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死者父亲跨省追凶8年 嫌犯落户异地漂白身份(图)

2012年07月16日0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逃人员信息表显示,董某的出生 年月比原来小了整整一岁。

  在逃人员信息表显示,董某的出生 年月比原来小了整整一岁。

  痛失儿子3年后,陕西人董恩悌开始了耗时近8年、花费数十万元的跨省追凶之旅,直到本月6日,嫌犯在温州被铁路警方抓获。早在去年12月,董恩悌就获悉嫌犯已经漂白了身份。但直到本月13日媒体披露了嫌犯更名落户宝鸡一事后,宝鸡警方才开始追查责任人。涉事的卧龙寺派出所负责人14日称,当年的班子成员和户籍民警均已调离。“这么多年在外面跑,耗费了我太多精力物力。”董恩悌追问,要不是发现嫌犯漂白身份,嫌犯岂不是能一直逍遥法外?

  事件

  杀人嫌犯举家出逃

  2001年1月21日,阴历腊月二十七,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青化镇二郎庙村发生了一起血案,董恩悌的独子董辉被同村的董某用刀子扎中右腿大动脉,并于两天后伤重不治。

  董某与董辉同在1984年出生,两家相距仅十几米。当天,赵某和任某骑摩托车到董某家玩,董辉向两人借摩托车骑遭拒,与二人发生争吵。董某觉得丢了面子,于是持刀行凶。案发当天,董恩悌一家忙于救人,没顾上报案。当夜,董某的父亲董乃群还带着3000多元钱,到医院探望过。

  第二天晚上,董恩悌家人报警。警方随即立案,确定董某为犯罪嫌疑人,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1月23日中午,董恩悌带着儿子的尸体回村,却发现董乃群一家五口人全部消失。

  董恩悌家人于是将尸体停在董某家。在农村,如此解决纠纷习以为常。由于董某的亲属无人出面协商,尸体一直留在董某家。为免尸体腐化传疫,棺材外层被砌上一层砖石,门户均被砖块堵严。这成了一座地上的坟墓。

  死者父亲跨省追凶

  虽是邻居,董恩悌和董乃群并无深交。村民们说,董恩悌在村里颇有威望。他当年任村干部,还在邻镇做加工首饰的生意,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村里盖起第一座两层楼。

  2001年正月没过完,董恩悌夫妇就搬出了老宅。他们不愿住在这个伤心地。起初,他们以为凶手很快会被抓,但警方的追捕工作迟迟没有进展。起初三年,董恩悌过得浑浑噩噩,每天没精打采,“在想逮这个逃犯”。后来,他决定独自出门追凶。董恩悌从小学学籍表上找到了一张董某的证件照。“他的鼻孔朝上撅着。从小到大都是这个模样,改不了。”

  2004年秋天,董恩悌出发了。行囊中除了董某的照片、应急药物之外,还有锤子等加工首饰的工具。

  他第一站去了新疆阿克苏。一到有人的地方,董恩悌就拿出照片问:“有没有见过这个人,20岁左右,鼻孔撅着……”董恩悌学会了一句揽活的维语。碰到加工首饰的店,他就拿着纸牌,用汉维夹杂的语言说:“加工一对,西得比米西莫西乖(意为"五块五毛钱")。”为找到董某一家,他经常花钱买消息。不到两个月,他跑遍了新疆的主要城市。此时已入冬,塞外异常寒冷,所带金钱已花光,董恩悌疲惫返乡。

  在外打工的乡亲,时而传回零星线索,给董恩悌带来希望,他一次又一次出发,奔往青海、甘肃、内蒙古、山西、天津、广东等地。8年来,他每年出门三四次,每次长则两月,短则半月。由于水土不服,他在外经常拉肚子。每年春节前,他都赶回家,与妻子和两个女儿团圆。

  2008年,他得到可靠消息,董某的家人在青海省西宁市开粮油店。董恩悌赶到后,见到了董某的父母兄妹,但始终不见董某踪影。在他第三次去西宁时,董某的家人警觉起来,突然消失。这是他追凶经历中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嫌犯漂白身份露馅

  2011年年底,公安部“清网行动”末期的一天,董恩悌夫妇与两个村民突然接到通知,去当地的青化派出所辨认董某周至警方抓捕未果,从广州带回了照片。照片上的人叫张恒,宝鸡市人。4人均认定,张恒就是董某。

  去年12月14日,公安内部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网”上,更新了董某的信息:董某别名张恒,户籍所在地为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中山西路4号117号,该住所在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辖下。

