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实行公开征询保底补偿 百姓获得动迁决策权

2012年07月15日18: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记者陆文军)15日下午,上海天气酷热,位于上海黄金地段黄浦区人民路上的“露香园路旧改地块”签约大厅里,气氛更是热烈,300多户居民有说有笑,排队等候搬迁签约。

  房屋征收为何在这里居民踊跃参与?上海探索“阳光征收”之路,提出了事前征询、过程公开透明的办法,把国有土地房屋征收的主动权和决策权交给老百姓。

  露香园路旧改地块位于上海核心地块,紧邻豫园商圈,是上海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施细则出台后全市最大的旧改项目,共涉及4200多个权证、5000多户居民。

  今年1月,该地块按规定实施第一轮征收意愿征询中有98%的居民同意启动旧改,上海黄浦区于6月2日作出该地块征收决定,并计划于7月16日起正式开始第二轮征询,即签订补偿协议。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虽然正式签约还未开始,但在居民强烈要求下项目于6月30日启动了预签约,短短半个月,签约率已经超过了38%。而从三天前起,不少居民自发开始排队等候16日开始的正式签约,记者15日在现场看到,排长队的居民达300多户。

  “我前天就来排队,没想到只排到225号,但心里还是高兴的,就想快点签约。”被划入旧改地块的旧仓街居民王瑞娥告诉记者,“这里的动迁政策全部透明,没"猫腻",我完全信任,还帮着做邻居的工作。”

  参与该旧改地块征收任务的上海黄浦区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总经理张国樑说:“老百姓最怕不公平、不透明,前后不一致,所以要打消他们的顾虑,必须全公开、全透明,阳光才是出路。”

  张国樑介绍,在露香园路旧改中,运用了“征询制”“数砖头加套型保底”等新机制。“征询制”,就是由居民投票决定要不要动迁和动迁方案;“数砖头”,就是以被拆除房屋为补偿依据并给予补贴,规避了原先“数人头”造成的不透明、不公平;“套型保底”就是对安置后仍有困难的居民进行保障托底,确保居者有其屋。

  在5.1平方米的逼仄老宅中居住了69年的朱敏凤没想到,原先疑虑重重的动迁,居民可以全程参与,共同制订方案,共同进行监督,“本来担心老实人吃亏,现在相信这样的动迁很公平,感觉被阳光照到了!”她告诉记者,她得到补偿额接近130万元,可以置换一套比原先条件好得多的房子。

  “没有内幕,更没有秘密,所有信息都应该公开,随时接受居民监督。在露香园路地块,我们已经和居民开了30多次座谈会,而且从来不设防,任何人可参加,并可以提任何问题。”张国樑介绍,为了彻底透明,还采用了触摸屏式的信息查询系统,动迁居民可随时在触摸屏上查询相关政策,每户居民的房屋、人口、补偿方案以及最新签约情况一目了然,“所有信息都公开,所有数据都经得起审计”。

  记者在签约大厅现场看到,征收事务所还给每户居民发放了一份正式的“承诺书”,承诺在征收补偿过程中“阳光透明、诚信沟通、标准统一、前后一致、公平操作、公开结果”。

  “我们的承诺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谁都不敢打折扣,否则就要负法律责任。”张国樑说,“为老百姓办事,只有够公平,心里才有底气,老百姓才能心悦诚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