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大使回国商谈钓鱼岛对策 外相要其传达立场

2012年07月16日02:25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昨天上午,因钓鱼岛问题,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乘机离开北京飞往东京。当天下午,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会见了丹羽宇一郎。就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举动招致中国抗议一事,玄叶光一郎要求丹羽宇一郎准确传达日本政府的立场。据悉,丹羽宇一郎今天将返回中国。

  据报道,会见时,丹羽宇一郎汇报了野田政府拟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行为招致中国抗议的背景情况,并商讨了今后的对策,还就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之际计划在中国举办的纪念活动交换了意见。

  玄叶会见丹羽后向媒体记者说,因钓鱼岛问题而要求其临时回国,并透露已指示丹羽准确传达日本的想法。他还表示会谈中没有谈及是否撤换丹羽一事。

  日本外务省称,此次令丹羽回国并非显示抗议中国的“召回大使”之举。但作为外交惯例,大使“临时回国”常作为对抗措施使用。

  近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一再挑衅。自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4月16日发表“购岛”言论后,日本政府7月7日又宣称要对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收购。

  对此,中国多次表明立场。7月11日,中国渔政船编队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护渔巡航,先后遭遇日方5艘船只的挤压和喊话干扰,中方渔政员以严正立场回应日方。日本当局对此曾两度向中方提出交涉和抗议,但中国外交部均表示拒绝接受,并对日方船只干扰中方公务船执行公务表示强烈不满。(钟欣)

  新闻分析

  日本不得不重视中方反应

  外交学院教授周永生分析,此次日本暂召驻华大使回国,并非“兴师问罪”,也不会更换大使,主要是想了解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态度的第一手消息。

  “日本在此时召大使回国,说明了日本对华政策敏感的一面。日本政府察觉到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出现强烈反应的苗头,不得不重视中国的反应和动向。”周永生表示,此举可能意味着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一种新动向,即从此前的盲目一意孤行到开始重视中方动态和反应。

  周永生分析,野田内阁在钓鱼岛问题上大做文章,还与其国内政坛乱局有一定关联。野田内阁面临小泽一郎组建新党“分杯羹”的威胁,以及自民党等在野党的压力,支持率不断下跌。为快速提升民望,野田只好在对外政策上大做文章,尤其是钓鱼岛问题。

  周永生表示,未来日方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存在三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日本政府从驻华大使那里了解到中方可能会对钓鱼岛“国有化”采取的强烈反制措施,以及对中日关系带来的重大冲击,从而拖延其“国有化”策略。第二种可能是,在国内右派的持续施压下,软弱的野田政府强行推行钓鱼岛“国有化”。最后一种可能是日本政府完全放弃该计划,但这种可能性极小。(钟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