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眼科专家提醒:角膜薄于450微米不宜近视做手术

2012年07月16日11:36
作者:刘晓娜

  来源:重庆新闻网

  眼科专家:重庆市民角膜薄一点点都别做近视手术

  今年2月,台湾眼科名医“封刀”,激光近视手术安全性备受争议。近视手术能不能做?在重庆,作为激光近视手术第一人,市急救中心近视治疗中心主任袁长明不知回答了多少次类似的问题。昨日,在重庆图书馆,袁长明作了一场《近视手术,利弊大揭秘》讲座,他说,角膜厚度低于450微米,不能做近视手术。

  误区1:白内障与近视术有关

  “做了近视手术后50年,我会不会瞎?”有观众问道。面对台下200多名听众,袁长明打消了大家的顾虑。

  他说,如果术前确认角膜厚度足够,是不会因为近视手术而失明的。有些病人手术后七八年患了白内障等疾病,怀疑是由近视手术导致的,这没依据,如果一个人要患这些病,即使没做近视手术也逃不掉。

  误区2:手术后不能剧烈运动

  “听说做了近视手术后,如果在剧烈运动中眼睛受到轻微撞击,也会瞎掉?”一个戴眼镜的小伙子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袁长明说,现在的激光手术是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的。现在的激光手术与早期的RK手术原理已经大为不同,RK手术是将角膜周围划出小口,周围上翘而中间下沉,形成一个凹镜而达到屈光目的,现在的LASIK手术首先要将角膜分瓣,先揭开一层,再在底层上根据度数打点形成凹面,最后将揭开那层覆盖,将角膜受伤的概率降到最低,所以受到撞击后与常人的反应无异。

  误区3:医生子女不做近视术

  有人之所以不敢做近视手术,是因为得知很多医生的子女也没做这种手术,担心当中存在隐情。

  对此,袁长明说:“我的女儿和女婿的近视手术都是我亲自做的。”他说,其实只要在了解近视手术的原理和过程后,很多人的顾虑就打消了。

  误区4:手术过后会再次近视

  现场很多市民提问:听说做了近视手术后,过些年又会近视?

  袁长明说,术后是否再次近视,取决于此人的近视度数在手术前是否稳定,如果手术前度数还在每年增加,那术后也可能再近视。

  提醒

  角膜薄于450微米不宜手术

  在做近视手术前,医生会要求患者做全方位的检查,以了解角膜厚度、眼压及是否有眼病。角膜厚度需要达到什么要求才能做近视手术?袁长明解释说,正常人的角膜厚度在500至600微米,“如果在450微米以下,建议不要做近视手术。450微米至500微米之间,还可以在手术中通过方法调整保证安全性。”

  袁长明是重庆第一个做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的医生,18年来做了近10万次手术。但在手术中,为了保障安全性,他给自己定了一个保守性的原则:在角膜上动刀时,要保障基底角膜留够280微米。而按照行业规定,一般留250微米就是安全距离。

  4000元以下的近视手术慎做

  袁长明说,重庆目前有38家医院都有近视手术机器,但新旧程度、更新换代的速度并不相同,这就导致手术价格有波动。

  “在4500元至8000元之间都是正常价格。”他提醒,如果手术价格低于4000元就千万别做,因为医院一定会为了降低成本而在原材料上动手脚,比如将一个刀片反复给几个病人用,或者使用质量较差的近视机器,这就会将手术风险程度提高。记者 刘晓娜 实习生 黄玉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