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意大利西班牙评级连降两档 援助悬而未决

2012年07月16日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13日宣布,受欧债危机拖累,意大利融资成本攀升,且经济形势持续恶化,故将该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3下调两档至Baa2,评级展望为负面。与此同时,穆迪还指出,西班牙存在申请更多外部支持可能,且该国金融系统信贷损失超出预期的风险仍在进一步上升。

  另据报道,欧元区援助西班牙银行业的方案细节将于20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上敲定,目前仍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意大利融资成本或持续走高

  穆迪称,随着欧债危机的蔓延升级,由于市场缺乏信心,意大利融资成本可能进一步骤然上升,并丧失在市场融资的能力。此外,短期内意大利经济前景恶化,经济增长疲弱,失业率高企,无法完成巩固财政目标的风险极高,这会反过来进一步削弱市场原本脆弱的信心。穆迪预计,意大利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2%。

  但在穆迪下调意大利评级数小时后,意大利成功拍卖了64亿欧元国债,拍卖平均收益率是4.65%,低于此前一次的收益率5.3%。欧盟委员会因此批评穆迪下调意大利评级的时机不对。意大利商业联盟意大利工业家联合会主席乔治·斯奎兹也反驳穆迪的降级行动称:“意大利的工业制造业能力远比穆迪的分析强劲得多。”

  不过英国咨询投资公司Investec认为,意大利的融资成本的确可能继续走高,随着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已寻求欧盟援助,市场会愈发担忧意大利可能成为欧元区第六个申援国。

  美银美林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欧债危机最终将演变为意大利和德国间的博弈,而博弈的最后结果可能是意大利选择离开欧元区,而德国没有动力和能力挽留。美银美林分析师吴大卫和亚森阿瑟索斯·万纳凯迪斯在报告中对17个欧元区成员国进行了成本收益分析,研究哪个国家通过有序退出受益最大,结论是,最有动力离开欧元区的国家是意大利和爱尔兰。其中,扣除利息支付后,意大利是有预算盈余的,且经常账户逆差较小,意大利企业也会因货币贬值而获益。而最缺乏动力离开欧元区的是德国,因为货币大幅升值将导致德国经济疲弱,融资成本上升和国际收支失衡。

  援助西班牙方案仍存变数

  据道琼斯通讯社报道,荷兰财政部网站13日公布了一份由欧元区临时救助基金(EFSF)官员起草针对欧元区援助西班牙银行业的文件,文件披露了一些新增细节,其中包括将以何种方式、在何时向西班牙支付救助金。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曾于10日欧元区财长会后宣布,欧元集团已就规模为100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业救助方案细节达成协议,第一笔300亿欧元资金有望在7月底前拨付。

  但据上述文件,首先,第一笔300亿欧元资金不会被完全支付,EFSF将保留一部分作为储备金,以便在西班牙银行业面临紧急情况时快速支付;其次,第一笔款项的实际支付时间可能将延迟至11月,届时西班牙将公布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外界将准确得知重组银行业所需资金;另外,第二和第三笔救助基金将各为150亿欧元,大部分救助资金将以EFSF债券而非现金形式发放。此外,目前剩余总额为250亿欧元的西班牙银行救助资金将被转入一家资本管理公司,用于处理西班牙银行业有毒资产,即成为所谓的“坏账银行。”

  目前西班牙银行业面临严峻的融资难题。据西班牙央行最新数据,该国银行6月从欧洲央行获得的贷款由5月的3246亿欧元升至3650亿欧元,创纪录新高。

  西班牙财长金多斯13日表示,西班牙将至多需要620亿欧元重组该国银行体系,这笔资金将来自1000亿欧元援助贷款,剩余的380亿欧元将作为一张银行业“安全毯”。金多斯称,西班牙将转变增长模式,经济将在未来三年中有喜人表现,“我们一定会还款,不会让借贷人有丝毫损失”。

  为应对危机,上周西班牙政府公布了总额650亿欧元新一轮紧缩措施,包括将公务员工资削减约7%,并计划取消部分假日奖金。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上述为期两年半的紧缩计划必定是短命的,因为它无法打破经济衰退与财政失衡的恶性循环。西班牙预算大臣蒙托罗14日则表示,西班牙政府将控制那些无法实现紧缩目标的地区政府预算,同时为这些地区提供资金支持,以帮助它们避免发生违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