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阿拉法特:钋-210的毒药政治学

2012年07月16日11:06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悬念迭生的阿拉法特之死

  阿拉法特之死,以及死后演绎的种种故事,符合毒药政治学的全部特征。

  其一,是毒药类型。外界始终对中毒说心存疑问,是因为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钋-210不是一种理想的毒剂。它产量低(全世界每年只生产100克),用途窄(主要用于航天),只有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等少数国家拥有。不止一个专家认为,医学实验室里有N多种致命药剂可以做到杀人无痕,投毒者何必选择醒目的钋-210?

  其二,是投毒动机。阿拉法特前助手阿布•沙里夫8年来一直是中毒说的忠实鼓动者,但是以色列认为沙里夫执着坚定的背后,躲着现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耶路撒冷邮报》称,2009年半岛电视台采访过因为政见分歧而流亡海外的“法塔赫”前高官法鲁克•卡都米。他在片中作证:阿巴斯与以色列联手做掉了阿拉法特。为了洗清自己,阿巴斯后来对沙里夫施以恩惠,指使他把脏水泼到以色列人身上。这则报道审片时没有通过。

  可以佐证的一个事实是,阿翁去世后仅数月,巴解组织重要领导、加沙地带军事情报机构首脑、阿拉法特堂弟穆萨•阿拉法特遇袭身亡。有分析说,因为担心手握重兵的穆萨在巴勒斯坦高层掀起“血亲复仇”,所以政治对手抢先出牌,枪杀穆萨的“不明身份武装人员”其实是自己人。

  其三,是故事连绵,旧曲新唱。阿翁死后8年旧事重提,甚至闹到开棺验尸的地步,一个猜测和巴勒斯坦内部斗争相关。阿翁死后,同属遗老派的穆罕默德•达赫兰和穆罕默德•拉希德被其继任阿巴斯逐出权力中心。“法塔赫”去年6月开掉达赫兰党籍,拉希德今年6月因贪污被判15年监禁,他们早就放话“揭露阿巴斯的黑幕”。在半岛电视台的报道中,拉希德果然露面。

  甚至,刚在埃及大选中获胜的穆尔西也被牵扯进来。一种分析认为,巴勒斯坦迫切希望同情自己的穆尔西帮忙打破加沙地带的困境,但他因为顾忌美国一时难以措辞。如果能借阿拉法特之死好好做篇文章,穆尔西就有了办事的“抓手”,加沙地带的封锁也就有望早日打开。

  最后,是悬念迭生,结果未卜。巴勒斯坦方面虽然很快同意开棺验尸,但是葬在拉马拉的阿拉法特遗体想从约旦河西岸移出来,还得由控制着该地区的以色列当局点头。就算开棺验尸,查出阿拉法特确实死于钋中毒,幕后真凶也依然是谜,就像苏哈亲口说的,“只是让自己卸下沉重的心理包袱”而已。后面的故事,还多着呢。

  熟稔了毒药政治学的一切,以及阿拉法特之死的种种细节,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半岛电视台的编辑,聪明地选择了“什么”(What)而不是“谁”(Who),质疑谋杀阿拉法特的细节。因为这个悬念,远非一篇50分钟的电视报道就能解决。至于此事会不会立即勾起巴勒斯坦人对以色列的深仇大恨,水落石出以前,没人会这么冲动。

  这些年,和毒药擦肩而过的人

  在毒药政治学的长长名单里,当代很多政坛名人榜上有名。有人命丧黄泉,有人逃过一死却面目全非,也有幸运者成功躲掉。投毒手段五花八门,毒剂类型防不胜防。

  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

  关键词:钋-210

  2006年,从俄罗斯情报机构反水的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被人投毒,医生最初怀疑铊中毒,后来确认是钋-210。进入人体后,钋-210迅速渗入血液,通过放射性的α粒子轰击细胞,肝脏和肾脏最早遭到破坏并产生黄疸。不久,影响扩大到肠,中毒者会休克,心脏是最后受到攻击的重要脏器。

  铊,也是放射性很强的有毒物质。有报道称,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曾使用铊铲除异己。

  维克托•尤先科

  关键词:二恶英

  2004年,面孔英俊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因身体不适赴奥地利就诊,结果在血液中发现超过正常值1000倍的二恶英。这种物质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0倍,尤先科虽然逃过一死,脸上却长满难看的脓疮,五官也跟着变形。他说,残害他的人“都藏在莫斯科”,都是他的政敌。

  马哈茂德•马巴胡赫

  关键词:毒针

  他是“哈马斯”旗下“卡桑旅”的高级指挥官,2010年在迪拜五星级酒店意外身亡。调查发现,11名以色列特工精心实施了这场暗杀,马巴胡赫被一枚小小的毒针夺去性命。

  菲德尔•卡斯特罗

  关键词:真菌孢子和大肠杆菌

  这位古巴领导人,N多次被美国特工“照顾”,均能在最后时刻平安脱险。有报道说,中情局曾为喜欢潜水的卡斯特罗“订制”过一套沾有真菌孢子和大肠杆菌的潜水衣,希望通过中间人赠给卡斯特罗,要不是赠送者半途改了主意,卡斯特罗极可能在穿过这套潜水服后皮肤溃烂,中毒身亡。

  侯赛因•伊本•塔拉勒

  关键词:浓硫酸

  1999年去世的约旦国王侯赛因,一生中也逃脱过多次暗杀阴谋。政治对手曾把他的滴鼻药水换成浓硫酸,如果不是因为助手无意中把“药水”滴进卫生间的马桶里,侯赛因很难逃过这一劫。

  相关链接

  ●什么是钋

  1898年由居里夫人发现的钋,大自然中含量极小,因为不能穿透皮肤,所以在人体外没有任何危险。钋的麻烦,在于进入人体之后,只要1.78克就能杀死1000万人,中毒者死前剧烈呕吐、腹泻、体重减轻,非常痛苦。

  钋的第一个受害者,有人认为是居里夫人的长女绮瑞娜,她1956年因白血病去世,有医学专家指出这和几年前一次实验室事故有关,绮瑞娜当时吸进了钋。此后,也有报道说两名从事秘密核试验的以色列物理学家曾因钋中毒死亡。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