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1名游客因山洪阻路被困 21小时彻夜救援已脱险

2012年07月16日08:08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丁伟
7月15日,救援正在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高叠洞紧张地进行。
7月15日,救援正在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高叠洞紧张地进行。
拉安全绳、乘皮划艇渡河。
拉安全绳、乘皮划艇渡河。

   21小时彻夜救援 61名成都游客暴雨中脱险

  昨日下午2时30分,喝着姜汤、吃着热饭菜,成都游客张操倍感温暖。

  14日,张操等一行51人前往雅安市雨城区晏场镇高叠洞探险露营。不料突降暴雨,高叠洞下方的晏场河河水猛涨,张操等51人和另外一组10名游客被困。

  事发后,当地市、区两级部门迅速展开救援,并于14日下午将10名游客救出。昨日下午2时20分许,在经过21小时彻夜救援后,张操等51名游客全部脱险。

  事发:暴雨山洪困住露营游客

  高叠洞位于晏场镇代河村,虽然尚未开发,但因风景优美,吸引了不少游客。高叠洞有两个瀑布,即上瀑布和下瀑布。14日上午,张操等51人来到下瀑布附近,这里距离山下村民居住区约2公里。

  “我们提醒过,但他们没有听。”村民伍大秀说,游客们在农家吃过午饭,雇了几个村民背行李、做向导。往山上走后不久,天色就开始阴沉起来,这是要下雨的征兆,于是就建议不要上山,但只有另外一拨3名游客听从建议,张操等51名游客依然决定前行。

  下午2时许,游客们过了晏场河。“当时河水很浅,踩着河中露出的石头就过去了。”就在张操等人取出帐篷,准备安营扎寨的时候,大雨倾盆而至,而且越下越大。观望一阵后,大家收起帐篷,决定原路返回,“但回到河边时,已经过不去了,河水还在不断上涨”。

  救援:强光壮胆游客山洞过夜

  强渡不成,河水又在继续升高,游客们只好向山上撤退。在河边上方约五六米处,大家找到一个山洞,赶紧撤到洞中避雨。“大家都很害怕,好多人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游客艾献诗说,大家一边相互鼓励,一边报了警。

  14日下午5时45分,雨城区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情况同时被上报至雅安市委、市政府,市区两级同时参与的大救援迅速展开,300余名消防官兵、公安民警、医护人员、镇村干部、民兵预备役人员赶往现场。

  抵达代河村后天色已晚,现场成立了救援指挥部。在得知山洞情况良好,被困游客食品尚有剩余后,救援人员心中稍微一缓,为防止救援中发生意外,指挥部决定次日天亮后再实施营救。

  为稳定被困游客情绪,救援人员顺河而上,攀爬到山洞对面山上,用扩音器大声喊话,并将发电机、强光灯具抬上山,直接照射山洞为其壮胆。“听到声音,看到光亮,我们踏实了很多。”山洞内、山洞外,人们就这样几乎一宿未眠。

  脱险:拉安全绳坐皮划艇渡河

  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还在山上另一处,发现了10名成都游客。昨日天刚麻麻亮,这10名游客由于所处位置稍好,被救援人员率先救出。随后,救援人员迂回到张操等人被困山洞对面,准备对剩余51名游客实施营救。

  为保证游客体力,救援人员先将救援绳扔过河,并在河道上方形成“索道”,通过索道运送了一些食物、衣物。上午9点多,另外一组救援人员,通过迂回攀爬抵达山洞外,与被困人员会合,并送去更多物资。

  上午11时许,救援所需的皮划艇等物资送到现场。下午1时许,被困游客在救援人员帮助下来到岸边。“渡河!”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救援人员将被困者扶进皮划艇中,然后由安全绳牵引,缓缓向对岸前行。

  几分钟后,首批3名女子成功渡河,现场响起一片掌声。其中1人怀中还抱着1名两岁的孩子,是这次年龄最小的被困游客。尽管皮划艇每次只能载3名游客,但现场井然有序,到下午2时20分许,51名游客全部脱险。

  经医护人员检查,脱险的61名游客全部状况良好。昨日下午3点多,他们陆续返回成都。

  文/图李寿鸿彭加权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