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买黑米当心染色掺假(图)

2012年07月16日08:20
来源:人民网
袁娭毑买来的黑米加醋后水变成玫红色,可见是真黑米。谭琳静 摄
袁娭毑买来的黑米加醋后水变成玫红色,可见是真黑米。谭琳静 摄

  本报讯(记者 谭琳静 实习生 刘晓玉)近日,家住河西银盆岭三村的82岁老读者袁娭毑致电本报热线96333,称自己在粮店买回一斤黑米,不想往水里一泡,水却变成了深色。袁娭毑慌了神,难道是商贩太黑心,竟将染色黑米卖给顾客?本报记者向市食安办有关专家请教后,赶赴袁娭毑家现场鉴定。

  记者将她剩下的黑米取出,放到一碗水里,不一会儿,水就变成了紫褐色。随后,记者请娭毑拿来一瓶醋,往水里滴了几滴,水渐渐变成了玫红色。记者心里有了谱,为了进一步确认结果,记者拿起一小撮黑米,在光线下仔细查看,看到其表皮比较有光泽;再用嘴咬开几粒,让米心露出来,看到其米心呈乳白色。“娭毑,您放心咯,这是真黑米!”记者给出最后结论。

  随后,记者向娭毑详细解释了黑米掉色的真正原因。原来,黑米的黑色谷皮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花青素溶于水后,就会使水变成紫褐色。所以,黑米泡水后会有一定程度的掉色。

  听完记者解释,袁娭毑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不过记者提醒各位读者,市面上也确实存在一些染色的掺假黑米,消费者要学会鉴别。

  链接 三招鉴别真假黑米

  第一招 色泽辨别。天然黑米表皮层带有光泽,染色的黑米则没有光泽;天然黑米的米心应为乳白色,而染色黑米的米心则是透明的,甚至还有些会被颜料染色。

  第二招 水色辨别。将黑米放进水里,如果水变成紫褐色,初步确定黑米是真的,随后往水中加点醋,如果浸泡的水变成了玫红色或鲜红色,则可肯定黑米是真的。

  第三招 气味辨别。优质黑米具有正常的清香味,无其他异味;微有异味或有霉变气味、酸臭味、腐败味和不正常的气味的则为劣质、掺假黑米。

  作者:谭琳静 刘晓玉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