换制服

  美国奥委会13日就此发表声明称,美国伦敦奥运代表团的官方制服已来不及更换,但2014年冬奥会美国队的制服将确保在美国国内生产。与此同时,美国奥组委也解释了为何会选择"中国制造"的原因。

  处在这场政治风波中心的美国奥委会发表的声明指出,跟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奥运代表团是由政府资金支持不同,美国代表团完全是由赞助商们支持的,美国奥委会为有拉尔夫劳伦这样的美国标志性企业作为伙伴而感到骄傲。美国奥委会发言人桑德斯基在twitter上也说,针对奥运制服中国造的这股怨恨实在是很荒唐,拉尔夫劳伦公司赞助了美国队,这是一家支持美国运动员的美国公司!而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参加800米跑的运动员西蒙兹也在个人twitter上轻松地表示,既然队服是中国制造的,那就谢谢中国了。

  虽然美国网友几乎一面倒反对美国奥运制服由"中国制造",但也有不少网友发出理性的声音,认为将奥运服装"政治化"极其可笑,在全球化时代,这些所谓"政治正确"的言论显得尤其荒谬。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伊13号表示,不认同美方的说法,美国的政治家应当看到全球化给世界各国带来的好处。美方的看法太过狭隘。

  塞巴斯蒂安·科伊:全球经济的本质是我们从世界各地买最好的服务。也有很多国家来买英国的优质产品,我们的队服由阿迪达斯提供,他们在英国雇用数以千计员工,是一家全球企业,也是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我认为这就是现代全球经济的本质。

  沈骥如:美国这个做法是非常拙劣的政治作秀

  事实上,"中国制造"早已成为美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部分了,而这一次美国的国会议员和一些政客对奥运制服发难,关键原因还是大选。

  美国政客的这种做法可谓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每逢大选之年,中国话题通常都会成为政治家们相互攻击的工具。而今年这个大选年,政客们拿中国说事的重点则是就业。近两个月来,美国的失业率维持在8.2%,而且各项经济指数都不容乐观,缓慢复苏的经济还面临着诸多的下行风险。百姓都持悲观的态度,认为不管谁入主白宫都拿不出改善经济的高招。面对这种局势,奥运制服正好就给他们提供了这么一个炒作的由头。

  这一次,共和党甚至炒作称,"2008年拉尔夫·劳伦曾经为奥巴马的竞选捐助了7300美元,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捐助了35000美元。正是奥巴马的政策让拉尔夫·劳伦这样的公司把美国的就业输出到了国外。"借炒作奥运制服一事抨击奥巴马的目的显而易见,而"中国制造"又一次躺着中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

  沈骥如:美国这个做法是非常拙劣的一个政治作秀,因为美国的劳工成本是中国的10到20倍。这些服装鞋帽,如果由美国人自己生产,价格会非常高,所以即使是这样,他们把中国的服装烧了,那么美国的服装业也增加不了多少就业,甚至仍然是要买外国的便宜货,这样美国的贸易逆差仍然存在,美国的失业问题仍然不能解决。

  沈骥如还表示,今年以来,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尤其明显,究其原因,除了经济低迷之外,大选的影响也不可小视。

  沈骥如:因为现在美国的经济复苏仍然是非常脆弱,尽管经济有一些好转,但是失业率仍然很高,国债的上限又要到顶了,又要面临着两党的竞争口水战到底要不要提高国债上限要,提高的话如何削减政府赤字等等一系列的争论,所以它经济恢复的情况不好。

  第二个原因是马上11月要进行大选,每到大选的时期总要拿一个外国来说事,小国是起不了这个作用,所以就找一个大国,说美国的经济失业率之所以高就是因为中国抢了就业机会等等,这个是和他们一贯主张的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背道而驰的,也就是非常虚伪的。一个是国内经济不好一个是要竞选,国内政治的需要,所以就又拿中国说事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