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刻章救妻续 望妻子户口迁入北京办低保医保

2012年07月15日05:34
来源:东方早报

  北京检方称伪造凭证构成诈骗罪

  建议判3年到10年

  广东企业家捐17万帮退赃

  为救尿毒症妻子,廖丹私刻医院收费章,蒙混过关,四年间涉嫌骗取医院17万余元。这对夫妻的故事在网络上被称为“北京爱情故事”,甚至被流传成微小说。人们为廖丹感动、揪心、解困。

  7月13日下午,在医院给妻子做透析时,廖丹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3.5万元现金后,即转手拿到法院退赃。随后,曾向小伊伊捐款200万元的珠海政协委员陈利浩给廖丹转账17万元,希望他尽快退赃,并能在量刑上对他有所帮助。

  据了解,廖丹和妻子杜金领都为下岗工人,靠低保维生。2007年,杜金领被查出患尿毒症。家里的积蓄很快花光了,并负债累累。

  在7月13日的庭审中,检方指控,2007年11月至2011年9月间,廖丹在北京医院使用伪造的收费单,为妻子杜金领进行透析治疗,骗取医院的医疗费17.2万余元。今年2月21日,廖丹被警方控制,后被取保。检方认为,廖丹的行为构成诈骗罪,建议量刑3年到10年。

  近5年500多次透析

  7月13日是廖丹妻子杜金领既定的透析日。9时许,廖丹将妻子搀上摩的,向崇文门的方向开来。将近19公里的路程,摩的至少需一个半小时。血液透析将近5年,每周两次,廖丹夫妇来了500多次,“风雨无阻”。

  廖丹早早地到了北京医院。透析自13时30分开始,17时结束,亲属不能陪同。往常这个时候,他把妻子安顿好后,就开着摩的到地铁口附近拉活。

  来自河北易县农村的杜金领,生病后就没再打工,也没有医保。廖丹作为下岗工人,除了低保,家庭日常的开支主要靠开摩的,“拉一个挣几块钱,怕被警察抓,不敢跑远了”。

  他说,“我的生活天天就是这样,带爱人看病,拉摩的”。

  昨天,杜金领做透析的同时,廖丹没有再去开摩的。这两天,他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候,手机不停地响,每个电话都是爱心人士打来的,大家纷纷表示要捐助。

  透析结束后,杜金领走出透析室,廖丹帮她拿出拖鞋换上。她慢慢地坐下,用力扯左臂上扎针后缠上的绑带。长期患病,她的胳膊已经没有力气。今年身体好些后,她开始编织手工包,锻炼臂力的同时,增加家庭收入。她不知道,在这三个半小时的透析时间里,廖丹和她的命运在起着变化。

  已向法院退赃款3.5万

  杜金领曾做过焊工,现在瘦到了70多斤,“38岁看起来像老太太,出去小孩都叫我奶奶”,家里洗衣做饭都依靠廖丹,家中还有12岁的孩子。

  廖丹之前担心,如果他判刑了,妻子和孩子的生活将陷入困境。开庭当天早上,廖丹特意拍醒睡梦中的儿子,“今后好好听你妈的话”。

  7月11日,法院开庭审理廖丹涉嫌诈骗案时,法官问他能否退还17万元的赃款,他红着眼睛说,“我赔,我赔,但是要17万多元,我只能卖房,我住的房子是小产权房,不好卖。”他知道,尽快退赔对他的量刑将有好处。

  在等待妻子透析时,廖丹收到了第一笔大额现金3万元。

  一位爱心人士向二十多位亲友筹集了3万元,亲自送到医院交到廖丹手上。廖丹不知如何表达,连声致谢。加上零散的捐助,他有3.5万元现金了,在信封里装着,放在他随身斜挎的小包里。

  “我要去法院退赃,得赶快去。”钱还没揣上几分钟,他就快步走出了医院。

  交完钱,拿到法院给的收据单后,廖丹苦笑了一下。法官对他说,宣判时间等通知,“不知道法院会怎么判,等吧。”

  珠海政协委员捐17万

  7月13日16时,廖丹在法院交钱时,一笔17万元的捐助转账成功。

  这笔钱来自珠海政协委员企业家陈利浩。在“7·23”动车追尾事故中,他向失去双亲的小伊伊捐款200万元成立基金会。前天晚上,陈利浩被“有你的地方才是她的天堂”、廖丹版微小说打动,“我被这种大爱、执著、不惜以身试法的爱感动。”

  一个小时后,陈利浩和廖丹通了个电话。廖丹倚在医院走廊的墙上,断断续续地连说“谢谢,谢谢”,“我想代表我们全家当面感谢您,您什么时候来北京告诉我。”除此之外,他握着电话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这17万元,捐助者陈利浩的意图本是让他一次性退赃。陈利浩说,退赃很关键,希望法院在量刑的时候,考虑到退赃的情节,在法定的范围内对他从轻处罚。当得知廖丹已经退赃3.5万元后,陈利浩对他说,剩余的钱用作医疗费和生活费。

  放下电话,廖丹说想马上再次去法院退赃,但考虑到法院下班时间,他才作罢,“周六、周日法院休息,只能等到周一了”。

  他的生活在这3天内发生的变化,让他想象不到。在法院受审当天,他眼中噙满了泪水的照片,传遍了网络。这两天他家里挤满了记者,“都快炸锅了”。面对一个个的捐助电话,廖丹淡淡地说,“我开始觉得生活好过点了。”

  望获长效救助

  这几天,廖丹也记不清有多少爱心人士要捐款,他说暂时还未查看个人账户。有爱心人士表示愿每年资助廖丹的儿子3000元学费,还有不少公益组织和基金会联系廖丹。

  “有人还提出给我爱人换肾,我在考虑。”廖丹说,换肾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另外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他还担心肾源的问题,“再说,换肾也多活不了多少年,我还是想坚持维持透析。”

  面对这么多的捐助,他说“还是好人多”。但他也开始担心,得到的救助太多,街道可能就不再“关心”。目前,街道从民政部门帮他申请到的特困救助,可以给杜金领报销医疗费的55%。

  他还希望妻子的户口尽快迁过来。他说,夫妻结婚10年,女方满45岁,有房,女方就可以随丈夫的户口入北京户籍,可以办低保和医保,“最需要的是长效的救助机制”。

  面对未来,廖丹还不敢多想,“过一天是一天,我感谢大家。”

  综合《京华时报》、《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