  “他的末日到了。”董恩悌说,当时他激动得流泪。

  户籍注销嫌犯落网

  今年4月初,董恩悌夫妇带上内部人士提供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和“常住人口登记信息表”来到宝鸡市,追问中山西路派出所,该所随即成立调查组。调查发现,该所确有一个张恒的户口,其户籍于2006年3月17日从宝鸡市太白林业局家属院所属的卧龙寺派出所迁来,并于2009年11月25日办理了二代身份证。随后,该所派人前往周至县公安局,证实张恒是逃犯后,立即注销了他的户籍。

  今年7月6日晚,董恩悌得到朋友的报信,张恒在温州被抓。13日,温州动车南站派出所向记者证实此事。张恒承认,他就是11年前杀死邻居董辉的董某。

  12日,董恩悌的妻子孙凤凤带记者进二郎庙村,这是她11年来首次回村。环顾四周,孙凤凤感到惊讶:“以前,我们家是村里第一座楼房。现在别家的楼高多了。”没变化的,只有她家和董某家。令夫妇俩稍觉心宽的是,董某落网,他们对儿子多少有了个交待。“陈尸的做法确实不合适,当年无奈之举,给乡亲们添了麻烦。”董恩悌说,他们打算尽快让儿子入土为安。

  追问

  谁帮嫌犯漂白身份

  7月13日,媒体披露了董某落户宝鸡办二代证一事后,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内部启动了一场自查,寻找当年给董某办理落户的民警。

  此前,今年4月初,董恩悌夫妇向中山西路派出所反映情况后,金台分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带着2006年3月17日张恒户籍迁入中山西路派出所所持的户籍准迁证,倒查到该户籍迁出的卧龙寺派出所。但是,办理迁户的“陕迁字第00072037”号户籍准迁证,在卧龙寺派出所并没有存根。张恒的户籍迁移,属于同城迁移,只需迁入户籍的派出所开具准迁证并存根后即可办理。无存根即无户籍。据周至警方调查,董某的户籍还原封不动保留在该县的青化派出所。

  蹊跷就在这里:迁出户籍的卧龙寺派出所,从来就没有过张恒的户籍,董某的户籍也没出过老家的派出所,但身为命案疑犯的他,却能以张恒的身份拿到准迁证,办理二代证。

  董恩悌对此感到愤怒:“要不是发现张恒就是董某,董某岂不是能一直逍遥法外?”

  涉事民警均已调离

  7月14日,记者分别前往中山西路派出所和卧龙寺派出所核实。中山西路派出所张所长表示,2009年,户籍人员为董某办二代证时,他拿的是合法手续。卧龙寺派出所的李所长说,该所2006年的班子成员和户籍民警均已调离,问题出在谁身上还没调查出来。

  记者质疑,去年12月的清网行动中和今年4月份,两次都核实过张恒的户籍有问题,为何没在第一时间去调查?两名所长均表示,此事只能由上级部门下查,该所无权查平级的派出所或查前任的班子。

  据介绍,宝鸡市公安局和金台公安分局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此事。

  对于警方追责的滞后,董恩悌感到遗憾:“这么多年在外面跑,耗费了我太多精力物力。”他表示,对相关部门保留诉讼和索赔的权利,同时,他还要追究董某父母包庇儿子的法律责任。

  对话

  追凶父亲:找不到凶手活着没意思

  记者:为什么追凶第一站选新疆阿克苏?

  董恩悌:我当时想,要逃,他们会逃向西北,去乱的地方,荒无人烟的地方。他们不敢去大城市。

  记者:凶手的行踪线索都是怎么来的?

  董恩悌:很多都是花钱买来的。一条信息多的话要六七千元。在西宁,我查到董某的家人开粮油店,但董某一直没现身。我找了当地的警察和社会上混的人帮我查,这些要花钱,但不是直接给,当地流行请吃饭,两个人点一大桌,吃不完的给他打包带走。

  记者:在外面有没有遇到过危险?

  董恩悌:有一次,在甘肃趟水过河,没想到水很深,挎包也浮了起来,把我吓到了,最后还好过去了。

  记者:有没有退缩过?董恩悌:从来没有。找不到,活着没意思,非找到不可,我下了决心。

  记者:多年追凶共花了多少钱?

  董恩悌:几十万元。钱是自己打工和做生意赚的,我加工首饰的手艺还行,还有就是靠亲戚资助。

  记者:这么多年,有没有想过和解?

  董恩悌:有一次,他亲戚传话,想私了,打算掏两万元。我当时就说:“钱我就不说了,你把你的娃交出来,啥话都好说。”

  记者:现在董某落网了,还恨他吗?

  董恩悌:恨。我儿子跟他无冤无仇。他把我儿子杀了就跑了,不给一个交待。 (李显峰)

  作者:李显峰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