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移动在小区架设基站 业主担心辐射堵塞马路抗议(组图)

2012年07月16日13: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7月14日,北京通州区靓景明居小区业主堵塞马路,致使警察赶到现场进行疏导。据小区业主透露,起因是不满中国移动在小区架设基站担心受到辐射。对此,有通信从业人员以实测数据表明,经过器件和通信电缆的损耗,以及空间传播损耗如树木、楼体等阻隔后,辐射量已经远小于安全辐射标准,基站辐射对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

  一路之隔 基站辐射有多大?

  一直以来,居民小区的网络覆盖一直让运营商头疼不已,用户既要有信号又要无辐射,而另一方面,由于普通住户对于通信辐射的不了解,导致对运营商建设基站产生莫名的恐慌和抵制。基站辐射有多大,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

  7月14日,北京通州区靓景明居小区业主因为不满中国移动在距离小区30米外建设基站,而把马路堵塞以示抗议,并打出口号“还我健康,拆除基站”。

  对于电磁辐射的概念,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景普及到:从科学角度说,1)温度高于绝对零度的物体都存在辐射,2)辐射功率密度按距离三次方衰减,而具体辐射值可以委托第三方实测。

  从法律方面,杨景介绍说,国家《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北京市环保局《北京市移动通讯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都有法律依据:要求频率在20MHz~3000MHz范围内、功率密度

  那么,一路之隔,基站辐射影响有多大?黑龙江联通网络优化工程师(@戏龙浅底虾)在接受飞象网采访时,从专业角度具体解释说,辐射的能量取决于频率的高低,频率愈高能量愈大。“比如频率极高的X光和伽玛射线能够破坏人体组织的分子。这种能量巨大的足以令原子和分子电离化的辐射,称为"电离"辐射。而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电子设备所产生的电磁能量属于频谱中频率较低的那一端,不能破解分子化学键,故被列为"非电离"辐射。显然前一种辐射对我们的危害最大,而后一种辐射对人体的伤害较小,主要表现为热效应。”

  由于过量的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因此在实验研究的基础上,许多国际组织和国家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来规定电磁辐射的人体安全限值。同移动通信标准一样,电磁辐射标准国际上也存在欧洲和北美两大阵营,一个是ICNIRP标准,一个是IEEE标准。我国不属于上述两个组织而制定了自己更严格的国家标准,其限值甚至不到二者的十分之一。比如1800M移动通信电磁波的公众照射导出安全限值,ICNIRP和IEEE的标准分别为450W/cm2和600W/cm2,而我国标准只有40W/cm2。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

[组图]美少女抗议时尚杂志过度PS打击女孩自信
[组图]美少女抗议时尚杂志过度PS打击女孩自信

手机病毒附AV美女泷泽萝拉美图疯传
手机病毒附AV美女泷泽萝拉美图疯传
组图:实拍孕妇水中分娩全程
组图:实拍孕妇水中分娩全程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关电磁辐射的相关标准主要是:(1)国家环境保护局1988年颁布的《电磁辐射防护规定》(GB8702-88),(2)国家卫生部1988年颁布的《环境电磁波卫生标准》(GB9715-88),(3)工业和信息化部2009年颁发的《通信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技术暂行规定(YD5039-2009)》,(4)电磁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方法与标准(HJ/T 10.3-1996),(5)电磁辐射监测仪器和方法(HJ/T 10.2-1996),(6)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方法(试行)。

  其中《电磁辐射防护规定》中对于电磁辐射防护限值是这样定义的:

  该人士引用2008年某省运营商使用专业仪表,围绕测试基站从不同方向和不同距离测试出的一组数据对比:

  实测表明:不论远近,基站周围测试点电磁辐射环境功率密度均远低于国家一级(安全区)10w/cm2的限值,最高的只有0.32w/cm2,远低于理论计算值,最低的还小于0.01w/cm2,是安全标准的百分之一。“将已建基站和未开通基站周围环境测量结果相比较,无显著差异,事实证明基(微博)站辐射对环境的影响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不计。”

  另据了解,每个移动通信基站在开通前都必须经过环评测试,只有测试合格的基站才可以投入使用。因此,通信专家表示,人们对于基站辐射的抵制,是出于对电磁辐射的不了解,“国外之所以同类案例很少,是因其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同时保障了运营商和公众的利益。从这一点上看,国内的法律和监管缺失也是造成社区建站困难的原因之一。”

  标准缺乏 导致运营商基站建设举步维艰

  此前,多地居民小区、校园等人群聚居地因为基站问题和运营商产生纠纷。为数不少的通信从业者表示,缺乏政府监管支持的通信建设举步维艰。并呼吁“对于通信辐射的监管,希望能够出台相关标准,而不能仅仅把责任落在运营商身上”。

  跟踪近几年的“基站事件”,曾经出现过不少“可悲又可笑”的状况,如基站伪装进小区事件时有发生,也从未被解决。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

[组图]美少女抗议时尚杂志过度PS打击女孩自信
[组图]美少女抗议时尚杂志过度PS打击女孩自信

手机病毒附AV美女泷泽萝拉美图疯传
手机病毒附AV美女泷泽萝拉美图疯传
组图:实拍孕妇水中分娩全程
组图:实拍孕妇水中分娩全程


  “网络覆盖不好,信号问题就会引来用户的大量投诉。而要在小区内建立基站,又会引起住户的担心和不满,”有运营商人士抱怨道。另一方面,运营商的基站建设还面临高昂的“入场费”。

  据了解,目前一些小区的开发商和物业,对于运营商基站进小区往往狮子大开口喊出高价。此前就有消息透露,“基站租金往往会比当地房屋租金贵几倍甚至十几倍,十平方米的机房往往能租到三居室的价格,某运营商甚至被开出过基站50元/平方米/天的天价。”

  面对如此高昂的“入场费”,运营商在进行网络覆盖时,尽量选择将基站建设在小区周围,避免租用小区场地。

  除此之外,也有很多用户反映地铁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据北京某运营商人士透露,“用户反映地铁内信号差,根本原因是由于地铁公司在收取运营商巨额入场费之后,仍然处处设卡,使得地铁信号覆盖步履艰难”,“事实上,地铁上有无信号,跟在飞机上允不允许开手机一样,”该人士表示。

  针对用户一方面埋怨信号差,一方面抵制基站建设的现状,运营商在建设基站时深受其扰。对此,通信业观察家、飞象网总裁项立刚指出,“这个事需要国家强制立法,地铁里必须保证乘车人的通信权力。不仅在地铁内,小区也是一样,现在收取很高的入场费,并且形成垄断,这些都需要通过立法形式加以规定,必须要让通信设备进驻,这也是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

  通信媒体人毛启盈也表示,通信辐射是一个世界性敏感话题,希望对此能够出台相关标准,而不能刁难运营商。

  您已浏览完所有图片

[组图]美少女抗议时尚杂志过度PS打击女孩自信
[组图]美少女抗议时尚杂志过度PS打击女孩自信

手机病毒附AV美女泷泽萝拉美图疯传
手机病毒附AV美女泷泽萝拉美图疯传
组图:实拍孕妇水中分娩全程
组图:实拍孕妇水中分娩全程
(来源:飞象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