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增收三千词语 拒收剩男剩女

2012年07月16日10:25
来源:东方网
[提要] 《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增收三千词语,不回避社会负面的新词,傍大款、买春、卖官、吃回扣、潜规则、三陪、封口费、贪腐等都已入册。但未收录剩男剩女这类新词,考虑到可以以大龄青年之类的词去形容,戴上一个“剩”的帽子,对这部分人是不尊重甚至歧视的,毕竟每个人自己的选择或者处境不同。在考虑到收入新词的时候,应当体现我们的价值判断与人文关怀。[我来说两句]
 

   现代汉语词典增收三千词语 拒收剩男剩女

  《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昨发行

  新增3000多条词汇

  “通用性是指社会上使用广、地位比较稳固,已经被主流媒体认可;生命力是指持续使用的时间长,久而不衰。有些词虽然出现时间短,但是合语法,表现力强,也会被收入。”

  东方网7月16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世界上没有一部没有遗憾的词典,都有或多或少的遗憾。但我们不能因此原谅自己,只能谨慎小心,尽量减少遗憾。”昨日在《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出版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史哲学部主任、修订主持人江蓝生说。

  《现代汉语词典》1978年正式出版,至第六版已经作了5次修订,迄今已印刷400多次,发行5000万册。第六版是在2005年的第五版基础上的进一步完善,融会了语言学研究的新进展,反映了社会生活和语言实际的新变化。

  不回避社会生活的负面

  江蓝生介绍,新增词语和义项的主要依据是通用性和生命力原则,重点在于反映词汇系统的发展变化,促进语言使用的规范化。

  “通用性是指社会上使用广、地位比较稳固,已经被主流媒体认可;生命力是指持续使用的时间长,久而不衰。有些词虽然出现时间短,但是合语法,表现力强,也会被收入。”江蓝生说。新增词语的一个重要来源是新时期涌现的事物、概念,社会生活及思想观念的变化,与普通人的生活尤其结合紧密。如经济类新增条目中,光是股票、基金这类家庭理财、投资的术语就补充了近20条,爆仓、唱多、唱空、抄底、换手、挂单、老鼠仓等均被收入。跟住房问题相关的,作为社会话题的群租、廉租房、两限房等也都有出现。与交通出行相关的,除了醉驾、酒驾、代驾等,“爆堵”也赫然在列。

  在社会建设和管理上,社会保障基金、医保、医改、述廉、维稳等也被收入,而与环保相关的,不仅可以看到低碳、减排,也有垃圾食品、地沟油。

  对于描述转型社会中一些负面状况的新词,《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并没有回避,拜金主义、傍大款、买春、买官、卖官、吃回扣、潜规则、三陪、封口费、关系网、贪腐、贪渎、假唱、冷暴力等都已入册。但第六版没有收录剩男剩女这一类新词。

  “收录NBA别叫美职篮”

  第六版收入的外来词主要来自英语和日语,前者包括博客(blog)、丁克(DINK)、晒(share)、粉丝(fans)、嘉年华(carnival)、脱口秀(talk show);后者如刺身、定食、寿司、天妇罗、榻榻米、数独、新人类、宅急便等。

  方言词则包括了来自粤港澳地区的八卦、搞掂、狗仔队、无厘头等;也有来自台湾的呛声、力挺、出糗、捷运、劈腿、软体、硬体、管道等;东北方言的得瑟、忽悠、也进入了第六版。

  第六版自1750页至1755页的附录,收录的是进入现代汉语的西文字母词,被广泛关注的PM2.5、CPI、NBA等都增收在内。而针对央视此前禁用NBA称谓改为“美职篮”的规定,参与编撰的人员也打趣说:“既然字典都收录的是NBA,那就别叫美职篮了。”

  “新词的面很广,主要是网络用词、西文字母词,如何吸收,我觉得《现代汉语词典》在这方面还是比较谨慎的,是有选择的,不会特别滥。西文字母词进入现代汉语,这个问题到现在都有争议,有人认为影响汉语健康发展,但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如果拒绝,跟全球化总趋势不合适,只是不必每一个都收。网络词语也是同理,总体的把握上是可以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会长苏培成表示。

  早报专访

  江蓝生:收入新词

  应对社会具有引导性

  东方早报:关于第六版收哪些不收哪些新词的问题,已经引起了争议。

  江蓝生:我们增收新词新义新用法,是根据通用性和生命力原则,但我们还考虑引导社会的使用和语言的规范等因素,不是见新就收。不收剩男剩女,因为考虑到完全可以以大龄青年之类的词去形容,戴上一个“剩”的帽子,对这样一部分人是不尊重的,毕竟每个人自己的选择、考虑或者处境不同,没必要这么叫。尤其对一部分弱势的人来说,这会影响他们的心理,我觉得是一种歧视。

  东方早报:《现代汉语词典》作为一部工具书,你认为是应当客观呈现,还是对社会具有引导性的?

  江蓝生:应当引导社会对新词的使用。比如我们收了“泡吧”,但没有收“泡妞”,就是我们考虑到在收入词的时候,应当体现我们的价值判断与人文关怀。这些新词毕竟还是刚刚出现,使用有限。我们的观点是目前不收为宜,不必去倡导。如果以后它被广泛使用、成为旧词,在将来我们就会收。但是目前,我们没必要超前给它们“合法地位”。

  链接

  第六版9项修订工作

  《现代汉语词典》是我国首部权威并久享盛誉的现代汉语规范型词典,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纂。第六版的修订工作历时7年,主要内容有九项:

  1.按照规范标准审慎确定字形、字音;对字头的简繁、正异关系进行梳理,增加单字600多个,共收各类单字130000多个。

  2. 增收新词语和其他词语3000多条,增补新义400多项,删除少量陈旧的词语和词义,共收条目69000多条。

  3. 对条目的注音进行修订。

  4.对同形同音条目的分合进行调整,调整了一批异形词的主副条。

  5. 按类别对释义进行全面的检查和修订,对比喻、形容、借指等释义提示词也做了统一修订。

  6. 复查了词类标注,对少数词的词类标注做了修订。

  7. 对例词例句做了增删修改。

  8. 配合释义增补了近百幅古代器物等方面的插图。

  9. 对附录检字表做了修订。

  新增词语举要

  经济类:环比、负资产、非公制经济、后工业化文化产业、存款储备金

  社会类:首问制、调峰、限行、摇号、群租、廉租房、两限房、代驾、酒驾、爆堵

  身份类:北漂、草根、达人、独董、愤青、款爷、香蕉人、蚁族、月光族

  互联网:跟帖、超媒体、电子书、内联网、网评、微博、网瘾、云计算

  生活方式类:首付、拼车、拼购、团购、网购、网聊、瘦身、塑身、茶叙、自驾游、自助游、背包客

    相关评论:新版汉语词典里有没有"晕菜"

    词典编纂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需要各方专家严格把关。汉语的丰富性与当下网民无穷的创造性,既给词典的编纂者提供了无尽的源泉;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时常令人眼花缭乱,必须保持必要的审慎。我始终认为:能编词典的,个个都是"说话的把式"。要是换作我,说不定早晕菜了![详细](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