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政府欲购钓鱼岛,引中日关系危机 > 钓鱼岛危机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华媒:日“购岛”事件毁掉中日邦交40年景气

2012年07月16日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资料图
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资料图

  中新网7月16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刊出评论说,日本“购岛”闹剧,发生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背景之下,实在令人惊讶和费解。既是破坏中日关系大局的自我放纵,也是“战略焦虑”的体现,以冷战思维看待中国发展,想方设法同中国较劲,其目的是牵制中国,阻拦中国崛起。日本正在重犯历史上愚蠢、短见的战略错误。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日关系史上的一个敏感日子7月7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全然忘记75年前日本策动全面侵犯中国的“七七卢沟桥事变”,选择这一天告诉日本媒体将由日本中央政府“购买”日中争端的钓鱼岛,7月10日更明确“最快将于9月底对钓鱼岛实现"国有化"。

  众所周知,中国政府对此的“一贯立场”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本对钓鱼岛采取任何单方面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连台湾领导人也表示“基于民族大义,寸土不让”。显然,日本“购岛”,实现“国有化”,是在挑战中国及整个中华民族在领土问题上的底限。

  有媒体分析说,野田佳彦首相不避“敏感时日”、不讳“敏感话题”,与其出身军人家庭的背景相关,或为抑制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购岛”的不可控性,但观察今年以来,日方围绕钓鱼岛问题引出的种种纠纷看,这其实是针对中国的一场蓄意已久的政治图谋,中日关系或将走向多事之秋。

  人们注意到,自2010年“钓鱼岛撞船风波”后,日本明显加大实际控制钓鱼岛的力度,特别是两个月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抛出“购岛构想”,随后募集资金、提交法案、垂钓大赛、国会质询、议员考察,更像是一场策划好了的政治操作和叫嚣。

  “购岛”越闹越“欢”,其背后推手不仅是日本右翼势力,野田内阁的态度更是一大“亮点”。前不久,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坦诚之言“如果石原君的(购岛)计划得到执行,那将给日中关系带来一场严重危机”,竟招来政府高层的勃然大怒和训斥。这实际上已经暗示了石原慎太郎主导的“购岛计划”与日本政府的想法“相当切合”。此次野田佳彦亲自披挂上阵谈“购岛”,暴露了日本政府纵容日本右翼挑衅中国,以“购岛”制约中国的真实意图,真可谓“图穷匕首见”。

  日本“购岛”闹剧,发生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的背景之下,实在令人惊讶和费解。中国高层非常珍视中日邦交40周年,希望借此契机巩固和提升中日友好。日本领导人也多次表示要发展日中关系,改善国民感情。“40周年景气”一度为中日各界人士所期待和看好。

  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的行动无疑折射了续写中日友好的“40周年景气”,可能只是“美好的愿景”。尽管中国政府以大局为重,对日方的种种动作一直比较克制和冷静,努力维护中日关系。但眼下日本政府及右翼势力上演双簧,甚至同流合污,预示了日本在对华、涉华问题上的态度和做法开始变得更为激烈、强硬。中日两国未来的利益冲突将更多地走向透明化、正面化的交锋。日本的挑衅行为将变得常态化。中日友好或将变得风雨飘渺、艰难崎岖。

  野田内阁对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口蜜腹剑”,蓄意推助“购岛”,既是破坏中日关系大局的自我放纵,也是“战略焦虑”的体现,以冷战思维看待中国发展,想方设法同中国较劲,其目的是牵制中国,阻拦中国崛起。日本正在重犯历史上愚蠢、短见的战略错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日前在上海中日关系研讨会上指出,当年两国领导人着眼长远和大局,秉持“求同存异”的精神,就钓鱼岛问题达成“暂时放一放、留待以后解决”的重要谅解,显示了高度的政治智慧和历史责任感。40年来,中国一直不在钓鱼岛问题上刺激日本,以宽宏大量的胸怀谋求和维护中日友好大局。

  日方“购岛”行动使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蒙上浓重的阴影。中国不会容忍别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民族感情与国家利益。中国刚刚在东海部署实弹演习,渔政船也完成了一次大规模巡视钓鱼岛海域。不管日本怎么抗议和跟踪,今后这种“巡钓”将常态化,在钓鱼岛海域“进进出出”,捍卫国家主权。

  日本应切实尊重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日中关系不能被钓鱼岛问题绑架。日本必须停止“购岛”闹剧,停止制造新的事端和麻烦。否则,两国几代人“以往数十年的努力将化为泡影。”(丹羽大使语)。(吴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