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两女孩溺水 高中生救人中年男子见死不救

2012年07月16日14:29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作者:田凤元

  内蒙古两女孩溺水 高中生救人中年男子见死不救  

  6月30日中午,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科布尔镇的9岁女孩儿王佳欣,与另外一名12岁的女孩儿欣欣(化名)在镇南头一条泄洪渠边玩耍。其间,两名女孩儿误入深水处,欣欣被路过此地的一名高中生救起,而王佳欣却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伴随王佳欣的离去,一时间当地传言四起:有人说两个孩子溺水时,旁边就有一名40多岁的男子,男子看见孩子溺水后却见死不救扬长而去;还有人说察右中旗一位副旗长拨打120近40分钟后,救护车才赶到现场,耽误了孩子的抢救时间……7月12日,记者赶到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对这起溺水事件进行了调查,揭开了事情的真相。

  两名女孩儿溺水

  察右中旗科布尔镇的南二环处,有一条泄洪渠。泄洪渠内以前由于被取土而留下了几个很深的大坑,6月下旬,察右中旗普降大雨,坑里面的积水很深。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泄洪渠内的几个大坑处还有少许积水,一条用土堆起来的大坝有20米长、2米多高,大坝已经被挖开了一处豁口。

  溺水身亡女孩儿王佳欣的母亲王志霞指着泄洪渠说:“这里就是我女儿溺水的地方。孩子溺水那天,泄洪渠内积水最深的地方达到了2米。”王志霞说,当地政府正在南二环处修建一条景观河,施工方为了方便施工,才在泄洪渠上临时用土堆起了一条大坝,以此来阻挡泄洪渠里的水流入景观河的施工现场。记者发现,泄洪渠两旁没有任何防护网、围栏,也没有任何警示标志。

  由于出事后获救的女孩儿欣欣受到了惊吓,前几天跟随家人去了外地,记者没能采访到她。不过,按照王志霞的说法,事发后她第一时间找到了欣欣,从欣欣口中得知了事发的经过。

  王志霞说:“欣欣回忆说,30日中午,她跟王佳欣一同来到泄洪渠边上抓蝌蚪。这时,有一名40多岁的中年男子骑着摩托车也来到泄洪渠旁。他对孩子们说:‘在渠边上哪能抓到蝌蚪呢,你们得到渠里面才能抓到。’后来,两个孩子就往渠里走。由于渠里有很深的大坑,王佳欣不小心滑进坑里,不见了人影,欣欣则顺手抓住了渠边的石笼。看见王佳欣落水,欣欣就冲着那名男子喊‘叔叔,救命’,可是,那名男子竟然见死不救,骑上摩托车走了。”

  18岁高中生救起一名女孩儿

  由于泄洪渠位于察右中旗南二环的绕城路旁,30日13时40分左右,察右中旗一名高一学生正好路过那里,救起了12岁的欣欣。

  经过记者及王佳欣家人跟那名高一学生冬勇(化名)几次沟通,冬勇才跟记者见了面。冬勇今年18岁,他向记者说出了事发时的情况。

  记者眼前的冬勇身体很单薄,中等个儿,穿着一身学生服。就是这名刚刚成年的高一学生,听到欣欣的呼救后,立刻跑到泄洪渠边将欣欣救了上来。

  “那天,我正好路过泄洪渠,看见泄洪渠附近有几个孩子正在玩耍,旁边还站着一个男的。我正准备离开时,却听见有个女孩儿喊‘救命’。那个女孩儿随后跟那个男的说‘叔叔,有一个小孩儿掉进水里了,你救救她吧’。那个男的看了一眼,随后转身骑着摩托车走了。”

  这时,冬勇跑到了泄洪渠边上,由于那个女孩儿抓住了渠边石笼的一根铁丝,冬勇就顺势趴在渠边将女孩儿拉上了岸。女孩儿被救上来后对冬勇说,渠里面还有一个女孩儿。而就在这时,冬勇的初中女同学王丽(化名)也路过这里。“我一边让渠边其他几个孩子到绕城路旁的工地上找人来救人,一边让王丽拨打110求救。过了一会,工地上来了几名工人,我就跟那几名工人一起寻找落水的孩子,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

  不久后,察右中旗公安、消防等人员也赶到了现场。可是,由于泄洪渠内积满了水,渠底下还有很多淤泥,给搜救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后来,有人用铲车把大坝挖开,随着渠内水位下降,人们才在渠里找到了王佳欣。

  医院:孩子捞上来时已经死亡

  在110接到报警后不久,察右中旗公安局副局长王剑首先通知巡逻大队迅速赶往现场,他随后跟随民警也赶到了现场采取救援措施。过了一会儿,察右中旗政府相关领导也陆续赶到了事发现场。

  王志霞说:“我后来了解到,事发当天救援时,察右中旗医院的120救护车迟迟没有来到现场。后来,察右中旗的一位副旗长给医院有关领导打了电话,对方说120救护车正在出诊。大约半个小时后,120救护车才赶到现场。等到120救护车拉着孩子准备去医院时,救护车竟然没有汽油了,最后孩子还是用政府领导的公车才拉到医院的。”

