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驻华大使返日汇报情况 谈中日邦交纪念活动

2012年07月15日23: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7月15日电(记者孙冉) 7月15日,被短暂召回的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一早返回日本,下午在东京外务省与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进行了会谈。据悉,丹羽宇一郎将于16日下午返回中国。

  在会谈中,玄叶听取了丹羽宇一郎对于中国情况的汇报,话题主要围绕日本政府计划将钓鱼岛国有化引起的中国方面的抗议情况。双方还就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日本计划在中国举办纪念活动交换了意见。玄叶在会谈后指示丹羽宇一郎,要向中国准确传达日本政府的立场。

  15日,玄叶面对媒体时表示,本次短暂召回丹羽宇一郎并非显示抗议中国的“召回大使”之举,而只是钓鱼岛局势突变,日本外务省需要与丹羽宇一郎进行详细面谈。

  7月14日晚,正在越南访问的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表示,将于7月15日暂时召回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原因为让其汇报中国方面情况。15日上午,丹羽宇一郎乘机从北京飞往东京。

  近期,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挑衅,演出“购岛”闹剧。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6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反对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的计划。他警告称,这一举动将会给中日关系带来重大危机。

  丹羽的言论发表后,在日本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日本在野党纷纷要求解除丹羽的大使职务,并立即召他回国。日本外务省对丹羽宇一郎进行了口头警告,但否定了更换大使的说法。

  作者:孙冉

    相关评论:

    日召回驻华大使"准确传达"了什么

    日本近期这种"对外强硬"不仅限于钓鱼岛问题,也不仅限于对华外交;"准确传达"出野田内阁和执政的民主党正面临着一系列的内外困局,希望借"暂时召回驻华大使"这种常被用于国际间外交对抗的动作,对内释放"政府对华强硬"、"不屈服中国压力"的"硬汉形象",以取悦部分民粹,显示政府、执政党地位稳固、好整以暇。[详细](新京报)

    日本"召回"驻华大使为哪般

    此次日本"临时召回"驻华大使,正值日本东京都和野田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系列错误言行引起中日关系紧张之际。在我国渔政船理直气壮地赴钓鱼岛海域巡航、双方在海上几乎出现对峙,两国不断发生外交交锋的情形下,日本"临时召回"驻华大使,很容易被看做是对中国表达"抗议"、不满和"示威"之意,借此向国内一些民众展示对华"强硬"一面。[详细](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