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救人铁警遭碾压两用绳子绑断肢 左脚移植右腿上

2012年07月16日07:52
来源:大河网
“再碰上还会冲上去”,重症监护中心外,李博亚的父母(右二、右一)提起儿子说的话,伤心落泪。 记者 白周峰 摄
“再碰上还会冲上去”,重症监护中心外,李博亚的父母(右二、右一)提起儿子说的话,伤心落泪。 记者 白周峰 摄

爱好广泛的他,还组织喜欢文艺的同学成立了“联乐团”,社团图标由他设计。

  
 断肢再植手术很成功,英雄李博亚已转入重症监护无菌舱

  北京铁路警方奖励李博亚20万
 
  本报特派记者李红汛实习生刘启路

  承诺毕业后愿录用他,目前其左脚移植到了右腿上,状况良好

  事发时:

  近10个铁轮轧过

  他的左小腿和右脚踝

  事发后:

  为了止血

  两次用绳子捆绑断肢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北京铁路公安局局长高荣宝来到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中心,给李博亚父母送来20万元慰问金,并表示,如果李博亚毕业后愿意,铁路部门可以录用。

  据秦皇岛市第二医院副院长米续介绍,经过3次大手术的李博亚,其断肢再植手术很成功,目前已转入重症监护无菌舱。

  【现场还原】

  近10个铁轮轧过双腿

  昨日,曾带领李博亚共同执勤的民警潘力强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全过程。

  事发当日,他带领李博亚在昌黎火车站台上,维持上下车旅客秩序。下午5时30分,从德州开往哈尔滨的1547次列车即将进最西边的一站台,站台上旅客特别多。

  5时40分,列车进站,在离站台20余米远时,一名中年男子猛地冲出人群。潘力强和李博亚都发现情况不对,同时跑上前,并喊着“等车停稳后再上”,就在李博亚离中年男子3米左右,潘力强离李博亚4米左右的距离时,中年男子跳出站台,跑上铁轨。李博亚跟着跳出去,想将他拉离铁轨,可男子喊着“不要拉我,我不想活了”,并甩开李博亚伸来的手。李博亚被甩得趔趄了一下,趴到站台边,此刻列车已到眼前,司机采取紧急制动,但车头仍撞上两人。

  中年男子被撞后,正好趴到两道铁轨之间,直接昏迷,但其手脚未受碾轧,而李博亚双小腿还在铁轨上,车头连着一节车厢,近10个铁轮轧过了李博亚左小腿和右脚踝。

  为止血,两次用绳子捆断肢

  “也就几秒时间……”说着,42岁的潘力强掩面而泣。潘力强跑到近前,第一反应是“狂喊拿绳子来”。

  一名旅客从行李上割下来一段绳子递来,潘力强一边用绳子给李博亚捆绑大腿,一边用电台呼叫派出所。“止血是为了保命。”然后,他把李博亚抱上站台,又在李博亚的小腿上绑了一道绳子。

  这时,昌黎站派出所3名民警冲到现场,拨打120、协助救援、拉警戒线……几分钟后,位于昌黎县的秦皇岛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车呼啸而至。

  “李博亚是个特别好学的孩子,工作中有什么不清楚的总是追着问,执勤时看到老弱病残旅客总是主动上前帮忙……出了这事我心里很不好受,他还不到20岁啊。”说到这里,潘力强数度落泪。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发后,潘力强连续3天没有睡觉,以致心脏病发作。

  据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大队长付马虎介绍,事发后,经过寻找,断肢被送去医院,7时30分,李博亚被送进手术室。

  【全力救治】

  6个治疗小组汇集专家上阵

  据米续介绍,7月9日下午5时42分,医院接到求助电话,立即派人赶往现场。下午6时27分,李博亚被送入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显微外科专家、脑外科专家、眼科专家、口腔科专家、耳鼻喉科专家进行紧急会诊。

  在120救护的伤情病历上显示:左眼睑上方、左面部都有伤;左下肢小腿在胫骨结节处离断,离断肢体尚完整,伤口重度污染;右下肢脚踝处离断,右足毁损。

  晚7时30分,李博亚被送入手术室,6个治疗小组分别进行手术,手术重点放在病人双下肢抢救上面。手术进行到7月10日凌晨1时50分结束,李博亚随后被送入重症医学科病房。此后,李博亚又相继进行了两次手术。

  目前,李博亚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再植肢体血运良好。“李博亚受伤后,医院为他开通了绿色生命通道,成立了抢救领导小组,并实施了较高难度的左足异位再植术。再植恢复良好,但功能完全恢复至少还得半个月。”米续说。

  7月14日下午,北京铁路公安局专门从北京积水潭医院请专家了解李博亚病情及治疗情况,米续称“专家们称目前李博亚情况良好”。

  【术后进展】

  左脚移植在右腿上

  血液运转良好

  记者了解到,由于事发时李博亚的左腿在膝关节以下被轧断,而右脚粉碎无法再植,医院将他尚未完全损坏的左脚移植到了右腿上,这样成活的几率更大。从目前再植断肢的情况看,再植肢体血运良好。

  因断肢再植后需严防细菌感染,医院只允许医务人员和他的家人进入病房。经医院安排,记者被允许透过玻璃窗,看一下李博亚,他左脸颊和左眼部位仍有伤、肿胀痕迹,被移植到右腿上的左脚抬高后固定在病床尾部。

  【慰问家属】

  北京铁路公安局

  送20万元慰问金

  昨日上午10时,北京铁路公安局局长高荣宝来到秦皇岛市第二医院重症监护中心,给李博亚父母送来20万元慰问金,并表示,李博亚毕业后,如果愿意到铁路工作,铁路部门可以录用。同时,北京铁路公安局(昌黎站在其管辖范围)已经做出决定,在北京铁路公安局开展“向李博亚学习、尽职尽责、服务人民、做忠诚卫士”活动。

  昨日上午,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兼大队长付马虎表示,学校领导经过研究决定,对于李博亚在治疗期间无法继续专业课学习的问题,学校等李博亚病情恢复后,将采取一对一的方式,由学校安排专门的老师给其补课,帮助李博亚同学完成学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