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基文强烈谴责叙在人口聚集区炮击 称后果严重

2012年07月15日06:27
来源:新京报
叙利亚反对派网站14日发布的一张照片中,一名反对派在被破坏的政府军车辆上挥舞旗帜。
叙利亚反对派网站14日发布的一张照片中,一名反对派在被破坏的政府军车辆上挥舞旗帜。
13日,叙利亚民众为一名在冲突中死亡的男子举行葬礼。
13日,叙利亚民众为一名在冲突中死亡的男子举行葬礼。

  “叙利亚冲突200人丧生”追踪

  综合新华社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3日发表声明,对叙利亚中部哈马地区特雷姆萨镇12日发生“可怕的”大量平民遇害事件表示愤慨。

  巴沙尔将被强烈怀疑

  潘基文在声明中说:“我以最强烈的方式谴责在人口聚集地区无区别地使用重型大炮炮击行为,包括空中火力。这些暴力行为明显违反了安南六点建议和安理会第2042号、第2043号决议及国际法,同时也使人对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在与安南会面时有关执行六点建议的承诺产生了强烈的怀疑。”

  潘基文呼吁联合国所有会员国采取“共同、果断的行动”,立即、全面防止悲剧在叙利亚继续上演。他说,安理会各理事国应在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公报基础上,根据其承诺采取相关行动。

  潘基文要求有效施压

  声明说,潘基文与安南当天联合致信安理会,再次紧急呼吁安理会坚持执行其决定,向叙利亚所有各方发出有力的信号:不遵行者将面临严重的后果。潘基文强调,现在必须要(向叙利亚各方)施加“统一、持久和有效的”压力。

  声明说,潘基文当天与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团长穆德进行了通话。一支驻扎在特雷姆萨镇外围的联叙监督团队伍已证实该地区曾发生炮击且有直升机参与,同时,叙利亚政府军在特雷姆萨镇附近设有检查站。声明说,联叙监督团将继续努力,进入该地区调查事件真相。叙利亚政府必须向联叙监督团开放通道。

  声明说,暴行实施者必须受到法律制裁。目前最紧要的是针对这些杀戮及过去17个月叙利亚发生的暴力事件进行独立、透明和公正的调查。

  潘基文强调,安南六点建议及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公报是寻求叙利亚冲突解决的基础。暴力行为必须停止,必须实现一个真正满足叙利亚人民合理诉求的、由叙利亚人民主导的和平过渡。

  叙中部哈马地区12日发生暴力冲突事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叙反对派组织“地方协调委员会”称,至少有200人在冲突中遇害,但叙官方尚未对平民伤亡情况作出回应。叙反对派人士认为这一冲突的主谋是叙政府军。叙政府则反驳说,哈马惨案是武装分子对叙政府的又一次栽赃陷害。

  中国强烈谴责残害平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4日就叙利亚再次发生屠杀平民事件答记者问时说,中方强烈谴责任何残害无辜平民的行为,希望有关事件得到彻底调查,凶手得到应有惩罚。当前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正处在关键阶段,我们再次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采取切实措施,立即停止一切暴力,切实保护平民。

  调查

  监督团赴现场遭政府军阻拦

  联叙团多次试图进入屠杀案发生地未果,目睹直升机发动空袭

  叙利亚中部哈马地区特雷姆萨镇12日发生暴力冲突,导致大量人员死亡。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联叙团)随后在一份快报中说,观察员12日靠近特雷姆萨镇时遭叙利亚军方阻拦,因为镇里有“军事行动”。

  路透社13日援引所获联叙团“快报”内容报道,哈马省局势依旧严重动荡,叙利亚军方在特雷姆萨的行动是其连日来在苏兰一带行动的延续。报告说,一支联叙团观察队12日到达距离特雷姆萨镇大约6公里的地方,在这里遭叙利亚军方官员制止,获知特雷姆萨镇有“军事行动”。

  观察队随后转移他处,停留8个小时观察,其间听到百余声爆炸声响和轻重武器交火声,看到3架直升机飞过,其中一架直升机发射空对地导弹。

  报告说,观察队试图联系当地军方指挥官,未能成功。他们试图“经过其他路径进入特雷姆萨,未能成功”。观察员看到民用卡车和轿车出入这一区域,搭载着身穿制服和平民服装的武装人员,另外还看到10辆救护车经过。

  一名叙利亚军方发言人13日回应特雷姆萨镇冲突说,叙利亚12日在这里展开一场特别行动。法新社援引这名发言人的话说,特别行动“针对武装恐怖团伙和他们的窝点”。行动“捣毁恐怖团伙窝点,打死许多恐怖分子”。这名发言人表示,行动没有殃及平民。军方逮捕不少人员,缴获大量武器和文件。现场还发现一些土耳其身份证明文件。新华社专稿

  危机

  叙利亚85万难民亟待粮援

  人道主义救援机构已有5名成员在叙利亚殉职

  叙利亚冲突持续同时,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正试图扩大援助。

  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及其伙伴机构预计本月将向85万叙利亚人提供食物,远高于4月时的20万人。

  随着援助规模的扩大,资金变得紧张。联合国呼吁,为叙利亚境内民众和境外难民分别筹集1.89亿美元和1.93亿美元援助款。协调办公室行动主管约翰·金说,联合国方面仅筹集到20%的资金。“这意味着80%仍短缺。”

  金希望,定于11日在瑞士城市日内瓦召开的叙利亚人道主义会议可收获更多捐助承诺。

  一名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高级官员说,缺少资金将令叙利亚民众状况更为艰难。“人道主义机构正竭尽全力,以期扩大对叙援助的规模。”按他说法,尽管叙利亚冲突持续,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仍得以在伙伴机构帮助下展开行动,尤其是得益于叙利亚红新月会。冲突至今,5名叙利亚红新月会成员殉职。新华社专稿

  链接

  伊朗称愿助解决叙危机

  此前遭西方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拒绝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迈赫曼帕拉斯特14日告诉伊朗媒体,伊朗已经准备好帮助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建立对话。

  一家伊朗报纸援引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报道,“伊朗准备发挥适当的作用,为叙利亚带来稳定和安全”,“避免危机迅速蔓延至整个地区”。

  伊朗先前多次提出帮助解决危机,但遭到叙利亚反对派、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拒绝,它们指责伊朗向叙利亚政府提供军事援助以镇压反对派。

  伊朗反责一些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装,试图推翻政府。

  在14日的报道中,迈赫曼帕拉斯特再次批评“某些认为向反对派提供武装可以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本地区特定国家”。

  “这些国家应当改变令冲突加剧、把叙利亚推向内战的做法,应该利用它们的影响力,在政府和反对派之间建立对话氛围,”他说。

  新华社专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