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机场火车站遭遇酷暑打车难 老毛病如何破解

2012年07月14日17:20
来源:人民网
  中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进入七月中旬,暑运的高峰到来,各个到达北京的交通枢纽,火车站和机场也日益繁忙起来。不少乘客发现,想到自己的目的地,如果选择出租车,可能就要面临漫长的等待。互联网微博上,北京的机场车站“打车难”也一度成为热门话题。打车难是一时的尴尬还是一直的问题?这个难题的解决之道在哪里?

  上午8点半 北京站前广场外出租车候车点

  上午八点半,北广场上不大的阴凉处堆满了行李,广场东北角,等候出租车的乘客大概已经超过一百多人。

  乘客:特别长,特别难打。

  乘客:慢得很。

  乘客:现在应该搭个棚子,夏天。

  半小时过去,排队的人增加到两百人,要想坐上出租车,最快也要在太阳下暴晒一个小时。

  下午3点40分 北京西站北广场地下一层出租车候车区

  出租车等候区,最明显的声音是协管员每隔2,3分钟就用大喇叭播放的“没有出租车,到楼上坐公交车”的提示。

  从深圳来北京中转去上海的林女士已经有些着急。

  林女士:我是3点半下的火车,现在要去机场,飞机是5点多的,不知道来不来的急,来不急就只有换喽。

  有等车的乘客,也有等乘客的车。从西客站到南礼士路,出租车打表一般需要14元钱,而黑车司机说,100块。

  黑车:我的车贵,就不用排队,要不就得排队,想便宜就排队,咱这是救急。

  下午3点 北京南站东停车场候车站

  正是下午,出租车进站的速度不慢。等候打车出站的队伍大概有400米长,大概二十分钟可以坐上车。调度员说,下午并不是最高峰,等车的乘客中,却仍有不少抱怨。

  乘客:从天津过来到北京半个小时,等出租车要等一个钟头。

  晚上11点 首都机场T3航站楼地下1层出租车停车站

  等候出租车的乘客队伍已经排到了大厅门外近三十米,两支队伍在S型的围栏中缓慢前进。现场广播号召旅客改乘机场大巴。等车的长队中,大部分乘客并不愿意改乘机场巴士。

  乘客:我住的那个地方只能打车,不通机场巴士。

  乘客:行李比较多,要是没这么多行李,我就坐那个车走了。

  记者多地体验到了北京出站“打车难”,的确,这不是一天两天的抱怨,那么解决之道究竟在哪里?

  乘客从车站、机场出发,抱怨也更多地留在这些地方,但车站方面似乎有些委屈。北京站的工作人员坦言,人太多了,很难办。

  记者:打车的地方不是只有站前广场那儿啊?

  工作人员:对,

  记者:但是那儿好象排队时间会特别长,是吧?

  工作人员:对,人多。

  记者:有没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工作人员:这个倒没有,出租车我们也控制不了。

  记者:只能在那儿等着?

  工作人员:对。

  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综值办的工作人员也说,办法不是没有想过,但一直没解决。

  工作人员:我们跟交通台广播让出租车来,还有通过管理部门沟通起来调车过来,采取很多办法,但确确实实客流量太大了。

  不过,到北京西站拉活儿的司机进站要交的管理费已经从两块钱减少到一块钱。

  工作人员:原来是应该交两块,后来因为政府贴一块,因为调度站都是企业,所以他们是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

  "打车难"成了排队的乘客等车时发出的微博关键词,这个星期二,首都机场官方微博也贴出一张"六项措施缓解夜间打车难",除了做好服务,提出"增加夜间机场巴士运力,调整发车频率;协调运管局出租处,向机场增派车辆",管理者不断强调难处,而办法能否奏效还需要时间检验。经历过多次"打车难"的乘客提出他们的建议。

  乘客:如果要是咱们这边机场晚点,地铁可不可以给咱弄成一个24小时的。

  乘客:这么多人,你多开几个停靠口。

  增加出租车停靠口,让机场的出租走得更快,这也是乘客看着两个出口缓慢的人流想出的法子。在北京南站,出租站协管员刘师傅觉得,缓解出租车供求矛盾,可以打个时间差。

  刘师傅:要不就是到达点往前提点,外不地铁往后拖延。

  排队许久坐上出租车,而如果向出租车司机师傅抱怨,往往也会听到他们的苦衷。

  司机:等这儿一排半小时,还得交钱,挺讨厌的。如果说城区有活拉的话,没有人是空车放过去的。

  "打车难"也不是一天两天的难题,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叶闪认为,这件事可能难以根治。

  叶闪:出租车司机是理性人,首先要做一个成本考量,如果有更好的地方,它不愿去机场接。

  而如果想要缓解,出租车运营制度或许可以思考。

  叶闪:你要说稍微能够改善一点的话,我觉得最主要一条是要发挥司机积极性,如果一段时间内很多人或者机构有钱愿意往那个方面投资的话,在一段时间内会形成供略大于求的局面,可能平常司机照顾不到的地方就会有人去,或者很大程度上得到一些改善。

  (记者王娴 实习记者赵媛 姜亚红 谢彤飞)

  作者:王娴 赵媛 姜亚红 谢彤飞 (来源:中广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