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厨房到中转站:厨余垃圾分类重重闯关

2012年07月15日19:35

    从厨房到中转站:厨余垃圾分类重重闯关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张倩

  你了解厨余垃圾吗?你知道它们该如何分类吗?

  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自2010年7月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已有303个小区率先实现厨余垃圾分类回收。厨余垃圾分类如何作业?回收如何把关?7月14日,记者特意起了个大早,与海淀区环卫中心转运站的环卫工人们一起坐上带有"厨余垃圾"图案的清运专用车去一探究竟。

  第一关 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居民分拣

  记者随车来到位于海淀区中关村大街附近的小泥湾小区。在车上就远远看到几位身着绿色上衣,戴着帽子、口罩、手套,系着围裙,手拿木夹的人守着几个绿色的垃圾桶等候在小区的入口处。

  同行的海淀环卫中心转运站厨余垃圾清运分队长李宗华告诉记者,她们正是这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我们都是志愿者!”作为其中一员的郝大妈则更愿意这样带着几分荣耀地介绍着她们自己的身份。

  郝大妈今年61岁,是小泥湾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中年龄最长的一位。她自2010年该小区开展厨余垃圾分类以来,就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至今已有两年。

  “我们一共有7个人,一人看一个桶。早上6点到8点,晚上也是6点到8点,一天四小时。”郝大妈介绍着她们的日常工作,“有人来扔厨余垃圾时我们都会看一下,有不合格的就会再分一下,并告诉他们哪个分得不对。”

  记者看到旁边的一位垃圾分类指导员正在打开一个浅绿色的袋子,将里面一次性餐盒内的剩饭菜倒入了一个绿色的垃圾桶,将餐盒投入了旁边黑色的垃圾桶。

  “这种浅绿色的袋子就是厨余垃圾回收专用袋,是为推行厨余垃圾回收,由政府统一发放的。这种袋子是可以降解的,可以用作有机肥。”李宗华告诉记者,这个绿色的垃圾桶,正是厨余垃圾回收桶。记者看到,厨余垃圾回收桶身上有着和清运车身同样的“厨余垃圾”图案,下面具体写着:“菜帮菜叶”、“剩菜剩饭”、“瓜果皮核”、“废弃食物”字样,并配有图示。

  当记者问起小区的厨余垃圾分类情况如何时,郝大妈说,之前包括她自己在内都不知道厨余垃圾该如何分类。后来她们专门学习了居委会发的书,才对厨余垃圾一步一步的有了更深的认识。“刚开始的时候分得很差,我们需要将其他人扔来的垃圾再手工分拣一次。但现在都两年了,大家都在厨房就分好了,基本上不用我们再分拣了。”郝大妈的话语中流露出一丝喜悦。

  她还以自己家的厨房为例说到,之前厨房就只有一个垃圾桶,自从自己做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后,就变为两个垃圾桶了,其中一个会套上厨余垃圾回收专用袋,专门放厨余垃圾,另外一个放其它垃圾。

  李宗华也说着自己切身感触,“刚开始的时候,像餐巾纸、啤酒瓶、一次性筷子、普通的塑料袋等等都会进入了厨余垃圾回收桶,但是现在好了许多。”他表示,这与垃圾分类指导员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

  记者发现,垃圾分类指导员们的手套上都有着污渍的痕迹,石大姐的围裙上还有着一大片被摩擦过的痕迹,面对镜头,她还不停地遮掩着。

  第二关 垃圾收运工手动翻搅直视倾倒双把关

  经过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检查过的厨余垃圾,每天会定时装入厨余垃圾清运车。但是在这之前还需要经过收运工人这道关。

  与记者同车的垃圾收运工张师傅正是当天小泥湾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情况的审查员。他拿起一根约一米长的铁钩,双手一上一下地紧握钩柄,依次在厨余垃圾回收桶里奋力地翻搅着,查看是否有非厨余垃圾“藏”在其中。

  经过张师傅检查后,厨余垃圾箱被拉向车侧面的挂钩,挂好,张师傅扳动手柄后,垃圾箱即跟随传输带自动上升至车顶端,之后桶身倾斜约70度角,将厨余垃圾倾倒入垃圾清运车内。而这时,司机杜师傅则早已爬上车侧面的台阶处,直视着厨余垃圾入车的情况。

  他这是在干什么呢?杜师傅后来告诉记者,他是再检查一下桶内的厨余垃圾是否合格,做进入清运车的又一道把关。"要是发现有非餐厨垃圾了,我们会用夹子再从车中把它夹出来。"

  据杜师傅介绍,因为厨余垃圾回收桶内壁光滑,一般垃圾会倾倒的比较干净。但是冬天时,因为厨余垃圾多汤汤水水,温度低就会结冰,还需要专门用铲子将桶内冻起来的垃圾铲起来,再进入到清运车中。

  自开展厨余垃圾分类以来即从事该工作的张师傅告诉记者,刚开始时各个小区回收的厨余垃圾合格率不很理想,也就能达到70%的样子,现在基本上可以达到100%了。

  第三关 中转站工作人员镜头随机拍

  随后,记者再次乘坐上厨余垃圾清运车,载着收集来的厨余垃圾,前往大屯垃圾中转站。

  照相是进入中转站的一道关卡。工作人员先会拍摄一下车身,然后爬到车身侧面,举起数码相机,从车顶处拍摄车内的厨余垃圾情况。

  “他会先拍下车辆编号,然后随机拍3张车内厨余垃圾的照片。”李宗华告诉记者,这些照片会输入电脑,作为备案。记者看了一下工作人员手中的相机,西瓜皮、玉米叶子等等垃圾满目布满屏幕。

  “如果发现有5件非厨余垃圾就会被一级一级地打回原地再处理。”李宗华说。

  可是,单单表面拍照能解决问题吗?

  “垃圾从桶里进入清运车时上面的垃圾会到下面去,下面的垃圾会到上面来。而且像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等都比较轻,一般都会浮在垃圾表面。这也为厨余垃圾检查提供了有力保证。”李宗华解释到。

  通过拍照环节的厨余垃圾清运车即可进入卸载环节,过泵称重,倾倒入坑中。

  据李宗华介绍,坑内集中后的厨余垃圾将被机器推入大型垃圾车内,之后会送往阿苏卫或高安屯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

  据海淀环卫中心转运站队长李立新介绍,开展厨余垃圾分类以来,厨余垃圾清运量在逐年递增:2010年为3000吨;2011年,已上升为5000吨;到2012年年底,则有望达到10000吨。

  李立新同时透露,今年9月,海淀区又将有103座小区加入到厨余垃圾回收分类的行列,海淀环卫中心转运站将承担其中63个小区的厨余垃圾回收工作,加上目前负责的150个小区,总计小区数将达到213个。此外,海淀环卫中心转运站的厨余垃圾清运车也计划由目前的10辆增加至25辆,以更好地满足厨余垃圾回收清运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