  对于人们的传言以及死者家属的质疑,察右中旗医院院长包若希解释说:“察右中旗医院目前只有1辆救护车,事发时,这辆救护车正在出诊,我们这都是有登记的。赶到事发现场的车还不是医院的救护车,那辆车没有牌照,是以前用过的救护车,平时只是用来拉货,只能跑短途。虽然旗里领导打电话后有一段时间这辆车才赶到现场,但是当时那名溺水的女孩儿还没有打捞上来。等到后来打捞上来后,医生确认女孩儿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我们的车虽然去得有点晚,但是并没有耽误抢救孩子的时间。”

  对于车没油一事,包院长说:“这件事情,我也不敢推卸责任。那辆车赶到现场后已经没有汽油了,后来我了解到是旗里一位领导用公车将孩子送到了医院。”

  记者了解到,察右中旗目前有人口近20万人,科布尔镇有人口3万人左右。对于察右中旗医院只有一辆救护车的情况,包院长表示很无奈。“按照卫生厅的要求,各个盟市要成立急救中心,旗县要有急救站,急救站要有5名司机、3辆救护车。不过由于旗政府和医院的财政紧张,目前医院只配备了1辆救护车。”

  中年男子未采取施救措施

  按照察右中旗医院包院长的说法,人们此前传言的由于救护车没有及时赶到事发现场,耽误了孩子的抢救时间是不真实的。可是,对于那名男子见到孩子们溺水后,却见死不救扬长而去的传言又是否是真的?记者就此采访了目击人及施救者冬勇和王丽。

  那名男子骑摩托车离开时,冬勇看得很清楚。冬勇说:“我听见女孩儿喊‘叔叔,救命’的时候,就往泄洪渠那边跑。其间,我听见那个女孩儿对那个男的说‘叔叔,你救一下那个女孩儿’,可是那个男子却说‘你再下去找找’,随后就骑着摩托车走了。”

  另外,王丽也向记者证实了这点。采访前,王佳欣的亲属与记者先后几次跟王丽沟通,可是记者还是没能采访到王丽本人。不过,王丽随后给记者的手机上发来一条短信,描述了当时的情况。

  “那天,那个女孩儿(欣欣)喊‘叔叔,你救一下那个女孩儿’,那个男的过去看了一眼,然后就骑着摩托车走了。我赶到渠边的时候,冬勇已经下水救那个女孩儿了(王佳欣)。后来,我拨打110报了警……”

  关于那名男子,记者随后在察右中旗公安局了解到了一些情况。对于那名男子见死不救一说,察右中旗公安局副局长王剑告诉记者,根据目击者的描述,警方后来找到了那名男子。那名男子对警方的解释是,他当时正在渠边洗鞋垫,看到2个孩子溺水后,他不会水,也不知道怎么救,后来就骑着摩托车走了。

  王局长说:“那名男子没有采取相应的施救措施,也只能是道德范畴上的问题。”

  施工方承诺支付30万抚恤金

  采访中,王志霞说:“事发后,我们曾多次找到负责修建景观河的施工方,可是对方拒不承认。我们也找过负责处理此事的察右中旗的王新民副旗长,可是一直没有得到答复。”

  12日下午,记者采访了负责出面协调此事的察右中旗司法局的孙局长。她告诉记者:“目前,旗政府已经找到了施工方的相关负责人。7月13日上午,察右中旗有关单位、施工方、死者家属将进行一次非诉讼调解,商讨善后处理事宜。”

  随后,记者与察右中旗副旗长王新民取得了联系。当记者表示要当面采访时,王旗长对记者说:“我们有自己的处理方式,如何处理不方便说。”当记者问为什么不方便说时,王旗长说:“不方便就是不方便,你要是想了解就自己去了解吧。”

  15日,王志霞告诉记者:“7月13日,经过察右中旗政府协调,施工方负责人承诺在7月18日前,支付给我们30万元抚恤金。”

  记者手记

  2011年10月13日,广东佛山两岁女孩儿小悦悦被一辆面包车撞倒、碾轧,随后的几分钟,18个路人先后经过,都当没有看见这一幕。这一事件被媒体报道后,这个社会的道德溃散与由此导致的人情冷漠,再度引发了人们的焦虑和热议。

  察右中旗科布尔镇又一次以这样的方式上演了一些人的人情冷漠。作为40多岁的中年男子,即使不习水性无法下水救人,可是拨打110、120以及向路人呼救的能力总还是有的吧?可是,他竟然选择了“逃跑”。

  记者采访完冬勇,他准备离开时,王佳欣的亲戚们对冬勇说:“孩子,虽然王佳欣没了,但是你救人的行为是好样的,我们同样感谢你。”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这就是良心。18岁的冬勇就有良心,他的举动告诉我们,善是可以传染的,你善待他人,他人也会善待你。人们相互善待,冷漠就会退缩,我们就会生活在一个温良的人际关系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