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迪士尼与海洋公园的奇妙“鲶鱼效应”

2012年07月15日21:3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新社香港7月15日电 香江漫话:香港迪士尼与海洋公园的奇妙“鲶鱼效应”

  中新社记者谭休伊

  香港迪斯尼乐园首轮扩建中的最大主题区“灰熊山谷”于14日开幕,开幕日期仅比海洋公园耗资55.5亿元(港元,下同)、历时6年打造的全新发展计划压轴项目“冰极天地”迟一天。

  两大主题公园“抢滩”揭幕新园区,“正面交锋”是有意还是凑巧?业内则有声音指警惕“外敌”,并呼吁两大主题乐园尽快“联手对外”。

  “就是这么巧,不是有意为之了,大家做乐园生意,暑假是重要档期,都希望向客人呈现新鲜感。”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金民豪向中新社记者说。

  香港迪士尼建园快将7年,始终未能走出"盈利怪圈",去年香港迪士尼总收入为36.3亿元(港元,下同),却有2亿多亏损;反观海洋公园,已连续9年录得入场人次增长,在新近的“全球主题公园入场人次排行榜”中,居大中华区榜首。当年救海洋公园于水火的“兰桂坊之父”盛智文,在“冰极天地”开幕式上高调宣告,海洋公园已跃升为具领导地位的“世界级主题公园”。

  迪士尼这条“过江龙”,真的被“地头蛇”击败了?

  “不要这么快下结论,”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教授冼日明表示:“海洋公园不能太沾沾自喜,以为自己已"打低"劲敌。”海洋公园是扎根香港超过30年的本土老牌公园,上世纪末因品牌老化连年录得亏损,在迪士尼进入香港市场之时,却奇迹般浴火重生。冼日明分析指,海洋公园在面对迪士尼“中途介入”的高压,反而促发“鲶鱼效应”(Weeve Effect),即在强大竞争者介入时,衰败企业爆发惊人潜能。

  冼日明指,迪士尼表面看是输了,但其有大概四成收入来自门票,三成来自餐饮销售,另外三成来自酒店;海洋公园却有八成收入来自门票,其他收入偏低,若游客人次稍一改变,都会造成大冲击。

  “优势不可能永远存在,”冼日明说,虽然海洋公园很努力进行重整,但其带来的新鲜感能维持多久并不确定,其中影响因素包括酒店,不像迪士尼有让人难忘的代表角色,整体配套也在迪士尼之下,若未能改善,就只能是“区域级主题公园”,而不能称为“世界级主题公园”。

  上海迪士尼快将落成,让不少亚洲区主题公园“神经”紧张,香港迪士尼自信将其视为有正面效果的“协同效应”,海洋公园方面,盛智文却形容为“威胁”。他更建议海洋公园、迪士尼大可以联手吸引境外游客,做好“香港”这个品牌。

  在海洋公园力图变革之际,香港迪士尼也于2009年获香港立法会拨款36亿元,扩建3个园区。随着扩建压轴大戏“迷离庄园”将于明年登场,这个“全球最小迪士尼”总面积将增加四分之一。2008年金民豪“掌舵”前,香港迪士尼每年亏损超过10亿元,而在他“引航”下,乐园在2010年首次录得超过2亿多元息、税、折旧及摊销前盈利,2011年税前盈利更达5亿元。华特迪士尼乐园及度假区主席汤世德认为,迪士尼财政状况已有大幅改善,他明确指,赚钱“指日可待”。

  冼日明认为,目前看来,“鲶鱼效应”已使两大乐园已达到“大致双赢”。虽然对香港本地游客来说,海洋公园、迪士尼是非此即彼的选择,但对外来游客说来,很可能两家都去,两大乐园既是竞争对手,亦是策略性伙伴,乐园持续发展壮大,是合力推高了香港的吸引力。

  盛智文回应中新社记者说,香港全年约有4000万人次游客,海洋公园、迪士尼大可以联手吸引区域游客。

  香港迪士尼的“小镇大街”是19世纪美国的繁华倒影,而海洋公园的“香港老大街”则是半世纪前的老香港印记,两大乐园的轨迹迥然有别,却齐齐在香港多元土壤上开出“双花”。(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