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美铁警”是文艺青年 称自己为男子汉不害怕

2012年07月16日08:12
来源:东方今报

  “最美铁警”是文艺青年 称自己为男子汉不害怕

  近些天,平顶山鲁山县最西部的一个小山村,一夜之间,大家都在议论一个话题、一个人,那就是见义勇为的好青年李博亚,他们,都是李博亚的乡亲。

  身为“90后”,李博亚生活中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亲人、乡邻怎么看待他的举动?

  7月14日,东方今报记者赶赴李博亚的老家平顶山市鲁山县背孜乡葛花园村。

  亲人很佩服李博亚

  李博亚的老家在鲁山县的最西部,与汝州接壤。

  14日上午8点30分,东方今报记者坐上了由平顶山开往鲁山的大巴,本以为到了鲁山离李博亚家就近了。可是到了鲁山才发现,从鲁山县城到他的家乡背孜乡葛花园村还要坐上一个半小时的大巴。

  就这样来回倒车,记者到达葛花园村时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

  博亚的父母都已经赶去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医院看望儿子,他的大姑二姑留在村中。

  接受采访时,李博亚的二姑李二琴刚刚哭过,眼角还有泪水。“博亚从小就是一个很听话的孩子,我兄弟(博亚的父亲)对他的教育很严格,他也很懂事,从小到大没有让人操过心。”

  小时候,博亚说话总是个别字说不清,他有一个邻居,别人都叫他“小李孩”(口语),但是每次博亚都叫他“小李得”,“孩”字老是读成“得”字。为此他的姑姑经常拿这个跟他开玩笑。

  李二琴告诉东方今报记者,博亚平时跟每个亲人关系都很好,生活中不太爱说话,“一点也不张狂。”提起李博亚的救人举动,李二琴开始流泪,“真没有想到他会这么勇敢,作为家人也很佩服他!”

  生活中他是一个“文艺青年”

  李博亚上初中后,一家从背孜乡葛花园村的老家,搬到鲁山县城,善于行医的父亲照样开小诊所为生。

  14日17时许,在李博亚大姑李大琴的陪同下,东方今报记者来了博亚在鲁山县城的家。

  在他的家中记者发现,李博亚与记者行业有着很深的渊源,他在12岁时就已经是一家报社的小记者。2009年,在李博亚17岁时,河南电视台民生频道《关注教育》栏目要在他所在的高中鲁山县实验中学招收校园记者,他赶紧报了名。

  据鲁山县实验中学校长杨国伟介绍,当时选定他为校园记者也是因为他的作文写得好,又是学校广播站的播音员,在班级同学中也很有“威望”。

  李博亚喜欢写作一事,其高三班主任苏占领印象也特别深刻,“博亚的作文喜欢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特别是他主动和同学的一些善举进行对照,发现自己的不足。”这一点让苏占领很感动。

  除了热爱写作,李博亚还是一个音乐达人,在他的卧室里,东方今报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关于音乐的笔记。他还喜欢自己创作歌词,同时改编一些歌曲。据称,高中毕业时,他还为自己的母校谱写了一曲《实验中学之歌》。

  “李博亚可谓是个文艺青年,会弹吉他,爱唱歌爱读书。”昨日,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老师周蕊说。上大学后,李博亚也没有忘掉自己的爱好,据他的学姐许洁介绍,上大学后,李博亚还创立了社团联乐团,并创作歌曲《网监之盾》。

  李父本要下月做手术

  李博亚兄妹三个,他排行老大,弟弟上五年级,妹妹上幼儿园,奶奶跟着他们在县城住。

  直到13日晚上,博亚的奶奶才知道孙子救人受伤的事。

  “他特别懂事,很知道疼家人!”博亚的奶奶说,每年暑假,她都会收到孙子的礼物,说着,她给记者拿起一个手链,是去年李博亚放暑假回家的时候带给她的。

  李博亚一家六口人的开支全靠父亲李长松开的小诊所,所以给他的生活费也是刚够他吃饭用。

  博亚的奶奶后来得知,为了这个手链,孙子几顿都没有吃饭,因为心疼孙子,自己哭了好几天。“我的孙子很节约,在家时,父母让他买东西,就算是剩一毛两毛都给家里”。

  年前,博亚的父亲被检查出患有心脏冠状动脉狭窄,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本来已经定下8月份去郑州。

  李博亚的姑姑李大琴说由于怕影响李博亚的学习,一直都没有告诉他,准备等手术过后再给他说,可不料孩子却……

  老家邻居眼中的“小医生”

  博亚老家背孜乡的乡亲提及他,都称他是“小医生”。

  原来,因为博亚的父亲行医多年,他也耳濡目染地学会了一些基本的看病技巧。

  村民刘小勇和李博亚的老家住得很近。她回忆,以前博亚父亲在村里开有小诊所,村里人生病都会去他家,“有时候李博亚的父亲不在,感冒发烧打个针,挂盐水拔个针头,他很在行。”

  李博亚的另一位邻居孟梅说,有时候乡亲生病了需要医生上门,李博亚的父亲开好药,他负责去送药、挂盐水。“他在老家那会儿可有名了,是个有名的‘小医生’。”

  在李博亚高三班主任苏占领的记忆中,李博亚爱帮助别人。高三学生的学习很紧张,但是遇上学校组织一些活动,打扫卫生或者开班会之类的,李博亚会很认真地完成。“当时李博亚在班级的威望特别高。”

  还有一点让苏占领印象很深刻,“他高中的时候,一到暑假,就会去餐馆打工。”

  生活里不乏可爱幽默

  身为“90后”,和其他同龄人一样,私底下的李博亚也是个有血有肉的普通青年,有自己的小情绪,也有幽默调皮的一面。

  这一点,从他的个人微博就能看出来。“今天在候车室值班,其间听到一位大妈高兴地和一位小姐姐攀谈,问:孩子多大了?小姐姐:23。 大妈语带羡慕地说:你长得真年轻,看起来也就30出头,孩子都23岁了……”

  “轻轻的我走了,坐着动车不带走一片云彩。”“太悲哀了,连蚊子也不咬我……”

  网友“李明洋”痛惜地评价:这么开心的一个人,会想到不久的自己遭遇什么吗?

  李博亚也有思考:“害怕跌倒的孩子,你永远站不起来!”

  “可爱的活泼的优秀的学生,懂事上进,也有一定的个性。”曾教过李博亚的铁道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校团委副书记王文亮老师说。

  语录

  面对北京铁路公安局领导和赶来看望的学校领导,李博亚这样说:

  “给你们添麻烦了。”

  “如果能站起来还想做警察,执勤,再遇到这事我还会这么做。”

  面对断肢再植手术时,李博亚又这样说:

  “我是铁路警察,我是男子汉,不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